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基层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A-   A+
发表时间:2020-11-02 09: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深秋,最澎湃的激情在基层奔涌。

  从机器轰鸣的工厂,到生机勃勃的田野;从宁静祥和的社区、村湾,到施工正酣的项目工地……我省基层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从党中央发布的最强音中,寻找各自未来五年的坐标与方向。

  盼共同富裕:植根乡村大有可为 

  《建议》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

  “美好前景在招手,有盼头!”46岁的曹祥胜是阳新县大王镇金湖村人,在县里办了9个服装加工厂。“共同富裕,乡村肯定不能掉队!”曹祥胜说,村里原本是一个传统渔村,实施退养还湖后,需引进产业,他与村委会合作办服装厂,“届时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村集体每年可增收20万元左右。”

  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愈发觉得植根农村大有可为。”应城市兴帮豆皮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程梦醒表示,将努力办好扶贫车间,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领乡亲们奔小康。

  细读全会公报,远安县洋坪镇左家坪村的田凤鸣十分振奋。2011年,田凤鸣从武汉回乡创业,目前已发展香菇种植16万袋。他计划投资50万元建设一个制袋工厂。“最关心乡村振兴下一步怎么走,国家会出台哪些好政策。”他希望加大对农村农业的金融扶持力度,缓解返乡创业人员的资金压力,让大家轻装上阵。

  通山县九宫供电所26岁的“跑山电工”鲁鹏飞说:“‘村村通,户户亮’目标已实现。每每看到万家灯火,从心底升起的温暖让自己忘了巡山的辛苦。”他说,将紧跟时代,学好操作无人机巡查线路等各项技能,为农村地区的电力保障贡献力量。

  谈绿色发展:从点滴做起不遗余力 

  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新”上,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神农架林区新华林场护林员陈忠国为此点赞:“这些年,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作为神农架人,要不遗余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当好护林人,做好宣传员,提升全民环保意识。”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大别山腹地,罗田县九资河镇河西畈村水口塆村民朱七一,和44位村民自筹资金,苦干6年多美化家园,建成一座五层楼的度假酒店。“绿色发展还需更多支持,期待更多项目资金向乡村旅游倾斜。”朱七一说。

  “机遇与挑战并存!”学习全会精神,利川市三乐民宿负责人胡小艳感叹:“将继续走绿色发展之路,带动村民把乡村环境打造得更美,通过经营民宿,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带动乡风文明建设。”

  话基层治理:让下沉工作常态化 

  全会提出,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站在天门市城区最大的社区,竟陵街道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彭浩容说:“社区8000多户3万余人,管理压力非常大,迫切需要基层治理的不断完善。”他表示,将继续以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治理,组织落实好“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的工作机制,让下沉工作常态化,用心用情把社区建设好,把居民服务好。

  荆州市沙市区沙市花园小区居民王义成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每一位中国人都感受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将更主动参与社区工作,带动居民自治。”

  “拿出实际行动是对全会精神的最好落实。”钟祥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郭威说,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将继续扎根社区一线,充分依靠群众,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发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聊创新驱动:创新发展的决心更坚定 

  全会在《建议》中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

  “这样的提法更加坚定我们创新发展的决心和信心。”鄂州市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柳骏以该市医药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启动实施为例表示,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跨界融合成为必然趋势。

  在襄阳市东西轴线工程鱼梁洲工地,汉江首条沉管隧道即将开始浮运安装。项目党支部书记宋文健说:“交通强国建设需要开拓创新。将持续攻坚克难,统筹疫情防控与科学施工,冲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湖北聚孚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杰的创业方向是治理水污染所用的高分子膜材料:“将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研发更好的高性能膜材料,为生态保护产业添砖加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区玉)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