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白果乡的老人越活越快乐:互帮互助提升幸福指数

A-   A+
发表时间:2020-10-26 10: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10月23日,白果乡举办重阳节暨乡村振兴文艺汇演。

  “喝你一口茶呀,问你一句话……”10月23日,恩施市白果乡金龙村文化广场人头攒动,重阳节暨乡村振兴文艺汇演正在举行,湖北大鼓、山民歌对唱、土家撒叶尔嗬等节目,赢得观众阵阵喝彩。这些节目演员中,老年人占比超过八成。

  让“空巢”变“蜂巢”,白果乡针对农村留守老人,探索互助式养老,老人们过上“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养老在乡村,享乐在家门”的晚年生活。

  互帮互助老有所依

  “最近身体咋样?要多出门走一走……”10月21日,白果乡老年服务中心副会长罗锦富拎着理发工具,来到陈文学家中。陈文学是空巢老人,罗锦富跟他一对一帮扶。每个月,罗锦富都会上门,为他义务理发,收拾房间,聊天帮工。

  “年龄小的帮年龄大的,身体健康的帮生病的,富裕的帮贫困的,这种取长补短、结对帮扶的互助式养老,我们已经运行了十年。”恩施市白果乡两河口老年协会创办人张必斗介绍,目前,该乡成立了1个老年服务中心,5个老年协会,23个老年之家,有会员127名,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有12人,党员41名。

  “农村互助式养老,非常有必要,也迫在眉睫。”张必斗说,他所在的白果乡位于恩施市西南部,人口近3万人。仅见天坝、油竹坪、乌池、水田、两河口、金龙六个行政村,60岁以上老人就有2300多人。

  让白果乡下定决心成立老年互助服务中心的,是一些空巢老人遭遇的不幸:

  2010年,由于儿女不在身边,白果乡见天坝村空巢老人方程柱在家里去世两天后才被发现;同年中秋,该村60多岁的王菊香上吊自杀,原因是她过完生日后子女又要外出打工,而自己受不了再次面临一整年的孤独……

  当年成立老年互助服务中心,实行会员制——每位会员对接帮扶二三户老年人,大家互帮互助、共渡难关。

  如今,互助式帮扶在这里扎根。84岁的油竹坪村老年协会会员周元锡,一年多时间发挥自身特长,在全村轮流为42位留守老人和儿童义务理发;金龙坝村老年协会会员刘子英,多年来一直义务照料年迈的田桂云……

  精彩活动老有所乐

  10月2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白果乡两河口村老年服务中心活动室看到,老人们正聊天、打牌、看报,场面温馨。

  “协会根据老人们的兴趣、特长,成立文艺表演队,自编自演节目,传递正能量。”金龙坝老年协会负责人李志伦说。

  他举例,该村村民胡双梅,2014年因大儿子意外去世,精神不振,卧床一年多。同村老人唐子英当即和她结对,常上门陪她聊天,疏导情绪,并鼓励她加入文艺队。如今,胡双梅已走出阴影,成为了村里文艺队的骨干。

  “各片区老年协会的工作,对当地基层社会治理起到了积极作用。”张必斗告诉记者,活动开展起来以后,化解了许多矛盾。曾20多年互不说话的村民杨冬梅和邻居因时常一起跳广场舞,开始冰释前嫌。

  老年协会还经常利用社会捐助资金,免费组织老年人到外地旅游,实地感受祖国发展变化。他们还自发推荐了40多个农村老年互助组长,把小矛盾、小纠纷就地化解。

  发展产业老有所为

  称重、打包、发货……油竹坪村姜家坡老年之家的胡光英妯娌忙个不停。

  油竹坪因盛产油竹得名,每年能生产水竹、油竹笋3万多斤。由于山大人稀、交通不便,这些绿色食品“走”不出去。

  张必斗在和胡光英商量后,决定发动村里的留守老人把采集的新鲜竹笋晒干。胡光英负责包装销售,增加老人们的收入。

  脱贫路上,不让一人掉队。为了让本村贫困户尽快脱贫,油竹坪村中塘老年之家的周胜福,创办养猪场,免费投放小猪帮助帮扶对象喂养出售;退伍残废军人文甲平,老当益壮,经常帮助周边老人传授养蜂经验……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老人们也不甘落后,一天多时间就自发捐款2万余元;他们还利用空余时间开展志愿服务,义务绿化美化净化公路,清理河道垃圾。

  “这种互助式养老有效改善了农村老年人特别是留守、空巢、失独老人的生活状况,解决了生产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难,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了邻里互助的传统美德。”白果乡党委副书记邢祚说,将把这些经验推广到更多村组。(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通讯员 邹明镇)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