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我家院坝能待客了!”

A-   A+
发表时间:2020-10-12 09: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三峡库区,库首第一县秭归地处要冲。

  如何保护母亲河一江清水永续东流?秭归县从乡镇污水的收集、处理着手,作出了努力。

  家里院坝可以待客了 

  “不赶急,快来坐嘛。”初秋雨后,峡江小镇归州水汽氤氲。看见路过的熟人,店老板韩庆军热情打招呼。

  “我这院坝里总算留得住客了。”韩庆军在镇上经营一家建材店,房子临江而建,店门前有一块三、四十平方米的院坝。

  “刚修这院坝时是想待客,没想到只引来污水横流。” 提起之前的情况,他直摇头。与秭归众多集镇一样,归州镇依山而建,自上而下很多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排雨水沟,顺着山势流下来。不巧韩庆军店子旁边就是一条深沟,天晴下雨都臭气熏天。

  “现在有了管道,污水全部收集处理。院坝里环境好了,客人也多起来了。”韩庆军说。

  “生活条件好了,乡镇生活污水里污物就多起来。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矛盾也越来越突出。”秭归县住建局村镇建设股负责人王祖忠说。

  在秭归,新建、改造污水管网,要应对三峡库区山高坡陡的地形,还要尽可能减少对新集镇、既有管线的影响,并不是件容易事。

  实干加巧干,当地探索出“绕、架、穿”多种办法解决难题。“屈原镇,去年为了在一处绕不开的岩石上凿化粪池和井室,6个人足足干了21天。”王祖忠说。

  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改建,投入不菲,钱从哪儿来?

  “政府一把手牵头,3年共整合资金1.5亿元用于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这就是决心。”秭归县住建局局长林松说,截至目前全县共新建、改造污水管网81.23公里,累计接户13904户,实现了乡镇排水雨污分流、生活污水应收尽收。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量趋于稳定,进水浓度达到规定指标。

  “一厂一策”升级污水处理 

  “不要乱跑,爸爸去看看设备情况就来。”9月底,在秭归县水田坝乡污水处理厂,32岁的厂长周志敏跟儿子打完招呼,转头就进办公室看数据去了。以厂为家,在“家”上班。

  “两口子负责一个厂,这是名副其实的‘夫妻厂’。”秭归县污水处理厂副厂长向东风说,日处理几百吨污水,这样小规模的厂且地处乡镇,要留住技术人员其实非常困难。

  怎么办?秭归县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2018年,秭归县尝试县污水处理总厂 “一厂多站(点)”模式,整体管理乡镇污水处理厂。“我们都与县城污水处理厂签订了劳动合同,是县厂派驻到镇上的职工,咱也是县城单位的人”。周志敏对这个模式颇为满意。

  一厂一策,还体现在污水处理厂的提档升级上。

  2002年起,秭归县先后建设11座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提前实现县域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覆盖。但由于建设时间长、处理标准低、管网破旧、雨污分流不到位、接户率不高,导致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成效不好。

  作为坝上库首第一县,秭归县立足“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由中国市政工程华北市政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负责,对全县乡镇污水处理厂逐一进行系统改造。

  “我这个厂,崭新的。”周志敏介绍说,水田坝乡原有的污水处理厂处理技术无法达到现有环保标准,原厂地处镇中心,空间过于狭小,无法改造。经过论证,水田坝乡投入近千万元新建了污水处理厂。

  在沙镇溪、归州等4个乡镇,则从改进工艺入手,处理池表面曝气改为底部曝气,同时增加高效沉淀池。杨林桥镇污水处理厂,新建一座生化池……

  目前,该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系统改造和污水管网建设全部完成,覆盖率100%;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增至95%以上;污水排放全部达到一级A的排放标准。这些得到了省级主管部门肯定。该县的下一个目标是,力争70%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集中治理。

  宜昌市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长江秭归县银杏沱断面水环境功能区类别为三类,目前水质已长期稳定在二类。

  “黑水收进来,清亮亮的水流出去。排水口有住建和环保两部门的检测设备。水排到旁边的东风沟,几百米外就进了长江。这是对子孙后代负责!”说起现在的工作,周志敏特别有成就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三春 通讯员 郑家裕 刘珍 周旭)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