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器官捐献数量去年居全国第二位

A-   A+
发表时间:2020-11-02 10: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10月30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在汉参加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启动仪式时介绍,2019年我国公民器官捐献量突破5800例,其中湖北位居第二位。

  活动现场,黄洁夫表示,2015年1月1日起,公民自愿捐献成为我国器官移植唯一合法来源。规定实施的当年我国就实现了2775例公民身后器官捐献。中国公民自愿器官捐献以平均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2019年全年捐献量达5800多例。湖北省器官捐献量全国排名第二。目前我国无论公民器官捐献数量还是实施器官移植手术量,均已成为世界器官移植第二大国,并有望在未来两到三年迈向世界器官移植第一大国。

  据了解,器官移植是挽救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的唯一手段,目前我国苦苦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约有30万人,移植缺口依然很大。费用高昂、移植医疗能力欠缺和器官捐献来源的不足,是目前我国器官移植事业发展面临的三大瓶颈。“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作为器官移植医疗救助公益项目,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于2019年发起,通过与具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疗机构合作直接拨付救助款项的形式,对因家庭经济状况无法独立承担器官移植手术费用的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提供医疗费用的定额补贴,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器官移植患者得到救助,有机会重获新生。

  当天,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签约,启动“生命接力”器官移植救助公益项目。患者通过个人自愿申请、医疗专家筛选审核后,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最终确定救助对象。救助对象需要在项目落地实施医院按照正常流程办理有关诊疗手续,并在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登记,一旦器官匹配成功实施手术,基金会将救助款直接拨付到落地医院实施救助工作。(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凌燕 通讯员李晗)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