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街有位“扫地僧”扮成“虚竹”捡垃圾

A-   A+
发表时间:2020-09-25 10: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吴佳兴VS虚竹(右)

  

  

  穿着古装、脚踩平衡车,在人流穿梭的汉街一次次弯腰捡起地上的垃圾。近日,一男子扮演电视剧《天龙八部》人物虚竹捡垃圾的视频在网络走红,有网友为他点赞,不过也有人质疑他的行为是作秀。

  前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汉街找到了这名男子,他叫吴佳兴,27岁,在武汉一家环卫公司做运营管理工作。他说,因为感受到环卫工人的辛苦,同时也想宣传垃圾分类的理念,所以才有此举动。

  穿古装是为引起注意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在汉街上捡垃圾多久了?

  吴佳兴(以下简称吴):从7月初开始,到现在已经两个月了,每周一、三、五和周末两天晚上都会上街,直到街上没什么人了才回家。没有每天出街,是因为有时上班太累了。

  记:做这件事的契机是什么?

  吴:之前我在北京市丰台区一个垃圾场做垃圾处理和填埋工作,看到垃圾数量增长得非常快。如果做好前端诸如垃圾分类等工作,将需要回收利用、焚烧或填埋的垃圾分门别类,就可以减少后端处理的工作,所以我一直想宣传垃圾分类的理念。

  今年我来武汉工作,经常和环卫工人打交道,觉得他们非常辛苦,就想到路上帮忙捡垃圾,也可以借此机会宣传垃圾分类的理念。至于穿古装是为了引起注意,让大家关注垃圾分类。

  记:为什么选择虚竹的形象?

  吴:垃圾分类一般需要携带4四个桶,但我一个人确实不方便。后来就决定背上背一个桶、手里拿一个桶,分别装可回收物和不可回收物。背背篓的古装形象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宁采臣和虚竹,那段时间工作压力也大,头发掉了些,我就干脆心一横把头发剃了,扮了个光头虚竹。

  捡的不是垃圾是文明

  记:有网友评论你是“作秀”,因为汉街有专门的环卫工人,垃圾也不多。你怎么看?

  吴:其实我已经装扮成这样了,就不在乎任何人的目光了。我捡垃圾本就是为了宣传环保理念,肯定要选人多的地方,如果能影响到一些人,就达到想要的效果了。汉街的保洁人员一般是两个,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10点,没有轮班。我在这里久了,他们有时忙不过来,还会主动叫我帮忙。

  记:汉街哪里垃圾比较多?对路人有影响吗?

  吴:一般来说小吃店聚集的地方垃圾比较多,大多是卫生纸、竹签这些。记得有一次,有位男士往路边丢烟头,我过去夹起来放进桶里,他看到还挺不好意思的。还有一次,一位妈妈看到我捡垃圾后,转身教育起自己的孩子。

  记:你的背篓上LED屏有很多宣传标语?

  吴:对,这都是我自己想的,目前有十几条。其中,我最喜欢的一条是:我捡起的不是垃圾,是野蛮人遗失的文明。

  呼唤更多人加入进来

  记:以后会去汉街以外的地方捡垃圾吗?

  吴:两个月来,我感觉汉街乱扔垃圾的情况已经好了不少。再过一段时间,我觉得这边就不需要我了,到时我会去户部巷、黄鹤楼这些地方,那边人流量也比较大。

  记:打算坚持到什么时候?

  吴:会坚持到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那一天。

  记:关于宣传垃圾分类,未来还有什么计划?

  吴:希望更多人能加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列中来。之前我租住的小区里,有个小女孩平衡车玩得很好,还说要跟我一起出街,我觉得她可以尝试小龙女装扮,也许能吸引更多小朋友来了解垃圾分类。(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 曾凌轲 记者 余渊)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