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割水稻翻红薯地 武汉大学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A-   A+
发表时间:2020-10-12 10: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10月10日,武汉大学弘毅学堂近300名学生走进田间地头,参与收割水稻等农事体验活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秋阳高照,稻浪涌动,一群大学生挥舞镰刀收割水稻;打谷场上,脱粒装袋,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晒得通红……  

  10月10日,武汉大学弘毅学堂近300名学生走进光谷·有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参与收割水稻、翻红薯地、播种蚕豆、晒秋等农事体验活动。

  “2小时内每组收割100斤稻谷,稻茬不能高于20厘米。”9时30分许,领取镰刀、草帽后,学生们陆续下田。近300名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组10人至12人,分工协作,割稻、搬运、脱粒、装袋。高强度劳作加上艳阳高照,不一会儿,学生们面色通红,渗出细密汗珠,不少人胳膊上留下稻叶划出的红印。

  “太不容易了!以后会真正做到节约粮食。”大三学生陆国冉紧握水稻秸秆,在长条凳上反复使劲抽打脱粒。他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经此劳动,对“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有了更深的体会。

  长袖外套、塑料鞋套,生物科学专业学生王佳晨的劳动装备堪称专业。在农村长大的王佳晨经常帮家里干农活,割稻是轻车熟路。深知劳动艰辛,王佳晨对食物多了一份敬畏和珍惜。割完稻后,他多次在田间来回“巡视”,捡拾遗落的稻穗。

  “虽然是体力活,还是挺开心的,很充实,跟教室里上课不一样。”来自北京的大三女生于轩悦说。午餐时间,她和同学们一起凭收割的稻谷数量换取午饭的食材,没有完成任务的小组无法获得额外的水果食材。取得食材后,学生们自己动手烧火做饭,用餐光盘,餐毕清洗好灶台。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劳动教育纳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之中,明确提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对新时代劳动教育做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

  弘毅学堂是武汉大学实施精英教育、个性化培养、国际化办学的重要基地。弘毅学堂院长、首席责任教授石兢介绍:“当今大学生大多缺乏劳动锻炼,希望通过此类活动让学生体验劳动的艰辛和快乐,从中收获知识、培养人格、提高综合素养、锻炼意志品质。学堂现有学生1600余人,将分批前往该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劳动实践活动。”

  “弘扬劳动精神,青春奉献祖国。”16时,在翻好红薯地、播完蚕豆种后,学生们在晒谷场堆晒稻谷,并用创意稻谷拼图和海报吐露心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吴江龙 唐羽 )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