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城镇 湖北仙桃全域美丽绽芳华

A-   A+
发表时间:2020-10-28 09: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杨林尾,城市客厅,生态氧吧。

张沟,街巷改造,美丽乡村。

秋光美景,果实丰硕。

胡场谭湖村,庭院错落,小河弯弯。

毛嘴古堤村,大地书写的美丽诗行。

三伏潭,享受挥汗如雨的畅快。

  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它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点,也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引擎。

  2019年底,仙桃开启新一轮“擦亮小城镇”行动序幕。“聚焦市域治理现代化主题,坚持城市、城镇和乡村‘三位一体’系统谋划、全域治理,把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治理、擦亮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统筹推进。”仙桃市委书记周志红言简意赅。

  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城市,才构成完整的美丽仙桃。

  因美而生,向美而行。仙桃,在探索全域美丽的道路上,“里”“面”并重,神形兼备,芳华初绽。

  美丽乡村:29个示范村“养眼”又“怡心”

  金色十月,空气清新,稻浪涌动,一幅幅美丽的秋收画卷在田野铺展。

  张沟联潭村,因潭成景,以景聚人,穿行林荫之中,波光若隐若现,花果阵阵飘香,水上娱乐、森林氧吧和采摘体验等观光项目乐了游客,喜了村民;通海口熊庙村,蓝白相间的居民小区充满地中海风情,从空中俯瞰,宛如一颗闪闪发光的蓝宝石,镶嵌葱茏大地;剅河赵湾村,庭前栽花,屋后种菜,一望无际的稻田,远远近近,层层叠叠,拥抱童话般的单纯、田园牧歌式的浪漫……

  靓丽、别致的乡村美景背后,是“三美仙桃”顶层设计带来的美丽红利。

  仙桃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按照“1+N”建设模式,即1个示范村带动周边村,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乡村建设从“一处美”迈向“一线美”“一片美”。

  乡村之美,没有千篇一律,却是千姿百态。

  郭河建华村,现有一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强农公司,专门从事水产品的生产、加工、物流和种植养殖。全村每年有300人在该公司从业,人均年增收3.6万元。

  陈场丰实垸,发挥民主自治功能,投票选举11名代表,完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打造善治乡村,点燃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

  沔城黄金村,浸润耕读文化,除了农耕路、瓜果巷、耕读廊桥等特色景观,并就地取材、修旧如旧地建成黄金书屋,打造带动村民致富的“黄金屋”。

  胡场麻港社区,融入老街的文化元素和群众的实用需求,拆违建、补老墙、铺管网、建游园,社区焕然一新,“一河两岸”成了群众游玩休闲的好去处。

  立足产业基础优势致富增收,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增绿添景,立足基层组织优势改善民生,仙桃29个示范村“造景”又“兴业”,“养眼”又“怡心”,美不胜收。

  美丽城镇:公共服务尽显“力度”和“温度”

  城乡之间最大的不平衡,就是公共服务发展水平的不平衡。

  在“擦亮小城镇”行动中,仙桃紧扣“洁、绿、亮、序、美”五字目标,锚定“一加强、三整治、三提升”七条路径,计划自2020年起,用3年左右时间,重点实施653个项目,投入20.38亿元,全面加快15个建制镇美丽城镇建设的升级进程。

  剅河交通路不长,只有896米,带给小镇居民的却是黑灯瞎火、路面坑洼、行车无序的“烦心记忆”。今年二季度,剅河镇立足补短板、强弱项、提功能、惠民生、美环境,对交通路进行“十大改造工程”。

  短短几个月时间,“掀起新盖头”的交通路大变样:3000多平方米的破损路面维修、填平、全线刷黑;利用行道路空间,每隔100米设置“港湾式泊车带”,新增停车位124个,既缓解停车难,又改善道路通行条件;以“海绵城市”理念新建雨水花园,30年未疏捞的龙须沟“洗心革面”,告别黑臭水体;新建农贸市场,全面升级内部摊位、水电、排水,占道经营小商贩有了归属地。

  在仙桃,“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美”的城镇提升公共服务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以洁为先,筑牢生态基石。全市新改扩建17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实行“一把扫帚扫到底”,启动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提升城镇生态质量。

  以绿为底,绘就别致景观。毛嘴、胡场、杨林尾在城镇入口、道路两侧、河湖周边和公园广场植绿增绿,见缝插绿,城镇绿地生态持续改善。

  以亮为韵,点燃斑斓夜色。郑场、郭河、彭场构建城镇照明骨架,五彩缤纷的路灯、射灯、景观灯交相辉映,路楼园景融为一体,城镇夜色亮起来。

  以序为要,涵养文明风尚。三伏潭、陈场、通海口规范交通秩序、经营秩序和建筑秩序,推行“网格化+路长制”管理模式,推动城镇空间顺畅有序。

  以美为魂,打造魅力城镇。街景立面、节点景观、人文特色、产业载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小城镇更具品质、更显张力、更富内涵。

  40条景观大道惊艳亮相,13座公园、40余处“口袋游园”“小微绿地” 清静雅致,12座运动健身中心崭新呈现,20处公共充电桩投入运营,23个停车场和3038个新增车位暖心开放……截至目前, 仙桃15个镇“擦亮小城镇”行动共开工295个项目,完工290个,累计完成投资6.07亿元。

  美丽城市:老旧社区刷新“颜值”和“气质”

  盛德广场是德政园社区的“点睛之笔”。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盛德广场解读“德”字文化,划分为明德园、育德园、厚德园、树德园,独立成块,又整齐划一。社区居民在幽静而葱郁的环境中,耳得之声皆悦,目遇之色尽美。从盛德广场出发,5分钟到幼儿园、超市,10分钟到小学、银行,15分钟到医院、商场,社区15分钟生活圏“圈”出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德政园位于仙桃干河办事处,老旧社区的“通病”一个不落。这一切改变,从创城开始。

  今年,仙桃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直面痛点、迎难而上,对中心城区进行大刀阔斧的“整容式”改造,刷新城市的颜值,提升城市的气质,让文明成为最美的风景。

  以美怡人,提升城市宜居程度。仙桃坚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把工作重心聚焦到群众所急所盼所忧上来,推动59个老旧小区变脸改造、73条背街小巷亮化美化、52个集贸市场和便民市场提档升级,58个社区建成“15分钟生活服务圈”,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带给市民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德育人,涵养城市无限生机。仙桃开展典型选树宣传活动,吹拂“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培育“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文明氛围。

  以文化人,增添城市独特魅力。走进仙桃各大公园广场、街道社区,以道德长廊、文化标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的指示牌和景观形式多样,构成一幅文明和谐的画卷。同时,举办丰富多彩的大型文化活动,组织文艺汇演等,通过文化创城形成创城文化。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仙桃正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新格局。(湖北日报 撰文:区玉 图片:吴晴霄 刘贤双 郑恒 王克荣)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