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洲有对“义剪夫妻”定期上门为老人理发

A-   A+
发表时间:2020-10-19 11: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戴怀斌和妻子李艳为老人理发

  早上六点到八点,或者中午时分,在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几个社区,时常能看到戴怀斌骑着电动车的身影。他并不是赶着去自己的理发店,而是去高龄、残疾等特殊老人家中,义务理发。在戴怀斌的理发店,一册档案记录了80多个老人的详细信息,提醒他定期上门为老人们提供服务。

  为80多名老人免费理发

  10月13日,临近中午,在武汉电大新洲区分校旁边的理发店,戴怀斌跟店员简单吩咐了一下,就和妻子李艳骑着电动车赶往附近的章林社区。当天中午天气不错,社区的程良先爹爹联系戴怀斌理发,戴怀斌拿起工具包就出发了。

  “以前都是走几里路,推着老伴去理发,现在戴师傅上门来剪,我也能跟着沾点光!”在章林社区一个农家小院里,程良先爹爹笑呵呵地看着戴怀斌,在不大的院子张罗着给中风的老伴理发,和煦的秋日下,暖阳洒在院子里,衬得小院更加砖红瓦白。

  程良先介绍,老伴中风瘫痪7年,以前都是他用轮椅推着去理发,疫情期间听说社区有志愿者可以免费理发,他报名后第二天,戴怀斌就上门来。此后每个月戴怀斌都会来一两次。看着戴怀斌和妻子李艳,耐心地为自己的老伴理发、洗头,程良先啧啧称赞“真是比亲人还贴心”。

  戴怀斌介绍,很多高龄、残疾老人行动不便,上门理发的时候,碰到有的老人搬东西、购买生活用品,他也会顺便搭把手,遇到有的老人家庭贫困,他还自掏腰包购买一些食物。今年9月因肺癌去世的老人章正华,临终前还不忘感谢戴怀斌给他买油面。章爹爹儿子早逝,女儿远嫁,近半年来戴怀斌经常上门照料老人。

  “社区里的特殊老人,大多行动不便,每个老人理发的时间都不一样,我们做好记录,时间到了直接上门。”戴怀斌告诉记者,理发档案的资料是从社区居委会要到的,从疫情期间到现在,已经记录了80多个老人的服务情况。

  希望更多志愿者加入进来

  戴怀斌和李艳一起经营理发店有30多年了,他们的店面不大,有一个学徒。平时遇到老人来理发,他们也坚持减免费用。

  “我6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独自把我们两兄弟拉扯大,左邻右舍经常接济我们家。”戴怀斌介绍,现在母亲年纪大了,坚持要住在农村老家,他和妻子每周回去看望,顺便感谢左邻右舍对老人的照应。

  今年2月,武汉疫情期间,新洲区组织志愿者为青海援鄂医疗队义务理发,戴怀斌第一时间报名,期间他还走进政府机关、医院、社区,提供免费服务。

  4月份武汉解封,戴怀斌和妻子李艳商量,开始定期为附近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理发,早上6点出门,8点回店做生意,不仅不收钱,还给孤寡老人和残疾老人送口罩、米面等物资。戴怀斌坦言,目前他为社区老人提供义务理发的工作量已经十分饱和,希望有更多志愿者加入进来,服务更多需要帮助的老人。

  对戴怀斌的义举,妻子李艳非常支持。李艳表示,助残敬老是传统美德,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子女树立了榜样。(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治涛 通讯员王东升 陶火应 实习生肖红)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