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服务大融合 恩施公共文化服务“以小见大”奔小康

A-   A+
发表时间:2020-10-30 10: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丰富群众生活 促进文旅融合

恩施大峡谷文旅志愿者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机载体。记者从恩施州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该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从2016年起步,5年来,坚持标准建设、平等共享的原则,初步建成全覆盖、保基本、促公平,具有恩施特色和示范效应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小广场 大舞台

  恩施州地处武陵山区,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和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更强烈,如何破题成为恩施州首要任务。“经过调研,发现群众最希望拥有的是方便使用、快捷到达的文体活动场所。”恩施州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精准扶贫,恩施州以文体小广场建设为突破口,掀起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新一轮高潮。

  为了加快建设进度,恩施州连续5年开展“百千万”文化扶贫工程,继续坚持定点、定向的原则,提出新建改扩建村级文体广场、组建提升群众文艺团队,组建提升群众健身队伍,开展文化艺术知识普及和培训,组织农村文体活动,新建健身步道等任务,还规定了各县市“四馆三场”年度建设任务、文化场馆免费开放任务和文化品牌建设任务。对已建成的乡镇、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进行完善。

  经过几年的建设,目前恩施州现有文化馆9个,公共图书馆9个,国有博物馆8个,非遗馆5个,剧场4个,排练场4个,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0个,文体广场2639个。从城市到乡村、从健身步道到广场,从白天到夜晚,每一处都有人在翩翩起舞,每一处都有人在锻炼健身。

  小手机 大梦想

  “来,跟上节奏,我们一起练习拉丁舞的基本步伐!”一个小女孩在光线昏暗的房间里,努力跟着手机里的老师学习拉丁舞。与此同时,另一位小女孩也在明亮的家里,跟着恩施州“群文云上大课堂”直播间的老师,巩固复习基本步伐。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文化惠民活动大部分改为线上举办,恩施州数字化服务迈出了第一步。从6月25日开展举办“群文云上大课堂”,直播50余场,线上学习点击量达130多万次。图书馆开展“相约乡读 阅读疗愈”书说战“疫”之《本色英雄张富清》讲书直播活动等一系列线上惠民活动。

  9月28日,“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全省第五届群众广场舞集中展演暨“双进双促”行动启动仪式在宣恩县举办,恩施州选送的群众广场舞作品《耍出土家新风采》获一等奖,《盘歌舞出幸福来》获二等奖。恩施州连续4年举办“精准扶贫·文化惠民”演出季,助力精准扶贫、展示文化惠民成果。

  现在,走进恩施城乡,满目都是“四少四多”:坐在家里的人少了,散步健身的人多了;打牌的人少了,跳“坝坝舞”的人多了;听吵架声少了,听“村村响”广播的多了;传播不良信息的少了,看电影的人多了。

  小服务 大融合

  “在恩施大峡谷景区,随处可见志愿者在景区服务……”10月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了国庆中秋假期期间恩施州文旅志愿服务的情况。为推进文旅融合,提高服务质量,国庆中秋假期恩施州组织开展“双进双促”活动,共有21支文旅志愿服务队,3440人次在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游览秩序维护、特殊人群帮扶、卫生环境维持、演出进景区等志愿服务,帮助景区为游客提供暖心、舒心、贴心服务。

  恩施州抢抓“惠游湖北”的机遇,全力冲刺文旅产业疫后重振。8月29日恩施市举办女儿会,全国各地游客、本地市民等5000余人次参与活动。8月24日至28日,2020中国民族民间龙舟赛(宣恩站)暨贡水河水上运动会在宣恩县举办,吸引省内省外106支队伍、1700多名运动员参加,8月25日当天,县城内游人达10.3万人次,夜市、小吃街、住宿和景区游客爆满。9月20日,2020中国山马越野系列赛利川站收官,来自15个省市自治区共700多名运动员在如画般的赛道上享受了一场奔跑盛宴。

  “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等文体旅深度融合活动的举办,带来了人气、带动了经济、带火了品牌,让恩施州文旅产业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坚实迈进,截至10月21日,“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累计预约281.63万人,累计入园221.83万人。(楚天都市报记者 舒平 通讯员 陈潇雨 曾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