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扎得深才会枝繁叶茂!咸宁1500多个小区党支部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A-   A+
发表时间:2020-10-28 09: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编者按】

  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咸宁市全面推进小区党组织建设全覆盖,以疫情防控期间划定的676个城区小区(网格)为治理单元,以小区党员为主体、建立城区676个小区党支部。同时,各县(市、区)联动推进,确保100%的城区小区建立党支部、100%的小区党组织配齐“第一书记”、100%的小区党组织按照每年不低于1万元的标准落实基本工作经费。

  树高千尺,根扎得深才会枝繁叶茂。

  截至10月25日,咸宁市6个县市区的主城区总计建立小区党支部1500多个,成为社区治理的坚强保障。本报为此推出咸宁社区调研报道,敬请关注。

  党建植根社区,夯实基层治理

  调研地点:嘉鱼县鱼岳镇北街社区

  一口气爬到8楼,老章家门口又堆满各种废品。64岁的罗声华摇摇头,敲开了老章家的门。

  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劝说,老章也不好意思,慢慢不在楼梯走道堆废品了。

  罗声华是北街社区西正街小区的党支部书记。西正街是老县城的商业街,商户多、人员复杂。800多人的小区,长期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卫生状况堪忧。

  小区建立党支部,罗声华挑起大梁。他想尽各种办法,把小区59名流动党员全部找到,从中发动了5名热心党员,一起参与小区管理。通过做工作,每户居民每月缴纳10元钱,大家一起聘请了小区保洁员。

  “同进一家门,就是一家人”“远亲不如近邻,为人重在修身”……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跟着罗声华在楼栋里兜转,随处可见他请人写的标语。记者随手摸了一下楼梯扶手,一点灰尘都没有。“环境是有破窗效应的,到处都干净了,大家也不好意思乱丢乱扔。”罗声华说。

  夯实基层治理,咸宁市还推进综合执法力量进小区。“很多事我们看得着、管不着,没有执法权。”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汪坤才说:“综合执法力量进小区后,公安、城管、市场监督管理人员,与我们密切配合,很多事做起来更得心应手。”

  从嘉鱼老县委大院绕进去,就是文庙山小区。咸宁市大规模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文庙山小区涉及41栋违建。在城管部门支持下,违建在短时间快速处理,一点都没有耽误工期。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既有小区党支部帮忙,也有各单位对口联系、执法部门进驻,工作得心应手多了。”汪坤才说,“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植根基层,基层治理才更有活力。”

  党员带头参与“微治理”

  调研地点:咸安区永安街道北正街社区

  “这事先别着急,停一停!”

  前不久,幸福小区升级改造,路面要抬高几厘米。小区老党员、区供销社退休的钱咸坚紧急喊停了该项目。

  “路面抬高是好事,但路边有10多个车库,有的还租给别人当门面,一旦路面抬高,下雨可能会出现雨水倒灌。”

  他拿起电话,找到10多家车库的车主或者租户,商量一起在门口做个小台阶。有的业主远在深圳,对此有不同意见。

  工期耽误不得,钱咸坚自掏腰包,在车库门口筑起小台阶。“我先带头,大家慢慢理解后,会把费用给我的。”钱咸坚说。

  幸福小区有500多户居民,既有经适房、廉租房、还建房的住户,还有低保户、做生意的租户。“仅靠我们社区的几名干部,有三头六臂都不够用。”社区党委书记汪波平说。

  在社区干部推动下,幸福小区成立小区党支部议事会。老百姓反映晚上没有地方锻炼,社区出面沟通,请附近的北门小学在放学后开放操场;小区楼顶没有封闭,小孩跑上去玩存在安全隐患,小区党支部筹集资金,将每栋楼的楼顶装上铁门,并把门钥匙发给居民,方便到楼顶晒衣服……

  “说起来都是小事,却事关每位居民的幸福感。”汪波平说,党员带头参与“微治理”,幸福小区越管越好,居民的素质也不断提升。

  唤醒“主人翁”意识,释放居民自治活力

  调研地点:赤壁市蒲圻街道金鸡山社区

  “做生意有成本,把门口的路一封,一天最少损失200多元。”文国成一个劲地摇头,要施工方支付损失费。

  他的门店在兴地小区,这里是赤壁城区的一个批发市场。今年4月,赤壁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兴地小区首当其冲。

  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负责人都出面做工作,“保证三天装完挡板,三天施工完毕。小区改造好了,车辆方便进出,说不定生意更好……”慢慢地,文国成等商户想通了,还帮忙张罗施工。

  “这个小区的最大特点,是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三方联动,形成合力引导居民参与治理。”赤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吴世浩介绍。

  曾经做过法律工作的何旭日是小区党支部书记。该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的负责人交叉任职,何旭日同时是业委会的副主任,业委会的主任、物业公司的老板,都是党支部的支部委员。

  一位居民对小区不满,经常在小区群里“吐槽”。何旭日请他参加小区公益活动,让他感受到自己是小区的一员。商户占道经营,住户十分恼火,“三方联动”发传单、出面劝说,现在,商户都不会把货物摆到台阶之下。这段时间,该小区还在筹备建停车场。

  “众人拾柴火焰高。激发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居民自治,啥难题都能迎刃而解。”何旭日感叹。

  目前,咸宁市正打造一批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示范街道(乡镇)、示范社区(村)、示范小区(网格)和村湾,进一步推动力量下沉、资源下沉,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云宽 陈会君 通讯员 常忆南)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