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个综合性抗疫特展在武大举行 漫画墙重温抗疫岁月

A-   A+
发表时间:2020-09-24 10: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师生们观看展览

  展出的贵州援鄂医疗队防护服

  雷神山手绘墙、一线救治ICU实景病房、医护人员手工斜挎包、写满签名的防护服……昨日,武汉大学在万林艺术博物馆举办《我们在一起——武汉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展》,这也是湖北省、武汉市首个综合性抗疫特展。420余幅珍贵照片,140件(套)一线抗疫实物,让前来观展的不少医护人员热泪盈眶。

  雷神山手绘墙边她红了眼眶

  热干面遇上大连小白兔、黄鹤楼和五台山、拼搏向上的葫芦娃……展厅内复刻的雷神山手绘墙上的可爱漫画,让前来参观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护士李奕红了眼眶,“一切就好像发生在昨天一样,历历在目。”

  2月27日开始,李奕在雷神山医院战斗了50天。“当时还都是泥巴路,条件很艰苦。好在后面有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的支援,我们一起战斗,一步步收治更多病人,很感谢他们。”李奕说,当时雷神山医院从医生工作区域到隔离病房的走道上,有一段上海、辽宁、吉林等地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的手绘涂鸦墙。

  “长江大桥、黄鹤楼、五台山……这些作品很多是由各地医疗队医护人员手绘而成,既有抗疫的点滴日常,也有对武汉满满的祝福。每次看到这面墙,让我充满了力量。”再次看到熟悉的场景,李奕不禁红了眼眶。

  大学生体验防护服感慨多

  在展厅内,一件画有黄鹤楼、甲秀楼、乐山大佛等地标,并签满名字的防护服,引得不少人驻足观看。“这是贵州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画的,当时湖北、贵州、四川三地的医护人员共同‘作战’,他们便在防护服上画下了各省地标作纪念。”万林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倪婉介绍说。

  展厅一角的防护服体验区,两名武大新生正小心翼翼地试穿白衣战袍。“我刚穿上,眼镜就起了雾气,身体感觉很闷。医护人员真的很辛苦,穿着几层防护服还要做精细的工作,向他们致敬。”大一新生刘宇麒和廖文楷体验完后,又将脱下的防护服铺平、消毒、仔细折叠好放回原处。

  “看到当时的情景,还是忍不住想流泪。”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护士小潘剪短头发,2月6日奔赴抗疫一线,如今她的头发也已长长。看着一张张照片定格曾经战斗过的战场,她和不少到现场的医护人员流下了热泪。

  “这是我离抗疫英雄和抗疫故事最近的一次,它们不再只是我作文中的内容、电视荧屏上的人物,而是实实在在就在我身边。”大一新生龚凤博说。(楚天都市报记者 国倩 通讯员 吴江龙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黄士峰)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