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文明城市创建侧记:从细微处着手 让生活更舒心

A-   A+
发表时间:2020-10-09 09: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要

  十堰文明城市创建始于1989年,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领域创起、最欢迎的事情做起、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为推动十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提供了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支撑。

  9月24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批准《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条例》对新冠肺炎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期间的行为规范及禁食野生动物、制止餐饮浪费、养犬、高空抛物等民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出具体规定,并明确奖惩制度,为十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将文明行为纳入法治轨道,是文明城市创建给十堰带来的新改变。近年来,该市坚持“为民、惠民、靠民”理念,持续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品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短板“画成”风景线

  吃过早饭,茅箭区上海路大美盛城小区居民李德志来到对面游园遛狗。游园里绿树成荫,鸟儿在枝头婉转啼叫。李德志说,这个游园原是治理山体留下的垃圾堆,去年底,垃圾堆拆掉“遮羞”的围墙,改建“口袋公园”,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规划落后,基础设施建设薄弱。

  近年来,该市投入100多亿元,新建城市主干道30多条,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增加到近100平方公里,城市规模快速扩张,城市形象不断改善。

  与此同时,263条背街小巷告别脏乱差,905个老旧小区和47个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新建改造24个游园。

  位于六堰的老虎沟市场,曾杂乱无章,臭气熏天。经持续整治,如今市场内店面招牌样式统一,摆菜台全用铝合金包边,墙面粉刷一新;市场外,路面和人行道宽敞整洁。“以前买菜,要捂着鼻子、屏住呼吸。现在,路边有花池、休闲椅,没事都愿意来坐坐。”王阿姨说。

  “从细微处着手,解决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难点和堵点,让生活更舒心。”十堰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主任赵洪福说。

  “志愿服务圈”圈出社区大家庭

  走进茅箭区三桥社区,每家商户门口都有一个公示牌,标明志愿服务内容:“为65岁以上老人送货上门”“每周一,社区居民理发打六折”……社区志愿服务站里,居民“心愿树”上的微心愿,总会有志愿者前来认领。

  党支部书记陶群介绍,三桥社区改制企业多、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口多,管理难度大,为整合社区党建和志愿服务资源,200多名党员志愿者形成便民服务、平安服务、政务服务等多个共建共享圈,居民线上点单,志愿者24小时内帮群众解决日常问题。

  这是十堰市着力打造的“一公里志愿服务圈”,即:建成区内每公里都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有志愿服务队伍、有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

  目前,该市共有志愿者59.7万人,建立青年志愿者分会、党员志愿者分会20余个,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300余支。“我们探索‘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等形式,建设‘文明驿站’‘志愿服务夜市’等新载体,推动供需有效对接、服务精准高效,把社区变成大家庭。”该市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表示。

  今年6月,十堰市团市委发布“青年志愿者行动合作伙伴计划”,志愿者可凭服务时长所得“益币”,通过“志愿汇APP”,到爱心商家兑换相应商品或折扣福利。

  “路口革命”变身礼仪品牌

  2018年5月,十堰市公交车司机郑化兵驾驶57路公交车时,发现一名女青年站在斑马线前。松油门、刹车、减速,公交车稳稳停住。女青年行至路中间,突然停下,深深鞠躬。

  监控录下的视频,被人民日报官微、新华网官微等20多个平台转发。

  行人乱穿马路,朋友圈集赞自罚;司机不礼让行人,民警登门交心谈心……如今,通过约束行人、管住车轮等系列“路口革命”,在十堰,车人相互礼让蔚然成风,文明交通意识明显提高。数据显示,十堰市交通“乱象”同比下降22%,交通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同比下降5.34%,城市主干道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0%。

  “‘路口革命’让交通整治行动变得人性化、有温度,更让文明交通理念潜移默化、深入人心。”该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以“路口革命”为突破口,十堰大力建设“礼仪之城”。

  该市成立1500多人“啄木鸟”文明劝导队,在大街小巷持续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开展向“十大不文明行为”宣战行动,公开曝光不文明现象3万多条,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横穿马路、养犬扰民等现象开具“不文明行为精神罚单”5万多份;充分利用升国旗、成人礼、入党入团入队等重要仪式,推动礼仪文化知识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唤醒广大市民知书达礼的道德共鸣和行动自觉。

  榜样力量导出满城大爱

  1989年7月,《人民日报》刊发《腰缠万贯的“精神乞丐村”》一文,报道竹山县罗家坡村靠开采绿松石致富后,一些群众理想信念、价值追求滑坡的现象,在十堰引起强烈反响。由此,该市开展“十星级文明农户”创建活动,现已成为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十堰市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持续深化。”赵洪福介绍,在十堰的城市乡村、公园广场、机场车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全面覆盖。该市深入开展“百万家庭共建文明城”“小手拉大手”等主题活动,把创建重点延伸到行业窗口、基层站所、街道社区、生活小区,已创建成全国文明单位12个、全国文明乡镇6个、全国文明村7个、全国文明校园1个。

  树立价值坐标,榜样的力量不可或缺。近年来,十堰探索完善村推荐、乡遴选、县选拔、市表彰的典型选推机制,深入挖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精神内涵和时代意义,积极落实礼遇,实现“好人好报”,累计获评全国道德模范1人、省级道德模范3人,3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评选表彰市级道德模范63人、十堰好人375人、新时代好少年28名、文明家庭12万余户,呈现“一城好人、满城大爱”的动人景象。

  “文明城市创建,就是要从群众最关心的领域创起,从最欢迎的事情做起,从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由外而内,改变城市、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十堰市委主要负责人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扬灿 戴文辉 通讯员 张晓)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