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干群追忆谢睿生前事:办好“小”事 敢于亮剑

A-   A+
发表时间:2020-09-24 10: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15日,恩施州咸丰县清坪镇纪委书记谢睿在走访农户、检查民居改造时,意外从二楼跌落,抢救无效因公殉职,生命定格在39岁。

  “纠正‘小’错误,杜绝‘小’疏忽,堵住‘小’漏洞,办好‘小’事情,是我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担当。”谢睿在工作笔记中这样写道。2016年9月,谢睿任咸丰县清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18年10月,兼任咸丰县监察委员会派驻清坪镇监察室主任。四年来,他办理的29件违纪案件,没有出现一起退回调查的情况,件件成为铁案。

  敢于碰硬勇于担当 

  “秉忠贞之志,守谦退之节”,是谢睿在微信和QQ的签名。这也是他的人生信条。

  清坪镇八斗箩村63岁的张彪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一次入户走访中,他向谢睿反映了该村时任村书记贺某的问题:在收取群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金后,因工作疏忽大意,贺某没有做好登记,忘记及时上缴,致使老张全家人脱保。后来,老张的老伴儿因病住院却未能享受到医疗报销。

  了解情况后,谢睿当即对问题线索进行核查。最终查明属实,贺某受到党纪处分并予以岗位调整。

  在谢睿的会议本里,记者看到这样一段话:八斗箩村原书记贺某这样看似“很小”的漏缴医保问题,却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问题。正是这些不经意的“小”错误、“小”疏忽、“小”漏洞,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深刻、也最痛恨。我想,坚定共产党员的初心,就要心系群众,做好群众身边每一件“小事”。

  在高峰村支部书记田帛国眼里,谢睿不仅眼里容不得沙子,还勇于担当敢于亮剑。

  2018年8月24日,田帛国被匿名举报违规批准建筑老板在扶贫安置房地基建私房。谢睿在要求纪委调查后发现,并不属实。他要求纪委公开澄清不实举报,为受诬告的田帛国“正名”。

  “他旗帜鲜明为我们干事创业撑腰鼓劲,我们村干部真心服他。” 田帛国说。

  协助办结当地受贿大案 

  “不服输、能吃苦、敢争先。”这是记者采访中听到同事们对谢睿最多的评价。

  “他只要一有空就抱着法律书籍自学,有机会就向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专业问题,喜欢钻研业务。”23日,咸丰县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艾峰说。

  “作为一名乡镇纪委书记,监察体制改革前,谢睿办理的案件多是执纪方面,监察体制改革后,面对纪法知识储备不足、监察执法业务不熟等问题,他主动要求补齐短板。”咸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卢小志说,2019年初,谢睿在汇报工作时,提出希望到县纪委跟班学习。

  当时,咸丰县纪委监委正在办理一起留置案件,谢睿被安排到专案组。对象是被称为“最牛股长”的某单位干部,在群众中意见很大。

  在6个月的办案时间里,谢睿从调查取证到参与讯问及制作讯问笔录,全过程学习了一遍。在证据整理分类过程中,从中发现了两个非常重要的证据,为案件办理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最终,这起受贿时间长达15年,涉案金额180多万元的案件成功办结,成为咸丰县纪委监委历年查办案件中受贿时间最长、涉案金额最多的案件。

  铁面无私又春风化雨 

  “2016年9月,他上班报到第一天,就拉上我骑着摩托下乡去调解村民纠纷,让我终生难忘。”清坪镇综治办常务副主任张建斌告诉记者。

  清坪镇纪检干事何书华说,谢睿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去年6月,他们到比西坪村一个偏远的农户家里走访,下午2点多钟时,老乡盛情挽留吃午饭,却怎么也不肯收餐费。

  何书华回忆说, “谢睿笑着告诉老乡,如果不同意,我们只能饿肚子下山回单位食堂吃饭啰!”最终,老乡才答应收下钱作罢。

  同为80后的清坪镇组织委员聂蓉哽咽地告诉记者,她与谢睿办公室门对门,平时工作联系很多。基层干部都是早出晚归,白天下乡进村,晚上回来整理总结材料,有时候两人都在加班,谢睿经常提醒她,公务接待不要超标、不要公车私用。

  “纪检监察工作在别人眼里被认为是一份得罪人、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但谢睿却甘之如饴。” 聂蓉说,“他人缘很好,既铁面无私问责违纪干部,又春风化雨温暖百姓群众,充满正能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通讯员 孙东进 文朝顺)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