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号”演满千场 “张之洞”渐成热门

A-   A+
发表时间:2020-10-22 09: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张之洞——百年钢铁》演出照。 (长江人民艺术剧院供图)

  身穿朝廷官服的“张之洞”和“李鸿章”,穿越时空来到观众身边,各持政见的两人慷慨放言,争执不休;现场观众按照工作人员提示,自由行走在表演区间,成为一幕幕历史场景的到访者……

  这是10月16日下午,在汉阳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上演的沉浸式情景剧《张之洞——百年钢铁》中的情景。现场,一幕幕精彩场景的穿插呈现,多媒体、舞美与灯光音效的完美结合,生动再现了百年前的武汉历史,以及张之洞等先贤人物的爱国情怀。

  由武汉钢铁江北集团、湖北省演艺集团监制,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支持,汉冶萍文旅公司、湖北长江人民艺术剧院联合创演出品的这部情景剧,于9月13日首演后,反响热烈。应广大观众呼声,主办方定于10月16日、20日、22日再演出三场,让更多市民与百年前的“张之洞”“汉阳造”零距离接触,感受城市百年沧桑巨变。下一步,等条件成熟,该剧将定期演出并对外售票。

  观众汪先生用“震撼”和“感慨”形容自己的感受,“震撼于演出形式的新奇,感慨于百余年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变迁。下一次演出我还会带着家人来打卡。”

  游客方女士则联想起了自己在长江“知音号”游轮上看过的演出:“这样的演出形式太棒了!演员就在我身边演,还跟我对话,真是身临其境!”

  据了解,此前的10月14日,武汉的另一文旅名片《知音号》刚演完了第1000场演出。借船借景借江水,观众演员全程互动,讲述武汉这座城市的过往——《知音号》演出自2017年5月公演以来,综合接待游客65万人次,一直热度不减,常常“一票难求”。

  让观众在流动观演中参与体验互动——沉浸式演出,正成为江城旅游文化新时尚,给观众带来新奇的视听盛宴。

  “这种演出的最大好处,是不用担心买不到前排的座位。我还参与其中成了‘群演’,勾起了我对本地历史人文的极大兴趣。”观看过《知音号》演出的刘畅先生至今印象深刻。

  “好的沉浸式演出,核心在于文化,让观众不仅沉浸到场景中,更要沉浸到本地独特的历史文化中。”《张之洞——百年钢铁》剧组介绍,在创作时,主创团队特别注重剧本台词的严谨考究,以及选材角度的独特,突出武汉这座城市的历史积淀和文化魅力。

  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一级编导邓林表示,沉浸式演出的关键是游客深度参与,深度体验,而不是搞噱头,肤浅地走过场。这就需要主创团队要对当地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深入了解,设计出“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优质内容,才能真正留住游客,久演不衰。

  “湖北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沉浸式演出大有可为。”省演艺集团人士介绍,此前长江人民艺术剧院曾与武汉革命博物馆联手,打造了我省首部博物馆环境剧情景党课《历史的回望》,再现当年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历史瞬间,上演后也颇受好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通讯员 吴梦秋)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