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热爱生活 谢睿:身边的那缕阳光

A-   A+
发表时间:2020-10-09 10: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生活中的谢睿,爱踢足球,爱做美食,热心公益,乐于助人。他因公殉职,让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悲痛不已。

  妻子吴铭说,虽然工作任务重,但只要有时间,谢睿总喜欢下厨给自己和儿子做饭,或带他们出去旅游。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终止休假提前赶回来值班。还总说,欠儿子一个假期。”

  生活积极,性格乐观,谢睿就像一缕阳光,让大家感受到温暖和不舍。

  热心公益乐于助人

  “谢睿很有爱心,我人生第一次无偿献血就是他鼓励我去的。”9月23日,35岁的咸丰县清坪镇组织委员聂蓉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今年7月,该镇政府组织机关干部献血,谢睿不仅自己踊跃报名,还鼓励她“挑战自己”。

  “他笑着许诺,只要我敢于奉献,就做顿美食犒劳一下。最后,我献血300毫升,他自己献了400毫升。”聂蓉哽咽着说,镇机关里很多年轻人都把谢睿当榜样,有高兴事烦心事总喜欢找他分享或倾诉。

  “2017年,我刚参加工作,就跟着谢书记学习。他就像知心大哥一样。”9月15日下午,得知谢睿去世,牟玲慧彻夜难眠,第二天一早专程从武汉赶回咸丰,在殡仪馆送他最后一程。

  “他乐于助人,喜欢走村串户,与村民村干部唠嗑。”牟玲慧回忆,2018年6月13日跟谢睿去镇里的8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小河村参加低保评议会,村干部因五组建水池问题意见不合,谢睿细致地做思想工作,现场化解了矛盾。

  待人真诚肯吃苦

  “谢睿是我带过最出色的实习班主任。”9月24日,咸丰县民族中学教务处副主任何菊梅说,2011年秋,谢睿到该校“支教”,自己是他的指导老师。

  “人很阳光,很真诚,见人笑着打招呼。”何菊梅回忆,刚到学校的谢睿生活简朴,经常一身休闲装和运动装换着穿。

  “他特别能吃苦,这点我印象深刻。”何菊梅说,实习班主任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管理学生早操、晨读、午休、晚寝,晚上10点多才能回家,但谢睿风雨无阻,没有一天迟到。

  “谢睿总是先备课,再去听指导老师讲课,边听边记,优化自己的教案,很快就能自主上课了。”该中学副校长胡春艳说,谢睿很勤奋,一边教书育人,一边复习备考,后来考上乡镇公务员。

  牟玲慧说,成为基层干部后,谢睿依旧肯吃苦。为了核实一些问题线索,他经常带着打印机、电脑等设备走村串户,现场办公。一顶草帽、一本工作日志,伴他走遍乡镇山村院落。

  爱踢足球爱做美食

  “下周比赛就开打,那个熟悉的位置上却永远见不到拼命三郎般的你!兄弟,大家都想念你!”9月22日,球友陈宏兴在朋友圈留言,怀念与谢睿一起在足球场上狂奔的日子。

  “他最大的爱好是踢足球,是咸丰县足球队的主力。”发小游奕斌告诉记者,谢睿平时不玩扑克、不打麻将,工作之余特别喜欢踢足球。

  咸丰县纪委第一检察室副主任张灏泽说,谢睿周末回城有空时爱做一大桌饭菜,邀请同事们在家小聚,“他生活简朴,但充满趣味,喜欢研究美食,自己动手做出来给爱人儿子品尝,有时还在朋友圈晒一晒。”

  “他走了,也是我们球队的损失!”咸丰足球队教练吴江抹着眼泪说,即将举办的湖北省大众足球联赛恩施选拔赛,谢睿也报名了。吴江介绍,球队曾获得“黔江联赛”第二名、“恩施州足球杯”第三名,这与谢睿分不开。

  “16号是谢睿喜欢的号码。球队决定将16号战袍为他永久封存。”吴江告诉记者,经过申请,足球比赛组委会已经同意咸丰队这次比赛前为谢睿默哀,致敬他因公殉职在扶贫一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通讯员 宋海燕 文朝顺)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