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英雄谱》70个故事勾画英雄群像

A-   A+
发表时间:2020-09-27 09: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26日,《抗疫英雄谱》新书发布会在第2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湖北展区举行。“人民英雄”张定宇通过视频表达了内心的感动:“全社会所有人,包括宅在家里抗疫的人,都是这场抗疫斗争的英雄。这是举国同心的深度体验。”

  张定宇在抗疫中与病毒赛跑、与死神竞速,同时与渐冻症顽强斗争的故事,被收入《抗疫英雄谱》。像这样的人物故事,该书一共收录了约70个。

  纪实性报告文学《抗疫英雄谱》由崇文书局出版,是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开篇为该书主编、报告文学作家李朝全的《武汉保卫战》,书中则集纳了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的多篇文章,所报道的人物既有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英雄人物,也有众多无名英雄,包括医生、护士、科研人员、人民子弟兵、警察、社区工作者、快递小哥、司机、工人等。全书勾画了勇战疫情、感人至深的英雄群像,展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风貌。

  作为书中的人物,几位抗疫英雄代表来到新书发布会现场,并接受赠书。他们之中,有带领团队解剖多例新冠肺炎逝者遗体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教授刘良,有疫情期间以车为家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医护夫妻涂盛锦、曹珊。

  “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每个人都成为英雄。张定宇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刘良说,大家都是平凡人,但是有信仰有决心、有精神的力量,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涂盛锦说,作为一名普通医生,在经历疫情后,他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人民的伟大。《抗疫英雄谱》留下了一份宝贵的记录,伟大的抗疫精神将永远激励大家。(湖北日报 记者 韩晓玲、通讯员刘丹)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