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更精致 武汉318家菜场完成改造新装迎客

A-   A+
发表时间:2020-10-12 10: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整洁明亮的武昌沙湖边市集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精心设计和紧张施工,江城农贸市场的改造,终于在十一长假过后告一段落。

  近期,记者走访了武汉的8家菜市场,全部焕然一新。从新风系统、下水管道、农残检测到垃圾处理,完备的设施已经投用;还有更明亮清洁的环境,和扫码支付的现代化便利购物体验;一些怀旧风的网红装修,更是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光顾。如今在江城逛菜场,已成为一个舒适且享受的过程。

  地上见不到一片菜叶子

  “这菜场地上见不到一片菜叶子,没有一滴水,买菜太舒适了。”在汉阳快活岭生鲜市场,前来买菜的陈爹爹刚进门就感慨环境提升不少。

  走进市场内部,中间是一条宽阔的过道,25个菜岛对称分布在两侧。市场内的上下水系统进行了彻底再造,暗地漏和吸水砖都设在菜岛内,实现走道干洁清爽。

  刚走进按照2.0标准改造的观音阁菜市场,右手边的智慧大屏就吸引了市民刘女士的注意。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摊位数量、在线终端数和当天的交易笔数。记者用手机扫描一个猪肉摊上的二维码,查询“进货凭证”,这一批次猪肉检验检疫报告立即呈现出来,还有批发户、屠宰单位等信息。

  近日,记者也来到武汉第一家3.0版本的菜市场——中百市集水果湖店。在市集一楼,增加了理发店、洗衣房、美容店等各种社区服务项目;二楼还提供充电宝、打印机等便民服务。

  个性化装修成网红打卡地

  在环境变好、卫生提档升级之后,一些农贸市场还有了个性化的装饰装修风格。比如,小巧而精致的武昌明成一品·沙湖边市集,一开张就成了网红打卡地。

  “我们老板游历了多个国家,考察了欧洲各国的菜市场,最终定下了武汉怀旧的装饰风格。”该市场负责人杨帆告诉记者,传统历史文化和武汉元素是该市场的一大特点。四周店面店招二十四节气的文字设计,挂着民主路、户部巷、汉江、长江、江汉路、黄鹤楼、长江大桥图片的照片墙,都吸引顾客停下了脚步。

  在汉阳邓甲生鲜市场门口,“洪山菜薹”“煨藕汤”“炸面窝”等主题手绘非常显眼,大武汉文化风格凸显。黑色牌匾上标注着店名,颇有一种古代连排商号的味道。

  除了在设计装饰方面下心思,最基本的功能改造也没落下:智慧屏全部到位并实时显示信息;上下水全部到位;新风系统的装备让市场不再有异味,同时标配了垃圾处理系统。

  143家智慧化菜市场开门

  4月5日,《武汉市农贸市场(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工作指导意见》下发,将市场划分为1.0、2.0、3.0三级标准。

  1.0标准的软硬件及管理全面对标商务部标准,在场地环境、设施设备、卫生状况等方面达到要求;2.0标准对标上海市示范性标准化菜市场,在智慧化、公益性及个性化发展上有所突破,包括农残检测、食品追溯等;3.0标准则对标上海市2019年智慧化菜市场,重点建立超市化运营管理、共享化和智能服务。

  如今,全市425家农贸市场中,已有318家开门迎客,其中包括19家现代商超化菜市场、143家智慧化菜市场和156家标准化菜市场。剩下的107家市场,将面临关停或转向。(楚天都市报记者 詹钘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