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高新区汉光小区167堵围墙拆除记

A-   A+
发表时间:2020-10-14 09: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汉光小区楼栋前后的空地被居民围墙挤占,建成了一个个小院子。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春保 摄)  

  9月14日下午1时,孝感市高新区丹阳办事处汉光小区。

  “轰,啪!”挖掘机吊臂轻扬,22栋101室外的红砖围墙应声倒下。

  经过一个多月努力,汉光小区居民私搭乱建的167堵围墙全部拆除。

  现场指挥的汉光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建光长出了一口气:“拖了十几年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

  小区一度“圈地”成风 

  汉光小区建于1989年,原来是国营4404厂职工住宅小区。

  方根娣一家在这里生活了近30年,小区也曾风光无限。“改制前,物业、绿化、维修等大大小小的事都由厂里管,居民都不用操心,其他小区的人都羡慕呢。唯一不足的是,房子面积小,普遍只有六七十平方米。”

  2006年12月,4404厂整体改制,汉光小区被剥离出来,与企业彻底断了关系。

  “多数居民买断下岗了,失落感非常强。”杨建光也曾是4404厂职工,2006年厂里推荐他到社区工作,年底就经历了企业改制。

  没多久,汉光小区就出现“圈地”现象。先是一楼居民在自家门前建围墙,你圈10平方米,我圈20平方米,围成一个个小院子。“当时正处于过渡状态,社区还没完全接手。企业为减少矛盾,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杨建光说。

  家住一楼的王顺和,一家5口挤在61平方米的房子里。他把阳台包进房里,卧室一下子增加了好几平方米,给孙子安置了一张小床。又与邻居平分了楼前地块,用红砖砌了几堵围墙,围了一个大院子,用来摆放杂物,栽种蔬菜。

  见一楼住户圈地建院子,楼上住户也纷纷动起脑筋。于是,东家阳台“长”出30厘米,西家防盗网探出半米多,还有的干脆到地面绿化树林里搭起棚子……

  几年下来,汉光小区成了名副其实的“棚户区”。“167户建了围墙,搭建的大小棚子有382个,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杨建光说。

  围墙“困住”居民 

  房子面积增大了,有了自家院子,王顺和却高兴不起来。

  邻里矛盾多了。4404厂是个军工厂,汉光小区居民来自全国各地,原来彼此相安无事,一团和气。现在大家抢着“圈地”,经常为房前屋后的一点空地撕破脸皮,闹得不可开交。

  环境越来越糟。小区公共绿地被挤占,围成了小菜园;地下排水管网年久失修,一下雨就积水;大大小小的棚子一个连着一个,不美观,也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出行也不方便。小区公共区域被挤占,道路变窄,停车困难,“一早一晚,车出不去,也进不来。”

  “老旧小区的毛病,这里一个不落。”杨建光说,单是小区下雨积水,居民就苦不堪言,“雨稍微大一点,进出都要蹚水走”。

  这几年,为改善小区环境,社区想了很多办法,但说服居民拆除围墙并不容易。

  居民不相信干部能“一碗水端平”,“凭啥我先拆?我拆了,别人不拆怎么办?”

  守着违建要补偿,“建院子时买砖、买水泥、请人工,花了不少钱,得补偿!”“这是企业给我们的补偿,不能说拆就拆,要拆就得重新算账”……各有各的理,就是不愿拆。

  2015年,社区曾计划引进一家开发企业,对汉光小区进行整体改造。“开发商进小区转了转,聊了聊,就走了,随处可见的违建把他们吓住了。”汉光社区一位干部感慨道:“围墙给居民带来实惠的同时,也困住了自己”。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解难题 

  在孝感老城区,类似汉光小区这样的老旧小区有408个,孝感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全部改造。

  今年年初,首批101个老旧小区改造名单公布,汉光小区入列。按照规划,汉光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1530万元,包括楼面修缮、下水道改造、路面硬化、设施完善等系列工程。

  得知这一消息,杨建光又喜又忧:错过棚改政策后,汉光小区再次迎来了改造机遇。但拖了十几年的违建难题能顺利解决吗?

  6月,小区改造启动,第一场硬仗就是拆除300多处违章建筑。不出所料,阻力仍很大。

  就在拆违陷入僵局的时候,7月初,孝感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活动启动,市司法局牵头的工作队来到汉光社区。“我们来就是为了把居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工作队队长夏超开门见山。

  挨家挨户走访,召开居民代表意见征集会,组织司法人员进小区宣讲政策……“不了解居民真实想法,不能换位思考,再好的方案也打动不了他们。”夏超说。

  没有强制施压,更多的是真诚沟通。

  “家里阳台跟卧室连在一起,全部拆掉的话,门户不是大开了?”“我们会结合各家情况综合考虑,不会一刀切,尽量让大家损失小一些。”

  “围墙拆了,砖被渣土车运走了,后期改造时,能否给我们一些泡沫水泥砖作补偿。”“这个办法可以。互相理解,互相支持,损失能少一分是一分”……

  局面渐渐好转,有居民开始自觉清理自家院子、棚子;还有居民主动找到工作队,帮忙出主意,一起做工作。8月13日,高新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丹阳中队来到社区,向居民下达拆违同意书,188户居民中,174户顺利签字。

  8月21日,汉光小区正式开始拆除违章建筑,最先拆的是26栋一楼围墙,杨建光就住这一栋,“从我家门口开始,给其他楼栋打个样!”

  挖机铲子轻挥,砖砌的围墙瞬间倒塌,腾起一片灰尘。“拆了拆了,终于拆了!”围观的居民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春保 通讯员 陈峥嵘)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