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文明行为银行”账户 荆门“积分制”管理覆盖城乡

A-   A+
发表时间:2020-09-24 10: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天你积了多少分?”在荆门城乡,这已经成为常见的问候语。积分是什么?“积分不是考核,而是为每位居民开设的‘文明行为银行’账户,以奖为主,终身有效。”9月17日,东宝区浏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苏玉梅对记者介绍。

  苏玉梅说,居民积分项目分为社会治安、公益美德、社区建设等4大类69项,家庭积分项目有11项。比如,义务打扫楼梯可加20分。推行积分制管理以来,该社区5100余户居民全部参与积分,热心公益的多了,邻里纠纷少了,建言献策的多了,闲言碎语少了,积分制管理给社区治理带来了大变化。

  在浏河社区,居民积分兑换超市就设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里面摆满了食用油、洗衣液等生活必需品。居民积分可以通过社区“浏河在线平台”查询,兑换成生活物资或社区公共服务,高分者优先参与市“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

  积分奖励有效激发了居民参与热情,大家真正“动”起来了。参与义务巡逻、主动清扫垃圾、宣传创城政策……在这一项项积分申请中,涌现了一批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热心助人、关爱邻里的凡人善举,社区形成了向上向善、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实行积分制管理后,浏河社区涌现出30多个积分大户,社区将他们培养成“小区管家”,成为各小区自管委员会成员,带领大家安装路灯、划定车位……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今年初疫情防控期间,社区退休职工张本雄带领志愿者为小区内700多户居民提供各项服务,物资代购率达100%,信息排查准确率达100%,卡口24小时值守,小区内无一例矛盾上交社区,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合理的奖励制度是积分制管理落到实处、取得长效的有效手段。”荆门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荆门市1600余个村(社区)实现了积分制管理全覆盖,以积分制管理助推区域治理的格局初步形成。(湖北日报 记者甘勇、通讯员黄振、高先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