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养羊成“土专家” 孝昌大学生羊倌带村民奔富路

A-   A+
发表时间:2020-11-02 10: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唐根根和自己养的羊

 

  唐根根(中)带动村里的贫困户养羊  

  初次见到孝昌县邹岗镇校堂村大学生“羊倌”唐根根,还是在两年前。那时,他的根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刚成立没多久。之后的春节,记者还专门到他家,购买了一只羊。

  两年过去,已经28岁的唐根根依然只有那么高,但他已经成了县里的脱贫红人。他的故事被当地媒体拍摄成扶贫主题微电影《头羊》,他也成为家喻户晓的青年励志典型;校堂村许多贫困户则在他的带动下,奔向了小康路。

  大学生回家当羊倌

  深秋,早晚天气很凉。一大早,唐根根就手拿长鞭,赶着一大群羊儿走出羊舍,去往山间吃草。

  虽然已经28岁了,但因自幼患病停止生长的唐根根,还是只有1.4米高,看上去像一个10岁的孩子。

  一路上,羊儿欢快地“咩咩”,不时有两只调皮的跳起来顶着角。唐根根在羊群中来回巡视,不时将一只只离群的羊儿赶进群,动作娴熟。

  因天生四肢无力,1992年出生的唐根根成长路上历经坎坷:走路不稳常摔跤,吃饭拿不住筷子只能用勺子。而他的父亲也身患多种疾病,没有劳动能力,常年需要打针吃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就是母亲何华云。

  2013年,唐根根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武汉商学院。“我就是想告诉所有人,别人能做到的,我也可以做到!”2014年春天,和春风同时吹来的还有精准扶贫的好消息,唐家被确定为贫困户。

  2016年唐根根大学毕业,本以为找到工作就能帮贫困的家里摆脱困境,哪知因为身体原因,一直没有单位要他。

  连串打击下,唐根根变得自卑,躲在家中不愿见人。“既然去不了大城市,不如就留在农村,一样可以干出一番事业。”在母亲劝说下,2016年夏天,唐根根决定回老家养羊。

  扶贫扶出“土专家”

  中午时分,唐根根赶着羊回到了羊舍。妈妈做好了饭,一家人围坐着吃了起来。

  2016年底,刚调到邹岗镇的镇党委宣传委员、工会主席左新安,成了唐家的包保干部。到唐根根家走访时,他妈妈正在杀羊,忙了一个通宵,身上都是羊血,家里什么都没有,“很凄凉”。

  左新安主动找唐根根谈心后发现,他能吃苦,有抱负,苦于没有一技之长。

  在左新安指导下,唐根根创办了邹岗镇和谐家庭生态羊场。没有技术,镇里将他送到新型农民培训班学习;没有资金,扶贫工作队帮他申请5万元贴息贷款;他的弟弟想学手艺,团县委主动联系送其免费读技校。

  万事开头难。但回家创业的唐根根享受到一系列的帮扶政策:种植养殖政策,补助2000元;大学生回乡创业,奖励5000元;残疾人补贴,一年1200元。此外,全家医疗保险享受“985政策”:在县内医院住院报销90%,门诊报销80%,年度自掏腰包总计费用不突破5000元。

  既有政策支持,又有扶持资金,唐根根创业的劲头更大了。

  过去,唐根根家也养过羊,由于缺乏技术,羊羔死亡率较高。唐根根查阅了大量资料并经过培训,改进了驱虫技术,勤做卫生,有效解决了羊死亡率高的问题。

  几年来,唐根根不仅学会了喂羊、帮助生产,还能给羊治病,成为一名“土专家”。周围村民家里的羊生病了,经常找唐根根上门去瞧。

  放羊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夏天烈日烤,冬天寒风吹,腿脚不便的唐根根摔的跤都不计其数。爱笑的他拍了拍身上的泥土说:“我从来都穿不了干净衣服。”

  赶着羊儿脱了贫

  吃完午饭,唐根根又来到羊舍,给刚出生的小羊喂奶。“乌脑壳”“黄脑壳”“务实”……他给很多羊儿都取了外号。“和羊相处久了,都有了感情。但我现在不刻意亲近哪一头羊了,免得卖时伤心。”他说。

  因为是山间放养,吃的都是野草,没有喂饲料,唐根根养的羊很抢手。2019年春节,记者到唐根根家买的羊,还是唐根根特地给记者留的。当记者提出,今年年底要再来买一只羊过年时,他开起了玩笑:“那你可要早点来,晚了就没有了。”

  销路好了,养殖规模也不断扩大。2017年底,唐根根的羊总数就已有500多只,种类也在增加,有本地山羊、波尔山羊、黄山羊等品种,总收入达15万元,纯收入9万多元,当年实现脱贫。

  羊群在扩大,羊舍也要扩建。镇政府、扶贫工作队得知情况后,主动为唐根根申报专项建设资金,协助流转土地,新羊圈很快落成。

  翻开唐根根的工作笔记,上面记录着养羊知识:饲养、免疫、配种、怀孕、产羔……密密麻麻一大本都是他用仅能写字的左手完成的,字迹十分工整。

  虽然身体有残疾,但唐根根热爱学习的劲头丝毫不逊他人。县里只要有培训,他一次都不落下。遇上不懂的问题没有老师就上网查,认真做好笔记,在实践中一点点摸索。

  “头羊”领路奔小康

  自己靠着养羊脱贫了,唐根根没有忘记政府对自己的扶持,他将这种感激用到了带动更多贫困户上。一天的时间里,村里有好几个养羊的人来找唐根根,咨询养羊的技术问题。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给了我温暖和希望。我要带动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报答党的恩情。”唐根根说。

  2018年底,唐根根联合几个贫困户,在当地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成立唐根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当年,他就给5户贫困户送去种母羊,并帮助养育小羊羔;后来又和20多名残疾人签协议,年后赠送种母羊,母羊生下小羊后由合作社收回,小羊无偿赠送贫困户饲养。

  近三年来,唐根根为21户贫困户、残疾人家庭免费赠送种母羊23只。邹岗镇牛迹村张四元、卫店镇农兴村黄银春等一批贫困户,在唐根根的帮扶下逐步实现脱贫。

  2018年,唐根根的事迹被县广播电视台拍摄成扶贫主题微电影《头羊》,在全国脱贫攻坚奖湖北选拔会上播放,被湖北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奖选定对象,并通过了复选。孝昌县残联把他的养殖场确定为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他当选孝昌县第四次残疾人代表大会、孝感市第六次残疾人代表大会、湖北省第七次残疾人代表大会代表。2019年,唐根根入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敬业奉献“中国好人”。

  今年疫情期间,唐根根家中的羊生病后无法及时救治,损失了好几只,但他还是主动捐款1500元。后来,汛情又造成他家的花生减产一半。“疫情汛情叠加起来,家里损失有1万元左右。但面对疫情,我也想尽一份绵薄之力。”他说。(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咏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中灿 通讯员 徐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