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志愿服务学院在黄冈职院挂牌成立

A-   A+
发表时间:2020-10-19 15: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10月19日上午,黄冈市志愿服务学院在黄冈职院挂牌成立。这是湖北省首家由市级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与高校共建的志愿者培训学院。

  黄冈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初敏主持授牌仪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余红岚授牌,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姜安心接牌。

  全市已注册84.4万名志愿者

  占总人口九分之一

  志愿服务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现代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

  近年来,黄冈市把志愿服务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公民素质、培育文明市民的重要载体,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 ,推动我市志愿服务工作跃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特别是强化志愿服务工作保障,市区按照每人每年5元的志愿服务工作经费标准由市级财政纳入预算划拨市委文明办统筹市区志愿服务。成立由市长邱丽新任总队长的黄冈市志愿服务总队及黄州区支队等党政主职任支队长的15支志愿服务支队。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工作机制,运用“社工+志愿者”的服务模式,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84.4万人,党员注册比例超90%,常态化开展“八不”“两乱一抛”文明劝导和精准扶贫、公益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150万人次。

  增强志愿服务专业技能

  系全省首家志愿者培训学院

  黄冈市志愿服务学院,是全省成立的第一家志愿者培训学院,由市委文明办与黄冈职院共建。旨在弘扬志愿精神、培养志愿人才、深化志愿事业、服务黄冈发展”,依据“专业化、项目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致力于把学院建设成为“黄冈志愿者之家”,以及立足黄冈、辐射全省的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中心、志愿服务培训交流中心、志愿服务组织培育中心、志愿服务项目孵化中心、志愿服务文化传播中心,打造影响全省乃至全国的志愿服务品牌,为黄冈市基层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创建和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据介绍,学院将围绕志愿服务者素质能力提升、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志愿服务项目开发与管理事务等方面,研发新型技能型志愿服务人才的培养课程,制定理论武装、技能提升两大课程模块。培训目标为:培训涉及10大专业技能领域;培育孵化100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培训指导1000个志愿服务组织(含社区、团队);培训10000名以上志愿者。

  黄冈职院校长姜安心表示,目前学院筹建工作已基本完成,建立了集理论研究、业务培训、项目孵化、横向交流于一体的研究培训工作格局。学院将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推动学院志愿服务培训工作,全面提速黄冈市乃至全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黄冈日报全媒体 记者 沈红星

 

  

黄冈市志愿服务学院简介

  2020年8月,黄冈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与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共建黄冈市志愿服务学院。学院依靠“政府、学校、社会”三方力量,以“弘扬志愿精神、培养志愿人才、深化志愿事业、服务黄冈发展”为办学目标,依据“专业化、项目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致力于把学院建设成为“黄冈志愿者之家”,以及立足黄冈、辐射全省的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中心、志愿服务培训交流中心、志愿服务组织培育中心、志愿服务项目孵化中心、志愿服务文化传播中心,打造影响全省乃至全国的志愿服务品牌,为黄冈市基层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创建和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一、师资建设

  根据志愿服务培训的特点,以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师资为主体,广泛吸收党政领导、学者专家、志愿组织负责人、知名志愿服务者等校外优秀师资,组建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兼职师资队伍。

  二、课程建设

  围绕志愿服务者素质能力提升、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志愿服务项目开发与管理实务等方面研发新型技能型志愿服务人才的培养课程,制定理论武装、技能提升两大课程模块,编印志愿服务培训参考教材,积极推行专业设置与志愿服务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文明实践过程对接的教学培训机制,构建宣教融合、校社合作的开放型办学模式,提升志愿者政策理论水平、履职尽责能力和志愿服务技能,推动多方力量常态化有效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为志愿服务工作的全面推行和机制建设提供鲜活经验。

  三、培训目标

  1.培训涉及10大专业技能领域;

  2.培育孵化100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3.培训指导1000个志愿服务组织(含社区、团队);

  4.培训10000名以上志愿者。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