探访重点场所和小区疫情防控:武汉市民防疫意识已融入生活

A-   A+
发表时间:2020-11-05 09: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群光广场的智能消毒机器人

  放鹰台社区入口卡点

  中南医院发热门诊患者通道

  外来人员进入武汉肉联要消毒 

群光广场大门  

  秋冬季节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期。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部分省市开展了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做好秋冬季防控准备,坚决防止疫情反弹。我省也举行了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对重点场所、相关产品等坚持常态化监测。

  那么,武汉市的小区、商场、医院、冷链市场等重点区域的防控现状如何?市民在秋冬季应该如何防疫?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武大中南医院

  腾出500张病床随时待命

  11月3日下午3时许,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看到,发热门诊显得有些冷清。一位值班医生介绍,相比去年同期,今年发热门诊就诊人数大幅下降,当天就诊患者不到20人。

  发热门诊设有独立的挂号、收费处和药房。病人挂号后,通过发热患者通道前往诊室。通道尽头是5间留观室,配有呼吸机、心电监护仪等设备。

  记者注意到,一个房间的门上贴着“患者禁入”的警示语。原来,这是专门供医务人员脱下防护衣、护目镜等外层防护装备的一脱室。往里走是二脱室,医务人员在这里脱下内层防护手套等。再往里走是潜在污染区,医务人员在此经过严密消杀后,方可进入清洁区。

  武大中南医院门诊部主任曹清介绍,发热门诊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的标准建设,医务人员进入发热门诊的通道与患者通道完全隔离。目前,该院门诊部有两个进出口,分别位于门诊大厅和急救中心,他们均设置了第一道监测点,对体温超过38.3℃的病人安排专人陪同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医务人员对发热门诊患者会进行基本信息登记、流行病学调查等,确保每一名患者都能成功“溯源”。

  “只有被排除感染新冠病毒,患者才能离开发热门诊。”曹清说。该院的核酸检测能力可以做到3至6小时内出具报告。针对情况比较危急的病人,还有快速检测手段,只需1个小时就能拿到结果。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患者从挂号到取药,从核酸采集到检测,都不用走出发热门诊。

  “我们医院将原骨科、儿科、妇产科腾空,改建成50个负压病房,准备了500张专用病床,随时待命应对突发情况。”武大中南医院院感办主任梁科告诉记者。今年初疫情刚刚暴发时,由于病床不足,患者在医院排起长队,这是他职业生涯中最艰难的场景。如今,医院设施不断完善,特别是整个社会的重视,让他对防疫工作底气十足。

  “不断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绝不放过任何一例疑似病例。”梁科说。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大多在前期的抗疫一线战斗过,临床经验比较丰富。院方还多次开展相关培训,提高医护人员对新冠病毒的认知。对于所有就诊患者和陪护人员,医院都要求做核酸检测。医院每个楼层都设有隔离室,一旦发现可疑病例,会立即进行隔离观察,医院专家组也会第一时间研判,确保不遗漏一例疑似病例。

  武汉肉联公司

  设专用仓库检存进口商品

  今年以来,国内多次发生进口冷链商品外包装上检测出新冠病毒的案例,武汉的情况如何?

  3日上午9时许,记者前往武汉肉联食品有限公司探访。未到大门口,远远就听到“大家好,扫码测温戴口罩”的提示语音反复播放。只见一名工作人员手持喷壶,对进入公司的车辆消毒,另一名工作人员则负责检查车内人员的健康绿码,还有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对来访人员测量体温。

  记者进入厂区,来到办公楼。入口处铺着一段二三十米长的绿色地毯。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每天都会对地毯喷洒消毒水,以便对进入办公楼的人员进行鞋底消毒。

  员工宿舍楼离最近的冷库有数十米远,宿舍楼靠近冷库一侧,用蓝色挡板围了起来。据介绍,这样做既是为了尽可能降低交叉污染的可能性,同时减少宿舍楼出入口,方便疫情管控。

  一排冷库前停着一辆河南籍大货车。货主告诉记者,当天早晨,他们给武汉肉联食品有限公司运来一车半成品肉品,正在等待转运货品入库。在郑州出货时,货品都已经过检测,每一批都有检疫证。

  一辆小型面包车正在装运从冷库搬运出来的冻猪肉后筒骨,外包装纸箱上标注着“巴西产品”。司机介绍,他是武汉商户,这次向武汉肉联食品有限公司预订了30箱货,每一箱都通过了核酸检测。

  在长长一排冷库中间,一个“进口冷链商品储存专用库”显得十分醒目。冷库门口设有测温登记点,桌上摆着消毒用品,身穿防护服的检疫人员对入库人员进行测温、登记和消毒。

  “进口冷链商品入关时,都是大集装箱,很难一件一件检测,只能抽检。”武汉肉联食品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王学锋告诉记者。这样,检测压力就传递到了后方环节。以前,冷库里不分国内商品和进口商品,都是放在一起;从今年9月起,为了加强检测,公司设立了进口商品专库,江岸区市场监管局检疫人员驻库办公,货到后先进待检库,由检疫人员一件一件取样检测,一般需要12个小时才能出检疫结果,合格后才能转入冷库。

  记者探访时,恰遇武汉市委作风巡查第一组驻江岸区巡查组前来巡查防疫情况。“省、市领导十分重视我公司的防疫工作,分别前来视察,对我们设立进口商品专库的做法十分赞赏。”王学锋说。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必须带头承担起防疫重任,让市民吃得放心。

  两个居民小区

  居民防控意识普遍比较强

  前日,记者探访了武汉多个小区,发现多数市民能主动佩戴口罩,物业也采取了积极防控措施。

  在汉阳区自力小区,多处入口设置了登记卡口,有专人值守测温。该小区临近西大街小学,正在校门口等女儿放学的张女士说:“现在孩子一回家,就知道自己洗手了。以前她不爱洗手。”疫情暴发以来,家人都养成了一回家就洗手的习惯,家里口罩、酒精等日常防疫物资也准备得很充足。

  蔡女士带着1岁多的外孙在公园散步,两人都戴着口罩。“他想出门玩的时候,会自己主动戴口罩,还要我们大人也戴上口罩。”蔡女士说。

  在小区的一处卡口,值班人员张女士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当天,登记本上记录了8个人的姓名、电话、体温等信息。张女士介绍,他们每天两班倒,从清晨6时值班到晚上10时。除了测温、登记,他们还要询问来访人员的相关信息,如果有国外返汉人员或者国内高风险地区来汉人员,或者来访者体温异常,要向社区报告。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社区组织志愿者,在5个出入口设置卡点,并建立了“社区守控”微信群,值守人员定时汇报值守情况。社区内的消杀工作外包给了一家公司,保证每月消杀一次。

  武昌区放鹰台社区门口也有人值守。两名值守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值守卡点一直没有撤销,进行来访人员测温、登记等工作。

  居民秦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家人的疫情防控意识都比较强,一日三餐都在家吃,极少外出用餐,也很少去人多的场合,外出时会佩戴口罩。

  放鹰台社区书记叶玮告诉记者,该社区是一个开放式老旧社区,有22个小区、上万名居民,人员复杂,疫情防控压力很大。社区将分散楼栋划分成若干片区管理,通过QQ群、微邻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号召居民外出佩戴口罩,对辖区内两个大型超市和一个菜场实行佩戴口罩方可进入的管理模式;定期对公共区域消杀,对垃圾桶保证每日消杀一次;对下沉党员集中培训,包括个人防护知识和对突发疫情的处理。社区采购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制定了应急预案,计划本月下旬组织下沉党员和骨干群众集中开展一次演练;同时,通过入境管理处提供的信息和社区摸排,对境外返汉人员和国内疫情高危地区来汉人员进行动态管理。

  武昌群光广场

  智能机器人每天上岗消毒

  3日上午,记者来到武昌街道口的群光广场。商场一楼两个大门处,摆放着红外测温仪、喷雾消毒机、口罩智能售卖机等。门口值守人员介绍,顾客必须佩戴口罩才能进入商场。如果顾客没有口罩,可现场购买,智能售卖机出售的口罩为每包10个,售价9.9元。若顾客只需要一个口罩,工作人员会帮他到商场负一层的药房购买。

  在群光广场一楼的一侧,记者注意到几处逃生出入口,其中一处的大门上贴有一张宣传海报,上面写着“2F/8F人员上下班走6号逃生梯”。对此,群光广场营销部夏女士解释称,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商场的部分逃生出入口被用作员工上下班的通道,且员工必须分批次进出,避免上下班时间出现人员聚集。

  在二楼女装区,记者看到,一台近2米高的机器人正在过道匀速移动,同时向上空喷雾。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商场用于空气消毒的智能机器人,喷的是次氯酸水。今年4月初,商场购买了4台智能消毒机器人,投放在商场内购物场所及地下停车场。商场营业期间,3台机器人在购物区来回移动,喷雾消毒,另有一台机器人在地下停车场工作。

  除了消毒机器人,商场另有其他的消毒设备。据悉,疫情防控期间,群光广场共开放5个出入口,其中一个连接停车场和购物区。这5个出入口均配有一台次氯酸水消毒机,有人进入商场时,值守的工作人员会按下消毒机开关,帮顾客消毒。如果测温发现有体温异常的顾客,值守人员会将其带到临时隔离区,并上报所在街道和社区处理。

  群光广场每个楼层,都安排了至少4名保洁员。开始营业前和打烊后,保洁员进行日常清洁后,还会用酒精擦拭手扶电梯和垂直电梯消毒。“疾控部门会定期抽样检测病毒情况。之前的检测结果都是阴性。”一名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今年复工前,群光广场组织员工进行了核酸检测,确保员工中没有感染者。营业期间,商场要求员工每隔2个小时上报一次体温,一天内需上报6次。同时,会有楼层管理员巡视,督促员工和顾客戴好口罩。

  夏女士告诉记者,群光广场购买消毒和测温设备的开支超过100万元,其中,每台消毒机器人要近30万元。“商场很重视顾客安全,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就是希望让顾客放心购物。”夏女士说。

  链接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增强抵抗疾病能力

  秋冬季节呼吸道疾病高发,市民如何防范新冠病毒?昨日,记者采访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武大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程真顺。他认为,秋冬季节要做到多病同防,重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随着气温变低,病毒越来越活跃,而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下降,特别是老人和小孩,受凉后容易病毒入侵。”程真顺说。秋冬季节,市民更要吃好睡好,注意保暖,防止受凉。规律的生活有助于增强病毒抵抗力。免疫力较弱的老人和小孩,也可考虑主动预防,接种流感疫苗。

  程真顺强调,市民平时要注意戴口罩、勤洗手,社交场所保持礼仪距离,这些都是减少感染机会的有效措施。家里要多开窗通风透气,避免病毒滋生。如果不慎患上流感,切不可掉以轻心,要去正规医院检查,有针对性地治疗,以免延误病情。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接触后要及时洗手,并最好煮熟了再吃。

  “我们不仅要预防新冠病毒,还有预防与人类共生的其它病毒和细菌。这就需要我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切勿存在侥幸心理。”程真顺说。(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皓 余渊 赵德龙 张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