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高新:“红色驿站”服务群众零距离

A-   A+
发表时间:2020-10-23 09: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襄阳高新区党工委坚持以新时代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在城市社区探索建设“红色驿站”,立足“做暖家味、做浓情味”,将服务触角向居民身边延伸,打造“家门口”的社区服务新平台,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多措并举建阵地

  近几年来,襄阳高新区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提档升级,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部分功能室使用率不高,服务功能不优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基于这些问题,襄阳高新区进行了认真反思:一是随着旧城改造、新城开发、“三供一业”移交、国企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等深入推进,居民多元化、人口老龄化、需求多样化趋势日益凸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半径过大,需要向小区、楼宇延伸服务触角;二是要强化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让社区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弘扬正能量,加强对居民群众的政治引领;三是深入推进社区网格化治理,需要加强网格资源配置,让网格员能够真正沉入网格,让“双报到”党员能够就近开展活动,让驻区单位优势资源能够就地整合,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基于这些思考,襄阳高新区从2018年开始探索,采取“集中+分散”模式,按照“因地制宜、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务实管用、共建共享”的原则,突出服务清单化、工作特色化、活动常态化、保障长效化“四化”标准,大力推进“红色驿站”建设,使之成为党群工作的宣传站、事务代办的工作站、帮扶解难的服务站、民情民意的气象站。

  因地制宜建阵地。社区认真摸清居民需求,倾心征求居民意见,哪里人员密集就建在哪里,哪里需要就建在哪里,充分整合各种资源建设“红色驿站”。一是改建一批。结合“老旧小区”“三无小区”改造,将小区内的闲置用房改建成“红色驿站”。紫贞街道春园社区将铁路游泳池小区“三供一业”移交的闲置用房进行改造,打造成“三方联动”议事、老年活动、“四点半课堂”等多功能驿站;团山镇中车社区利用“三供一业”改造契机,将中车家属区B区入口处的门卫室改造升级成“红色驿站”,往来过路的居民可以在驿站免费充电、阅读报刊等。二是共建一批。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工作优势,动员驻区单位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资源共享,共同建设“红色驿站”。七里河街道陈营社区党委联合辖区单位五洲医院党支部,利用医院临街门面房建设“红色驿站”,依托医院的医疗优势,为居民开展免费健康义诊,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坚持安排医生在驿站坐诊,解决了居民不便就医的问题。三是新建一批。对居民居住比较集中、相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较远的小区、商场、楼宇,依托公共活动场地,新建“红色驿站”。东风街道五月花社区在五月花小区门前广场新建“红色驿站”和“红色休闲长廊”,为小区居民打造了政策宣传、休闲纳凉、便民服务的温馨港湾;米庄镇谢洼社区在农贸市场门口建设“红色驿站”,居民可以加热食品、歇脚纳凉;腾飞广场是东风公司襄阳二汽基地的“门户”,东风街道鼎府社区在腾飞广场旁的华宇苑小区门口新建“红色驿站”,为小区居民和周边群众提供服务。

  整合资源强服务。“红色驿站”整合辖区驻区单位、党员群众的资源和力量,定期开展党建服务、政策咨询、事务代办、法律援助、文化宣传等活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画好社区治理“同心圆”。一是推动力量下沉。社区党委组织驻辖区单位党组织和“双报到”党组织在“红色驿站”进行轮值,将各方力量汇聚到“红色驿站”。紫贞街道春园社区党委与13个驻区单位签订“红色驿站”共建责任书,统筹“双报到”党组织和党员排班值守,建立“晚间一小时”延时服务、“红色周末”等制度,为居民提供水电气代办代缴、老年公交卡充值、老年优待证现场办理等21项服务,社区居民纷纷点赞。二是带动资源整合。社区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双报到”党组织发挥职能优势,加强对社区工作支持和资源保障,统筹上级部门支持社区的政策,整合资金、资源、项目等参与社区基层治理,推进社区共建共治。东风街道车城社区将开放式“红色驿站”建在富康商业街旁,配套休闲桌椅、免费热水、报刊杂志、电视、充电等服务设施,每月组织社区包保单位高新区检察院、辖区共建单位东风置业公司和东风医院在职党员开展法律知识宣讲、物业问题解答、健康义诊等活动。三是发动多方参与。依托“红色驿站”,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带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做到组织引领、党员先行、带动群众、治理与共。七里河街道陈营社区实行“小巷管家+三色管理”,每月组织小巷管家、“双报到”党员、党员中心户,针对收集到的居民意见诉求,在“红色驿站”集中进行会商,研究解决办法,为小区居民和租房户提供亲情化和人性化服务;东风街道东风社区龙轩苑、佳园二期等小区的“红色驿站”,设置“三方联动议事厅”“民情角”“矛盾调处中心”,组织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对物业服务、居民纠纷等小区治理的问题进行集体会商、共同研究、及时解决,有效消除了矛盾隐患。

  科学实施促规范。2018年,襄阳高新区党工委以七里河街道辖区社区为试点建设“红色驿站”,受到居民群众好评。2020年,高新区总结推广基层实践,将“红色驿站”建设作为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全面推行,规范制度、完善机制、统筹经费,确保驿站运转常态长效。一是强化制度保障。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在城市社区全面推进“红色驿站”党群综合服务阵地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建设目标,规范建设标准、建设程序和管理方式,构建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体、“红色驿站”为延伸的党建服务体系,确保驿站规范建设、有效管理。二是强化机制保障。“红色驿站”由社区党组织负责日常管理,社区“两委”干部负责联系包保,社区网格员、“双报到”党组织和党员、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实行轮值。“双报到”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党组织结合单位职能和资源,发动志愿者定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结合居民需求开展错时服务和延时服务。三是强化经费保障。高新区党工委将“红色驿站”建设、运转、维护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统筹兜底,同时,由各镇(街道)整合使用社区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双报到”工作经费等,确保驿站正常运转、常态长效。

  提质扩能显成效

  打通了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紧密结合居民现实需求,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采取辐射式布局和驿站式服务方式,分级建设社区综合类、网格个性化、小区亲民型的各种类型“红色驿站”,扩大社区治理的有形覆盖和有效服务,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民服务、解决困难需求、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东湖国际花园小区有67栋1758户3770人,人口密度大,服务设施不完善,米庄镇车城湖社区将小区内70平方米的商铺进行改造,整合“双报到”党员活动、“三方联动”、矛盾调解、图书阅览、便民服务等功能建设“红色驿站”,居民不出小区就可获得便利服务。

  有力增强了社区服务能力。“红色驿站”坚持社区党组织引领,整合辖区单位党组织、“双报到”党组织、“红色物业”、社会组织等资源,发挥社区党员、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群体的特长和优势,打造“一主多辅”的服务格局,把“红色驿站”建设成宣传教育、党群活动、便民服务、矛盾调解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全区47个社区共组建21个“双报到”党总支、181个“双报到”党支部,15013名党员在“双报到”党支部报到,收集党员资源清单1126条、居民需求清单748条,形成为民服务项目清单317条,已完成服务项目208个。

  提升了基层治理的群众参与度。通过建设“微阵地”、开展“微服务”,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党员)接单服务模式,广泛征集居民“微梦想”“微心愿”“微诉求”,真正为居民提供精准、便捷、贴心服务,让居民感受到党的组织就在身边、党的声音就在耳边、党的服务就在眼前、党的温暖广泛传递。广大居民纷纷报名组建志愿者队伍,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推动民事民管、民事民议、民事民办,共建社区“幸福家园”。截至目前,全区共组建文明创建、环境整治、治安巡逻、法律援助、文化体育、医疗保健等各类志愿服务队161支。

  坚持党建引领

  做实社区治理

  坚持党建引领,是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的关键。襄阳高新区建设“红色驿站”,有效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以党建“绣花针”穿起千条线,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的全链条、各领域,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引领力,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化难题、解痛点,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把制度优势更好的转化成了社区治理效能,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

  做实城市社区治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的根本遵循。襄阳高新区建设“红色驿站”,拿出最好的资源用于服务群众,拓宽了党员联系群众的途径,践行了为民服务宗旨,为居民提供便民、贴心、温馨服务,抓住了居民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成为了凝聚党员群众的共享家园,提高了城市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水平,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发动群众,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做实城市社区治理必须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是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的重要保障。襄阳高新区建设“红色驿站”,实现社区党建和服务的空间扩展和资源整合,推动了社区党组织、“双报到”党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红色物业”、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多方参与、多方联动,将各方资源凝聚成社区治理的“一股绳”。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襄阳高新区通过党建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响应,形成了全员参与共建共治,人人共享治理成果的基层社区治理新格局。(湖北日报 撰文:邓卓海)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