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名湖北“最美家政人”出炉 大学毕业生成中坚力量

A-   A+
发表时间:2020-09-22 09: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曹玉叶(右)在湖北家政职业技能大赛现场

 

熊佩累瘦了30多斤  

  近日,湖北省总工会首次评选出10名湖北“最美家政人”。

  据悉,湖北省家政服务业有3.6万家企业,120万名从业人员,行业规模居全国前列。在此次评选出来的10名“最美家政人”中,80后、拥有大学学历的家政人成主力。

  湖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杨辉介绍,活动从7月开始,按照“品德高尚、遵纪守法,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实绩突出、技艺领先,诚实守信、爱心向善”的推树标准由各地分工会推荐选出。

  有的疫情期间累瘦30多斤

  1987年出生的熊佩,是武汉市社会福利院一名护理员,拥有大学本科学历。平时,她主要承担楼层护理难度最大的失智老人的日常生活照料。

  “爷爷好,您昨晚睡得怎么样呀?”每天早上8点半,熊佩就会先去吴爷爷房间查房。打了几声招呼,老人的目光仍有些呆滞,她便拉起床边的护栏,盖好老人脚边的被子后,半掩着门走出了房间。

  “奶奶您怎么坐在这里呀?早上量体温了没有?”来到走廊,熊佩碰到了独自坐在沙发上的朱奶奶。老人没有反应。

  这些“不怎么理人”的老人,大多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等认知障碍类疾病。查房、查看药品和冰箱里的食物是否过期变质、检查老人是否“三短九洁”,这是熊佩的主要工作内容。“失智楼层护理难度最大,有些老人正常的时候,经常叫她‘好姑娘’。”福利院负责人说。

  “不理我们还好,有些老人会无故打骂护理员。”熊佩说,有次她喂一位爷爷吃午饭时,老人突然将饭菜打翻在地,她在安抚好老人后赶紧清理。过了二十多分钟老人情绪稳定,熊佩和护理员再次走进房间,一点点喂他吃完了饭。

  今年2月疫情期间,熊佩主动递交请战书,要求到最危险和最艰苦的10楼发热隔离区去战斗。她运用自己娴熟的护理技能,主动配合护士为老人们进行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抽血,身着厚重的防护服,一趟又一趟转运病人达60多人次。

  “哪能跟老人计较,想想我们自己也有老的一天。”熊佩说。为了尽心护理好老人,熊佩疫情期间在院内坚守了132天没有回家,将年仅5岁的儿子交给丈夫一人照顾,自己累瘦了30多斤

  有的精通英语和中医

  曹玉叶是湖北贝美明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家政培训师,从小就有当老师的梦想,从湖北中医学院中医专业毕业后,曾在北京某集团培训部担任中医讲师、中医坐诊专家。几年后,她一脚跨进家政行业,成为一名家政培训师。

  在近日举行的湖北家政职业技能大赛现场,当裁判员出题请曹玉叶配出适合产妇恶露食用的营养餐时,她从容地一边选择食材,一边跟裁判员介绍:“对于月子餐,不同阶段的产妇应搭配不同的食物。你看,这味山楂就很好,不仅可以排尽恶露,还增进食欲促消化。其实,除了考场准备的这些食物,我还有一枚方子推荐……”

  裁判员对记者说,曹玉叶非常专业,回答得很完美,若不是有丰富的经验很难做到。

  曹玉叶精通英语,能和外国人自如交流。她所在的机构还将开创家政育婴师早教先河,用双语育儿,提升家政服务业的专业水准。

  来自江陵的陈艳则是一名党员月嫂,为了帮助当地农村妇女尽快脱贫,她组织学员下到乡村农户,利用自己当过妇女主任的工作经验,把宣传工作做到田间地头。她先后发动和组织了200余名农民妇女参加家政员学习培训,最后帮助她们就业并走上脱贫致富之路。(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谢文哲 肖娇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中灿)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