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消费节约用餐 “光盘行动”在湖北成为风尚

A-   A+
发表时间:2020-10-09 10: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旅游协会发出倡议 游客导游积极行动

洪山宾馆拒绝“剩”宴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公筷”。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也是判断一个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

  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湖北省旅游协会旅游饭店分会、武汉市旅游协会饭店分会均发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全省文旅行业积极响应,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

  湖北各星级酒店随即推出“文明餐桌”,倡导N-1点菜模式、半份菜等节俭用餐新举措。武汉马可孛罗酒店、武汉光谷金盾大酒店、江城明珠豪生大酒店等在每个餐厅、每张餐桌上都有提示牌,并设置文明餐桌,提醒游客或市民厉行节约,珍惜粮食。洪山宾馆特别推出光盘有奖行动,通过奖励来提升食客节约粮食的意识,提升光盘行动参与度。

  从8月28日起,武汉欢乐谷景区餐厅试点推出光盘有奖活动:用餐者凭“光盘”可领取水果、冰激凌等奖励。通过这些奖励来提升食客节约粮食的意识,鼓励更多人自发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游客王先生用餐后,就凭着“光盘”领取了一份免费水果拼盘。王先生说:“鼓励大家珍惜粮食,倡导节俭,是很好的创意。”

  旅行社导游也在行动。杨飞虎导游工作室和金牌导游钱文康在带团的过程中,引导游客杜绝餐饮浪费,文明用餐、文明旅游。他们广泛通过各媒体平台,以专访、交流、短视频经验分享等多种形式,倡导“杜绝餐饮浪费,践行勤俭节约”,以餐桌小文明带动旅行大文明。湖北各大旅行社与长期合作的餐厅,签订接待团队精细化协议,要求餐厅在餐桌上摆放指定“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温馨提示牌,并提供公筷、公勺给游客使用等。(楚天都市报记者 高东起 刘微 通讯员 鄂文旅)

  神农架“光盘行动”成假期旅游新“食”尚

  黄金周期间,湖北神农架林区着力营造“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游客们也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已成为假期旅游新“食”尚。

  在神农架林区,中午11点半开始,一批批游客陆续到达餐厅用餐。记者走访发现,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控制菜量、吃完添菜等宣传标语在当地各饭店随处可见。

  山东游客朱云龙对记者说,我们一共8个人,今天点了6个菜,然后还加了一个汤,我们先吃吃看,一般六个菜我们是吃得了的,不够我们再点,如果多了的话,我们会打包带走的。

  来自西安的74岁的游客刘清,正和家人一起品尝神农架特色菜,临行前,盘子里的美食已所剩无几。她说,我们是困难时期过来的,所以我们对于每一粒粮食都是非常珍惜的。

  神农架林区木鱼镇郭姐私房菜餐馆负责人郭玉兰说,为了推行“光盘行动”,她要求服务员在点餐时要提醒食客菜量是否足够,以免造成浪费的情况。餐馆还免费提供一次性打包盒,供食客将没有吃完的饭菜带回家。同时我们也推出小碗菜,增加菜品的多样化,让客人既能吃到心仪的菜品,又能够做到不浪费。

  掀开摆放在餐馆门口的厨余垃圾桶桶盖,记者发现,鸡蛋壳、洋葱皮等食材下脚料中,混杂着极少量的剩菜剩饭,厨余垃圾量较以往减少了很多。

  “十一”期间,神农架林区还多次举行党员下沉社区服务活动,发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倡导文明用餐礼仪。

  木鱼坪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主任姚泽春说,我们木鱼坪社区和香溪源社区组织下沉党员在木鱼集镇范围内的400余家宾馆、饭店,进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切实让光盘行动理念深入游客和经营户的心中。(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李潇 通讯员 王欣 肖庆兵 马黎明 责任编辑 殷竟成)

  小份菜,满份爱,今天你光盘了吗? 

  在这个节假日,记者走访了湖北潜江许多餐饮门店发现,为了倡导勤俭节约、光盘行动的新风尚,潜江部分餐饮店都会提醒“按需点餐 鼓励打包”。还有一些餐饮门店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向消费者倡导不浪费的文明就餐方式,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近日,记者在城市壹号某餐饮店发现,有些顾客桌上的菜品非常丰富,但是里面的分量却只有正常的一半。“半份菜量刚刚好,像我们两个人吃不会浪费,价格也优惠。”市民刘女士说。

  餐厅老板潘女士说:“自7月开始宣传节约粮食以来,餐厅就推出了小份菜的活动,并且升级了菜单。”从过往顾客的消费习惯来看,绝大部分顾客都很青睐点“小份”,如果不够可以再去点,这样既经济实惠又杜绝浪费。

  小份菜,满份爱。不少的餐饮店入口处张贴了倡导节约及“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店里的服务员也会对顾客剩的菜品提供打包服务,避免就餐后浪费的现象。多数餐厅老板表示,大部分顾客可以做到光盘,如果剩的饭菜较多,店里会建议他们打包。愉快过节的同时,千万别忘了“光盘”哦!(潜江广电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