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评首批“全国老年太极拳之乡” 水乡洪湖遍开太极之花

A-   A+
发表时间:2020-10-15 09: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10月13日,第三届湖北省“福寿康宁”老年人体育健身系列赛事(活动)暨太极拳剑交流活动在洪湖体育中心举行。来自全省乡镇、县、市区的18支代表队近200名太极拳剑爱好者在此交流切磋。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时龚 摄)

  10月14日,随着第三届湖北省“福寿康宁”老年人体育健身系列赛事(活动)暨太极拳剑交流活动在洪湖体育中心收官,洪湖市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颁发的“全国老年太极拳之乡”的牌匾。为洪湖市授予该项荣誉的省老体协常务副主席林晓华表示,洪湖太极拳剑项目群众基础雄厚,推广工作开展扎实,成为全国首批获此殊荣的我省地市,当之无愧。

  本次太极拳剑交流活动共有来自全省乡镇、县、市区的18支代表队参加,派出了5支队伍的东道主洪湖大展风采。市直属单位太极队的尹静斩获了42式太极拳集体和42式太极剑个人两项冠军,对于自己得奖,尹静很开心:“打了4年太极,除了参加比赛收获的成就感,最重要的身体变好了,心态平静了,婆媳关系更融洽了。”

  四年前刚刚退休的尹静可不是这样,经常头昏眼花,全身乏力,身体亮起了红灯。怎么办?她想起了自己的小学老师李国生,李老是国家一级太极拳教练、洪湖市太极协会总教练,“李老70多岁了,红光满面,精神抖擞,我想打太极肯定错不了。”这个念头,改变了尹静的生活。每天清晨,加入市直属单位太极队的尹静和队友们都会随李国生到江滩习练太极拳,两年下来,她明显感觉气息顺畅,气血充沛,身上的不适一扫而光,每天倒头就能睡到大天亮。更让她心喜的是,自己从过去的急脾气变成了慢性子,和婆婆的关系也更加和睦了。

  除了经常举办交流活动聚集人气,洪湖老体协和太极协会还送太极进企事业单位,进乡村。该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医生章光彬和姐妹们也就此成为太极拳的忠实粉丝。省里这次在洪湖举办太极拳剑交流,医院派了十多位选手参赛学习。章光彬说:“医院原来有支成立多年的舞蹈队,很受医生护士的欢迎。如今这支舞蹈队变成了50多人的太极队,成员还在不断增多,每天上班前,我们都会先打两个小时的太极拳哦。”

  洪湖老体协副主席陈启芳说:“从2000年首次代表湖北参加首届中国老健会太极拳项目,到2015年之后接连代表湖北参加中国老健会、全国太极拳比赛夺得第一名,我们坚持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大力推广太极拳剑,就是要把健康送到老年人身边。”通过近几年的不断努力,目前全市有50余个太极分会、培训站点,长期参与太极健身的老年人多达数千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明玉)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