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疫展: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A-   A+
发表时间:2020-10-16 09: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讲解员正在讲述感人的抗疫故事。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来自全省各地的讲解员在展厅外合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摄)

  内保人员在展厅巡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摄)

  观众在参观方舱医院主题展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摄)

  武汉市民贴在窗上的感谢标语实景再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摄)

  

  援鄂医疗队主题展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医护专车”开到展览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摄)

  

  “抗疫展,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10月15日,参观展览的燕占飞说。

  燕占飞,武汉蔡甸的一名公安民警,“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他的获奖证书也在展厅展出。

  展厅里,他临时客串起讲解员,讲解照片中同事参与抗击疫情的故事。

  在他身边,还有一群专业讲解员等工作人员忙碌着,大家共同为展览的举办默默付出。

  一周背下1.5万字讲解词 

  “全程讲解下来,50分钟。”10月15日11时,展厅讲解员章旖受访时说,当天开展第一场由她讲解,为了更好地完成这项任务,她用了一周时间,硬是把1.5万字的讲解词给背下来了。

  9月下旬,主办方从省内展览馆、博物馆等单位,选拔抽调26名讲解员,在国庆长假期间进行封闭式集中培训。

  来自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的章旖,31岁。这名身材高挑、长相甜美的湖北丹江口姑娘,许多人并不陌生——2018年,在外交部面对各国使节时,她落落大方毫不怯场,向世界讲述湖北故事。在那之前,通过长达6年的苦练,她才完成了从“门外汉”向“金牌”讲解员的华丽转身。

  今年疫情期间,身为党员的章旖,下沉到江汉区常青街富豪社区两个多月,为众多居民送生活物资。此次展览中,一张张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及志愿者分发食品和送物资上门的照片,重现了危难时刻众志成城心手相连的抗疫故事。

  章旖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展览通过照片和实物,真实再现抗疫情景,让她经常感动落泪。

  “讲解时控制情绪,因此显得特别重要。”

  一边布展,一边被感动着 

  “整个筹备期间,我们团队都是带着荣誉感和使命感在工作。”负责运营抗疫展的人民文博(北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卓见告诉记者。

  “抗疫展和一般展会不一样,其严谨性、科学性、服务性都有更高要求。”王卓见说,筹备此次展览时,坚持和运营一座博物馆同样的标准,所有工作人员都在尽最大努力,将“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呈现给观众。“无论疫情期间是否在武汉,通过观展,都能找到回忆和共鸣。”

  “一边布展,一边被感动着。”来自西安的布展工作人员陈曦说,整个展览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武汉和湖北各地市民自发送别援鄂医疗队的情景。此次来汉参加布展,将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全过程,重新“走”一遍,这让他对武汉这座城市的精神有了深入了解。

  “能够作为参与者,将这段感人的故事展示给全国乃至全世界,非常荣幸非常自豪。”

  希望把这份爱延续下去 

  疫情期间,令全国网友牵挂了几个月的武汉网红窗帘,成了展厅展品。

  同样,牵动全国网友心的一辆白色大众速腾私家车,也开进了展厅,车前车后牌照框,被一块大小相当的大红牌子遮挡,上书“大爱无疆”4个金色大字。

  私家车的主人成冬,疫情期间作为“医护专车”志愿者,免费接送医护工作者上下班,行程约4万公里,被央视等媒体广泛报道。

  成冬说,自家的车成了抗疫展展品,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希望把这份爱延续下去,目前,我们车队还在。”

  事实上,此次展出的展品,与成冬有关的不止这辆私家车。

  在展厅展出的多个外国口罩,也是成冬捐献出来的。

  “有的医护人员坐车时,会给我一个口罩。几个外国产的口罩,我一直留着,后来响应博物馆号召捐了。”成冬说。

  省博物馆策展人黄建告诉记者,此次参展的实物,相当一部分通过该馆征集而来,武汉网红窗帘,就是他到汉口三眼桥取回来的。

  黄建说,这些展品看似普通平常,但他们承载着伟大抗疫精神,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素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袁超一 实习生 杨爽)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