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让美丽乡村富起来

A-   A+
发表时间:2020-10-13 09: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平整土地、通水通电、安装器材,短短几个月,一座乡镇级的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就能建起。建好以后,场地如何管理维护,直接关系到群众健身能否舒心放心。黄冈的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落地建成后,当地通过提供公益岗位等方式,不仅能维护健身场地,还改善了困难群众生活。

  设置公益岗 服务健身场地 

  黄冈市团风县马曹庙体育运动健身中心,与马曹庙镇政府仅相隔一条马路。白天马路上车来车往,到了傍晚,健身场上就聚满了来锻炼的群众。令人有些惊讶的是,这片健身场每日接纳数百名健身群众,场地上却片纸不留,连一旁的公厕也颇为整洁。

  “我们设置了公益岗位,专门服务于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的保洁和日常管理维护。”马曹庙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主任郑麦清介绍,马曹庙镇马曹庙社区困难群众曹泽华和汪细清负责健身场地日常维护,每人每年可获得4000元收入。

  汪细清原来是磨石山村人,2016年异地扶贫搬迁至马曹庙社区,分得50平米住房,与老伴一起生活。安顿好后,汪细清在房子门口贴上“小卖部”三个字,卖些饮料,补贴生活,但生意清淡,每日利润仅十几元。2019年5月,马曹庙体育运动健身中心建成,邻近汪细清家,来健身的人多,小卖部的生意也火了起来。现在,汪细清老两口每月收入近1500元,生活越来越有滋味。

  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镇盂钵桥体育运动健身中心,日常维护由盂钵桥村困难户吕长江负责。吕长江60多岁,手部轻微残疾,老伴双目失明。村里提供这个公益岗位时,老吕还有些犹豫,担心影响照顾老伴。村里干部告诉他,现在场地灯光都是自动控制,只需每日清晨来打扫卫生。老吕上岗后,一年增收7200元。

  体育加旅游 幸福生活有奔头 

  “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免费开放,不等于放任不管。我们不光要建好管好用好,还要尽可能发挥好它的社会效益。”陈策楼镇党委书记杨平安介绍,该镇已获建5个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不仅通过公益岗位确保了场地日常维护,还以体育带动人气,结合乡村旅游,打造“体育名镇”,成为该镇美丽乡村建设一大亮点。

  去年8月6日,“2019年湖北省全民健身美丽乡村行”活动在陈策楼镇盂钵桥体育运动健身中心举行,工间操、太极拳、八段锦、花式足球等大众健身节目轮番上演,科学健身方法和健康生活的理念送入乡村。今年赏花季,陈策楼镇范家岗月季花海吸引了大批游客赏花,门票收入达20多万元。游客们赏花之余还能打球健身,体育加旅游,别有花样。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在乡镇落地开花,不仅美化了村庄环境,改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年来,黄冈市积极申报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获批项目超过80个。在体育运动逐渐常态化、休闲化、全民化的大背景下,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的实施,有效带动当地文化、旅游、餐饮等服务业发展,放大了项目综合功能价值。(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然)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