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气化”让农家厨房不再烟熏火燎

A-   A+
发表时间:2020-09-21 09: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气化乡镇”成了一个颇受欢迎的特别字眼。

  “气化”意为给乡镇通上天然气,让农村群众用上清洁、省钱、方便的新能源,让农村生态环境获得持续改善,这不仅是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民生之本,更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应有之义。

  经过多年努力,目前我省不少乡镇甚至村庄已经通气。9月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天门市,感受天然气给村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家里柴火灶要拆了 

  9月1日中午,天门市小板镇江台村村民杨普庆一家五口正在吃午饭,四菜一汤吃得有滋有味。

  “现在做一顿饭,20分钟就好,熬汤烧鱼方便省力。”67岁的杨普庆带着记者来到厨房,厨房中央,烧柴的灶台已被杂物覆盖,显然很久没用了,唯有灶台边被熏黑的墙壁,述说着这家人曾经的生活状态。

  去年4月,老杨家报装了天然气。很快,厨房里的液化气罐被一根根燃气管道代替,柴火灶台也“寿终正寝”,曾经的柴火彻底退出了厨房。

  “柴火做饭烟熏火燎。后来我家添了液化气,一罐液化气80元,可用1个月。为了省钱,偶尔还用柴火,这样一罐气能用上两个月。”老杨说。

  柴火+液化气罐的做饭方式持续了十几年。老杨没想到,他家也能和城市一样,用上更方便的天然气。

  2015年,天门市引进企业,以BOT模式开始建设“气化乡镇”,并将天然气向村庄延伸。天然气不仅省事,价格也便宜。杨普庆一家每天用气约0.3立方米,按每方天然气2.61元计算,一天花费不到1元。“打柴、换液化气坛子的麻烦都没有了。”杨普庆冲着柴火灶一挥手,“旧灶准备拆掉,厨房也要重新整修,弄得干干净净、敞敞亮亮。”

  “刚开始村民尚在观望,当使用天然气的人越来越多,优势越来越明显,用户数量迅速增多。”天门中燃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易亮说。如江台村约600户村民,已有480户报装。该公司市场部经理邓林芳告诉记者,2017年公司用户约1300户,现在已达到3万户。

  天门市住建局公用事业科科长孙修祥介绍,到2019年底,天门铺设乡镇天然气管道689公里,所有乡镇镇区天然气全覆盖,并有159个村庄通气,惠及15万人。

  两年内全部村庄通气 

  黄潭镇七屋岭村,已有340户村民报装天然气,占总户数七成左右。到了做饭时间,过去家家炊烟袅袅的景象一去不复返。

  村民李雷,在家里做老面馒头和天门传统老酵包子生意,记者采访时,不断有顾客上门买馒头包子。

  李雷去年底报装天然气,蒸馒头的效率一下子提高了。“以前用柴烧锅炉造蒸汽,升温慢,现在用天然气烧水蒸馒头,省劲多了。”

  李雷66岁的母亲周新枝也很高兴。以前,为了拉蒸馒头用的柴,老人家每天要开三轮摩托车出门,现在摩托车也歇下了。

  不过,现在李雷有新的“烦恼”。他的用气量远高于普通家庭,而民用气价实行阶梯气价,按超额累计加价方式计费。为节省费用,他将一部分老酵包子改烧罐装液化气来蒸。

  “这个问题其实好办,你报装一个商用气表,不论用多少气,价格都一样。”天门华燃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黄潭镇营业部经理明贞祥说。李雷听了,若有所思。

  “村民们刚用上天然气,还有个熟悉过程。”天门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副局长黄宇超说。

  今年疫情期间,村民们充分体会到了天然气的便利。七屋岭村委会会计吴伟感受颇深:用天然气的村民,充值刷卡就能用气。而用罐装液化气的村民,只能等村干部搬走旧坛子换来新坛子。

  如今,天门乡村天然气用户快速增多,用气量水涨船高,据统计,目前该市乡镇日供气量已超过8万立方米。

  记者了解到,天门城乡供气一体化在全省走在前列。今年该市计划通气244个村,未来两年将实现621个村全覆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