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女孩捐出长发 温暖白血病患者

A-   A+
发表时间:2020-10-20 17: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丫丫收到特殊的生日礼物

  13岁女孩丫丫身患白血病,在治疗过程中,一头长发无奈剃光,她每天戴着帽子,话也变得少了。昨日是她的生日,武汉儿童医院送来一份特殊礼物,一位14岁初三女孩剪下自己的齐腰长发,捐出后送给丫丫。武汉儿童医院医护人员呼吁更多人加入“为爱捐发”的行列中,帮助更多患儿重拾自信和美丽。

  患白血病女孩剃光头发

  13岁的丫丫家住随州,今年3月,她在家开始反复高烧、脸色苍白。在当地医院检查,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后被送往武汉儿童医院治疗。

  由于化疗,丫丫的头发开始一缕缕地掉。这是治疗必须面对的关口,妈妈不忍心看着孩子每天掉头发,只好下狠心,劝说女儿剃光头。丫丫不肯,在病房嚎啕大哭。最终在护士的耐心安抚下,丫丫还是听话剃了头,只是人变得沉默寡言。护士夜晚查房,发现丫丫在默默掉眼泪。

  近半个月来,护士发现丫丫总抱着手机。原来,丫丫是在网上翻看各式各样的假发,“10月19日是我13岁的生日,我想买一顶假发。”护士听了,默默记下丫丫的心愿。

  有人主动联系医院捐头发

  就在医务人员琢磨着上哪儿给丫丫找合适的假发时,医院官方微博收到一条私信:“有小患儿需要头发吗,我留了3年的头发,舍不得剪,想捐给需要的孩子。”医院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对方取得联系。

  发私信的小女孩名叫彤彤,今年14岁,是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初三的学生。她说,自己这头长发足足养了3年,现在已经齐腰长,就是为了有一天能帮到有需要的人。

  “3年前我看过一段公益视频,至今难忘。”彤彤说,视频里一群被病痛折磨的小朋友,掉光了头发,从此脸上没有了微笑。从那时起,她暗下决心,要将自己的头发留起来,等到齐腰时捐出来,送给小病友,让他们找回笑容。

  头发留3年不剪,对彤彤来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为了保持头发乌黑,她每周至少洗头两次,吹干、护理,每次至少需要1小时,平时还要特别留心不能打结、分叉。 “虽然很麻烦,但一想到能帮到别人,这些麻烦都不是事了。”

  两个女孩见面互送礼物

  今年9月,彤彤已经长发齐腰。妈妈一量,有30多厘米,达到捐发的长度要求。彤彤赶紧联系武汉儿童医院,在公益项目“青丝行动”的帮助下,两个女孩的心愿成真。

  得知10月19日是丫丫的生日,彤彤趁着周末休息前往病房探望。两个女孩都为对方准备了礼物。彤彤挑选了一本《绿山墙的安妮》,希望丫丫能像书中的安妮一样,坚强战胜病魔。丫丫手绘了一张贺卡,她画的粉色大树下,站着两个穿着花裙子的女孩,笑得十分开心。丫丫羞涩地说,希望和姐姐永远是朋友。

  彤彤约定,剪下的头发做成假发后,送给丫丫作为生日礼物。头发还需要一段时间加工,会根据丫丫的头型做成合适的样子。

  武汉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孙丹、甘惠护士长介绍,目前化疗是治疗恶性肿瘤的主要手段之一,但在化疗过程中掉发等副作用,给患儿身心带来双重伤害。这一顶假发如同一股支持的力量,让孩子们感受到关爱。

  武汉儿童医院社工部面向全社会征集健康头发。捐发要求:无烫染(包括拉直、柔顺、软化、一次性烫染等处理);白发比例不得超过5%;自然卷、自然黄较明显,蓬松沙发等头发不可用;发量需超过2指粗,不可有严重打结缠绕。只要符合上述要求,您可将头发洗净并吹干,测量长度在30厘米或以上的,先扎好头发再剪发,并将干燥清洁的头发密封装袋,附上姓名、联系方式、具体地址的信息纸条,寄往武汉儿童医院社工部。(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迅 通讯员 张璟祎 郭林)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