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湖北省群众广场舞集中展演暨“双进双促”行动巡礼

A-   A+
发表时间:2020-09-29 10: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化赋能 服务助力 灵秀湖北更动人

  9月28日,“文化力量·民间精彩”第五届湖北省群众广场舞集中展演在恩施州宣恩县落下帷幕。17个市、州、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的34支优秀广场舞团队,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广场舞作品。

  活动现场,湖北省又一文旅融合创新品牌“双进双促”行动进行示范启动。“双进双促”行动,是省文化和旅游厅针对广大游客打造,主要内容是文旅志愿服务进景区、文化惠民活动进景区,促文化传播、促服务提升,将在全省长期开展。

  欢歌笑语里,灵秀湖北的风姿越发楚楚动人。

  云上展示,现场展演,舞出勃勃生机

  “文化力量·民间精彩”湖北省群众广场舞展演,是省文旅厅打造的全省性群众文化品牌活动,目前已连续举办五届。本届活动从今年7月发动以来,从乡村到城镇、从线上到线下,全省共有3400多支广场舞团队、8万多群众参加展演,线上线下观众达500多万人次。9月16日至22日,湖北省第五届群众广场舞“云上展演”网上投票开启,总投票数676535票,总访问数为853214次。根据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从反映抗疫战“疫”、讴歌时代风貌、展现百姓生活的众多作品中,评出一等奖12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8个,其中部分作品参加了这次集中展演。

  云展演是本届活动特色之一,展演视频按照“文化+”和文旅融合的原则,在当地的特色景区(点)、乡村旅游点进行实景拍摄,融合当地的非遗等文创产品、知名旅游产品、农副土特产等元素,助推文旅产业加速复苏,给疫后的湖北大地带来勃勃生机。

  本届展演作品中,《又见天仙配》表现了城市解封后各行各业的人们走出家门的欢乐,用舞蹈致敬生命,用舞姿振奋人心;《雪白的爱》《最美逆行者》《志愿者之歌,我来了》则表达了对疫情中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的崇敬;汉江硪歌、沙洋皮影戏、潜江民歌、喇叭调、打土墙的习俗、通山民歌、盘歌小调,这些非遗元素和民间文化元素在本届广场舞作品中随处可见。智慧的老百姓不仅用舞蹈强身健体,还传承了传统文化。

  6年5届,常办常新,叫好叫座有传承

  “文化力量·民间精彩”湖北省群众广场舞从2014年举办首届展演以来,6年时间举办了5届,常办常新,在很多方面已经突破了传统广场舞的概念,群众的参与热情也是年年高涨。

  在参与人群上,我省群众广场舞展演自首届开始逐渐打破广场舞专属中老年人的观念,有些地方“80后”和“90后”的队员占到展演队伍总人数的一半以上。据统计,直至第三届展演,参演团队1.7万支,参演群众40余万人,45支团队参加省级集中展演。1355名演员中,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18岁。

  今年的展演作品《扇舞峡江》中,出现了10余位东亚留学生的身影。他们因为疫情原因待在中国,对太极产生浓厚的兴趣,将太极与扇子舞进行融合,刚柔并济、可攻可守、飘逸潇洒。湖北省广场舞的参与群体开始走向国际,走向世界。

  另外,我省群众广场舞展演形式逐渐丰富,并开始接纳不同的表现形式,出现现代舞、流行舞、民族舞等多种元素有机融合的作品。从有展演活动开始,我省广场舞评选每年在评分环节都强调“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强调“奖励原创”,已举办的四届展演中,60多个获奖节目有80%是老百姓原创的舞蹈,不仅各具新意,在音乐或动作编排上都注重融合地域文化元素。如潜江市的《龙虾情韵》,每年的龙虾节大妈大姐们的表演,吸引无数游客;土家族聚居的长阳、五峰等地,改编自非遗项目的节目占90%以上,土家民歌、吹打乐、地花鼓等都走上了舞台。各地涌现出了很多以本地民情民俗、生产劳动等为主题的广场舞作品。这些作品不仅传承了传统文化,而且有水准、接地气、更容易传播,广场舞展演也因此成为最受老百姓欢迎的品牌活动之一,湖北广场舞在全国的名头也越来越响。

  我省群众广场舞越跳越红火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举办部门积极联动,为活动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良好的保障,营造了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各级政府几年来持续投入专项经费,用于广场舞的培训和推广、广场舞集中展演、广场舞团队补助,以及获奖作品的奖励,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从2014年开始,全省组织各级广场舞骨干培训超过12000班次,培训人员近40万人次。今年把34个作品拍成教学视频,进行云培训,目前点击量超过76万次。这些培训带动了团队的整体素质提升,引导广场舞健康、规范发展。

  云演暖心,志愿服务,“双进双促”新活力

  9月12日,“艺术温润心灵——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云演季”的第十场,也是本季云演活动的收官演出在各大直播平台如约与大家见面,吸引了522万人次点击观看。

  “艺术温润心灵——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云演季”是由省文旅厅联合各市、州、直管市和神农架林区文旅局,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推出的云上演出活动,7月11日正式启动,到9月12日完美收官,以周演的模式总计推出了10场。据统计,云演季在线观看人数总计已经达到3059万人次,观众纷纷留言,感念节目带来的正能量。

  用文艺之光,驱散疫情的霾。云演季邀请艺术家、各地文旅推介人、非遗保护专家等担任直播嘉宾,进行现场导赏,与观众即时互动,实现“观演零时差”,打造好看、好听、能交流的云演活动,是我省疫后文艺演出活动的探索和创新,也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鼓舞了人心,提振了士气。

  9月19日,宜昌市夷陵区文旅局组织40名志愿者,来到三游洞风景区、快乐谷、809微度假小镇和下牢溪流域开展文旅志愿服务进景区、河道巡查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为游客指引道路,组织游客有序排队,向游客们发放“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的宣传手册,引导游客文明出游;协助景区打扫,清理环境卫生,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成了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9月25日,十堰市文旅局组织文化馆、群艺馆、图书馆等单位来到武当山景区,为游客送上精彩的戏曲、曲艺、歌舞、武当武术、民俗表演、非遗展示等节目,还有流动图书车送来精神食粮。

  据了解,自8月8日“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开展以来,全省A级景区免门票,有效刺激了人们的出游热情,全省各地旅游行业快速复苏,带动相关服务业效应明显。为了更有效支撑旅游业良性发展,丰富旅游文化内涵,提升文化旅游品质,让大家不仅玩得开心、省心,还要玩得有趣味、有收获,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旅服务行业建设中来,省文旅厅制定了《全省文旅志愿服务进景区行动实施办法》,搭建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服务平台,并提前对全省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相关单位进行了培训,与全省A级景区进行了对接。10月至12月,各地文旅部门,将根据各A级景区的需求,招募文旅志愿者,赴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游览秩序维护、特殊人群帮扶、卫生环境维持等志愿服务,帮助景区为游客提供暖心、舒心、贴心服务;将组织相关文化单位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送进景区惠及广大游客,也通过广大游客将优秀的荆楚文化传播得更远。

  为激励更多人员参与进景区志愿服务,省文旅厅制定的《全省文旅志愿服务进景区行动实施办法》规定,将对进景区志愿者按照一定的比例和相应的积分,进行金、银、铜牌三个等级的评定。金牌志愿者本人可在全省范围内享受进入A级景区免收门票优待;银牌志愿者本人可在注册所在的市级范围内享受进入A级景区免收门票优待;铜牌志愿者本人可在注册所在的县级范围内享受进入A级景区免收门票优待。

  省文旅厅负责人介绍,“双进双促”行动的实施,进一步体现了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开拓创新的工作担当,将为“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注入新的活力,为广大游客带来更多的文化和旅游福利。我省将统筹文化和景区资源,重点推出展现中国梦时代主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浓郁地域特色的文艺节目和近年来获奖的各类文艺作品,以文艺演出、广场舞、红色文艺轻骑兵路演、“快闪”、展览展示、文创展销等为主要形式,丰富广大游客游览体验,不断提升湖北文旅品质和群众满意度、美誉度,感恩全国人民。9月已有340多场惠民文化活动进景区,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期间已安排有370场各类文化活动进景区,10月至12月进景区的文化活动多达1270余场。

  2013年,《五峰板凳龙》入围全国“群星奖”决赛,并在全国决赛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全国“群星奖”。

  2015年,《黄州俏大妈》和恩施的《比兹卡火莲湘》参与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舞蹈世界》栏目的专场演出,并全程播出。

  2016年,《围鼓情》受邀代表湖北省参加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指导,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共同主办的“欢跃四季——全国百姓广场舞”展演。

  《来凤土家摆手舞》入选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央广播电视台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广场舞集中展演。

  《快乐莲湘》《凤凰飞旋》《田歌靓影》《俏夕鼓韵》《摸鞋·红男绿女》入选“我和我的祖国”——文化新生活全国广场舞云展演活动,并被收录为“100部推广作品”。(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