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洪山区环卫工9个多月马路拾金不昧上千次

A-   A+
发表时间:2020-10-16 10: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拾得钱包辗转联系物归原主。手机失主与环卫工姚凤英亲密地挽手。郭跃跃(左)将价值万元物品交还失主。

  深夜捡价值上万元物品,留暖心字条方便失主前来认领;雨雪中捡装有银行卡和手机的包包,苦苦等待失主;捡到的纸袋内发现有准考证,骑电动车赶在考前10分钟送到考生手上;不法人员欲高价收购他们捡到的身份证,被他们一口回绝。

  洪山城管2000多名环卫工人,在马路上清扫保洁几乎天天捡到路人丢失的物品与现金。他们第一反应是归还失主。

  10月15日,在第24个环卫工人节来临之际,洪山区城管执法局统计今年以来已有环卫工拾金不昧上千起。环卫工,用他们看来司空见惯的朴实举动,传承着拾金不昧的中华传统美德。

  夜拾万元烟 留暖心字条提醒超市店主

  上月29日凌晨3时,洪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机械清扫队水车班班长郭跃跃,驾驶着洒水车像往常一样清洗城市道路。车行驶到陈家湾天桥下时,由于车内水量不足,他停车准备在这里加水。

  他突然发现对面不过10米的电动车旁,有一个大纸箱。“这是谁落下的呢?”他走过去打开一看,里面是10条香烟,价值1万元。

  郭跃跃试着在箱子里寻找失主的联系方式,但未有收获。

  “老板,你太粗心大意,你的东西掉了被我捡到。”纸箱的位置是一家烟酒超市门口,郭跃跃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写了张字条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塞进店门内。慎重起见,他在字条中并没有说失物是什么。

  早上8时左右,超市员工开门发现字条。老板王先生这才记起,自己带回的香烟遗忘在了店外。

  一个多小时后,王先生赶到郭跃跃所在的机扫队,领回了香烟。

  王先生告诉记者,上月28日晚他买回10条香烟后,被朋友留下来喝酒。29日凌晨2时左右,他骑电动车载着香烟回到超市,准备将烟放进店内,哪知,酒劲发作竟忘记将纸箱搬进店内,直接回了旁边小区家中,“幸亏被郭师傅捡到了,还留了张字条。”

  “我当时给一条烟郭师傅作酬谢,但他就是不要。”王先生对此十分感动,他说这名环卫工人让人尊敬。

  捡到准考证 赶在考前十分钟送考生手中

  即将进考场的时候发现装有准考证等资料的纸袋丢失,绝望之际,一名环卫工大姐赶到将资料袋送还,小周得以在考前10分钟进入考场。为表达感激之情,2018年4月12日,小周专程来到洪山城管清扫二队,向对她伸出援手的环卫师傅张双镇献上鲜花和礼品,以示谢意。

  2018年,小周在湖北工业大学读大四,所学专业为金融学。在当年的全国研究生考试中,她顺利通过初试。

  2018年3月24日清早,小周从南湖大道乘车赶往华中农业大学参加复试,到达学校考场后,突然发现随身携带的纸袋不见了。纸袋中装着参加复试的准考证、身份证、复试通知书等个人资料。

  “天要塌下来了!”复试8点钟开始,当时已是7时40分。就在小周陷入绝望中时,一个陌生电话打来:“我捡到了你的档案袋……”7时50分,身穿橘色环卫服的环卫女工骑着电动车赶到考场,将纸袋交到小周手中。

  小周回忆说,那一刻,原本高度紧张的她居然瞬间放松下来,并在复试中发挥出色。

  2018年4月11日,小周接到华中农业大学校方通知,她通过了该校的研究生复试。高兴之余,小周首先想到的是恩人环卫师傅张双镇。

  第二天上午,她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盒找到张师傅的工作单位,一束鲜花,一个精致的相框,代表她对张师傅的由衷感激。

  见面现场,小周难以控制激动情绪,抱住这位环卫工大姐,“真的,没有您的及时出现,我不可能有机会考上研究生,谢谢您带给我运气,也给了我勇气,您是我的天使!”

  张双镇今年53岁,是5年前从潜江老家来武汉当环卫工的,她平时驾驶电瓶车做路面保洁,曾先后捡到7部手机归还失主。她介绍,事发当天早上,她在南湖大道华中农大加油站附近捡到纸袋,她从档案袋中找到大学生小周的联系方式,就立即放下手头工作,骑上电动车赶往华农校园,恰好赶在考试前送到。

  马路边苦等 只为将失物最快归还给失主

  去年10月,环卫工张双镇在洪山区法院门口的花坛边还捡到另一只档案袋,袋子里有一张已经开出的670万元发票。

  她在原地等了2个小时,不见失主找来就告诉同事,“有来找丢失档案的,来找我。”

  第二天,失主找到张双镇领取档案袋时,感动不已,“如果不是你捡到,真不知损失有多少。”失主拿出500元要表示谢意,张双镇却说,“不用谢,举手之劳。”

  2017年1月6日上午11时50分左右,洪山城管清扫四队环卫工姚凤英在珞狮路壕沟段清扫路面时,在十字路口的岗亭边捡到一部崭新手机。

  她在原地等了半小时,未见失主来认领。此时已是午饭时间,她便回了队里,回队前她提醒接班的同事,如果有失主找来就让对方去队里找自己。

  当天下午4时,一名年轻女孩沿路询问丢失手机的事,得知手机被姚师傅捡到,她立即赶到清扫四队驻地。经过一番比对辨认,在确定这位姓洪的年轻女孩是手机主人后,姚师傅郑重将手机归还给她。

  洪姑娘一急之下掏出一沓钞票,要答谢姚师傅,被谢绝。姑娘感慨不已:“她真是好人,好人一生平安。”

  常捡到身份证 回绝有人出钱买

  捡到身份证等证件,在马路环卫工当中常会碰到。于是,有不法之徒盯上了他们,要以50元买一张捡到的身份证。然而,师傅们却说,“绝不做这昧良心的事。”

  洪山城管清扫二队质检员刘金玉回忆,2016年7月,她当时正与同事们一道,在鲁磨路上收运垃圾时,一名骑着电动车的男子过来询问“有没有身份证卖”。

  刘金玉猛然想起来,看新闻中不少人利用别人的身份证,干违法勾当。她当即回应对方,“我们捡到身份证,都是交给警察,没有身份证卖。”

  随后,她又将这一情况向队里反映。队里及时提醒全队环卫工,绝不要出售捡到的身份证,如有可能,及时报警。

  “捡到身份证等钱物,我们尽量找到失主归还,实在找不到,就交给警方请他们寻找失主。”洪山城管清扫二队队长李兴春说,这一操作已成环卫师傅们的标准动作。

  当环卫工11年的周定女士,先后捡到20多张身份证,经常有人向她“高价”购买,但她不为所动,坚持交给最近的关山派出所鲁磨路治安岗亭(昌盛大药房门前)的民警。

  “我们不干昧良心的事。”周定说不能给坏人可趁之机。

  环卫工人张灿志,在喻家湖路捡到一张恩施市刘先生的身份证,他按照身份证信息,专程到邮局将证件寄到恩施。收到身份证的刘先生,寄来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楚天都市报记者 卢成汉 通讯员 刘洪凯)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