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步台阶和200米小路 巴东数十名教师义务扫街十年

A-   A+
发表时间:2020-11-03 10: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老师们在清扫台阶  

  5名老师带动数十名老师坚持扫街。10年来,他们每日的清扫活动,已成为巴东沿渡河镇民族中心小学一道独有的风景。

  2日清晨7时,沿渡河镇民族中心小学,校门前马路、台阶上准时响起“沙、沙”声,5个老师手持扫帚、铁钳,清扫捡拾垃圾。半个小时过去,路面和花坛里的落叶纸屑清扫一空。早到的学生陆续赶来,密密麻麻穿行在巷子、街道。学校支部书记吴金莲放下扫帚、歇了口气,和其他老师走上前,引导孩子们有序进校。这样的情景,10年来从未间断。

  2010年开始,吴金莲就主动在清晨上学前把路面清扫干净,既美化环境又能护送上学的孩子。此后,陆续有老师加入义务清扫的队伍。从最开始的5名老师,发展到如今56人。

  “这路段包括128步台阶的鱼泉巷和200米长的育才路,呈‘T’字型,学生流分三个方向,上下学时段,难免垃圾纸屑遍地。”吴金莲说。“有煞风景”的求学路,有必要好好清理一下。2010年,时任政教主任的吴金莲,脑里蹦出一个点子:老师义务扫街护学。很快,就有4名老师加入。

  宋正法以志愿者身份加入扫街的队伍,不落下一轮扫街值班,跟着老师跳出课堂,在一扫帚、一铁撮中,积淀教师“身正为范”的力量。

  “寒暑假、双休假除外,正常上学时间,早晨扫街是雷打不动的,有时下小雨、飘雪花也一样上。”徐梅曾老师说。

  “孩子在这儿上了六年学,几乎每天早上都会遇到老师扫路,这份坚持成了孩子学习的一个精神标杆,家长言行的一面旗帜。”六年级学生贾理智家长贾继伟说,孩子不乱扔垃圾,连家长看到杂物也会顺手捡起来。

  从几个人到一群人,桃李一茬接一茬,沿渡河镇民族中心小学这群“园丁”,“为人师表”初心不改,将把义务扫街进行一个又一个10年。(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俊 通讯员付瑞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