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湖北儿童健康行”走进孝感 国庆前夕孩子们收获“健康大礼包”

A-   A+
发表时间:2020-09-27 09: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沈先涛主任为小患儿义诊  

  23日至24日,“2020湖北儿童健康行”走进孝感市大悟县、孝昌县,来自武汉儿童医院、孝感市中心医院等四家医院的儿科专家们,在两地进行义诊、巡讲、手术、质量督查,为基层儿童送去医疗、慈善救助项目,同时帮助基层医院开展专科建设。

  大悟女孩家门口“尝鲜”新术式

  几天前,4岁女孩娇娇(化名)不小心摔伤,在大悟县中医院检查发现右肘部骨折,手术定在9月23日。恰好,武汉儿童医院骨外科沈先涛主任带领团队来该院手术演示,当地医生当即邀请他为娇娇主刀,自己则在一旁观摩学习。大悟县中医院骨科主任刘义强说,对沈先涛主任首创的“肌骨超声技术”慕名已久,这次机会难得。

  沈先涛解释,肌骨超声技术,是用超声诊断仪取代X光片实时定位,用闭合微创复位,医患都不用“吃射线”,且孩子创伤小、恢复快,是目前最先进、最安全的诊疗办法。看完手术,基层医生们表示受益匪浅。

  在孝昌义诊时,沈先涛还发现一名3岁男孩患双侧马蹄内翻足,因经济困难没有后续治疗。他嘱咐,孩子需要赶紧手术,否则会残疾。好在孩子转到武汉儿童医院后,可以申请基金救助,加上精准扶贫,父母经济压力大大减轻。

  1岁娃没添辅食

  致重度贫血

  1岁的楚楚(化名)是家里的二宝。出生后,妈妈一直坚持喂母乳。直到楚楚1岁多,还没有添加辅食,只是偶尔给她喝点粥,楚楚长得瘦小,小脸发白。最近,楚楚因发热到医院就诊,一检查发现有严重贫血。武汉儿童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熊昊在指导基层常见病规范治疗时发现,像楚楚这样的宝宝,并不是个例。

  熊昊提醒,“母乳喂养好”如今在基层也深入人心,这是好事,但是,家长也需要更新科学喂养的观念。首先,母亲孕期和哺乳期需要加强营养,不能挑食偏食;其次,婴儿6个月后需要及时添加辅食,不能因为孩子习惯吃母乳,就一直吃下去。

  大医院“托底”

  强基层信心

  “曾主任,您还记得我们吗?我的女儿在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救治一个多月,现在很健康。”在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一位妈妈牵着2岁小女孩琪琪,找到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主任曾凌空,当面表示感谢。

  琪琪出生时才28周,仅1.5公斤,呛奶后呼吸暂停,有生命危险。转运车到达后,曾凌空凭手感定位,为小婴儿“盲插”做气管插管,随后平安转运回武汉,及时救治。妈妈说,最近看新闻,曾凌空主任带领的新生儿内科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深深觉得实至名归。

  曾凌空说,早产宝宝的生命力非常脆弱,但经过精心救治和呵护,绝大部分早产儿可以恢复到正常水平,家长不要轻易放弃。如今,很多县级医院的新生儿科发展得越来越好,如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的新生儿科。“湖北儿科联盟新生儿转运协作救治了许多危重病人,县级医院的新生儿科有了三甲医院‘托底’,更多早产宝宝有了生命的希望。”曾凌空说。

  教学相长助力

  基层儿科发展

  “2020湖北儿童健康行”是由武汉儿童医院牵头湖北省儿科医疗联盟、湖北省儿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组织的大型巡诊活动。除了通过义诊为基层儿童送健康,实施项目救助外,还现场授课、查房会诊,开展县级医院儿科医疗质控、县级儿科医生培训,提升县级医院诊疗水平,促进分级诊疗,让“大病不出县”。

  此次健康行,除武汉儿童医院专家团,还有孝感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张海燕、新生儿科主任杨树杰,以及大悟县中医医院、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等多位儿科专家,共接诊约200名患儿。专家组携爱佑童心、爱佑晨星、“壹加壹”实体瘤项目、“小天使”基金项目、七彩梦行动计划、出生缺陷(遗传代谢病)项目6个医疗救助慈善项目。先天性心脏病最高救助金额为5万元,先天性耳聋免费提供电子耳蜗,补贴手术费用1.8万元,其他大病贫困患儿最高救助3万元。

  接下来,“健康行”还将走进黄冈、襄阳等地,下沉到武穴、保康等县市进行义诊和救助。(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迅 通讯员 高琛琛)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