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党员公约》传唱宜昌

A-   A+
发表时间:2020-09-18 11: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要

  本月是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在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组织、推动下,全省各地干部群众纷纷参加宣教月各项活动,同看廉政剧目,同览廉政书籍,同赏廉政电影,学廉、思廉、助廉,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坝头库首第一村,三峡茶谷东大门,党员公约是根本,明示党员亮身份。”

  9月8日至15日,宜昌市夷陵区歌舞团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小分队,赴该区黄花镇、雾渡河镇开展文化惠民巡回演出。来自该区许家冲村三峡渔鼓调《党员公约》悠扬的曲调,在杜家坪村、牛坪村等20多个村广为传唱,受到村民欢迎。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时,来到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便民服务室,饶有兴致地听了几位村干部唱起用三峡渔鼓调填词的《党员公约》。总书记点赞,渔鼓调很悠扬,党员公约的内容写得也很好,朗朗上口。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党员干部把党的作风和纪律要求牢牢记在心中,这种办法很好。

  传唱初心使命,宣传党纪党规。在宜昌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及各区县的努力下,如今,三峡渔鼓调《党员公约》不仅在夷陵区广为传唱,还唱到了猇亭区、当阳市、宜都市等地,唱进了田间地头、唱进了工厂社区,把清风廉韵送进人们心田。

  宜昌市统计局退休老干部田宗兴素来爱好戏曲。他在许家冲村听了三峡渔鼓调《党员公约》后,特别喜爱,马上学唱。如今,茶余饭后,他时不时哼上一段。受他的感染,他的外孙女、正在该市五中七年级就读的学生翟媛怡也唱得有模有样。

  以三峡渔鼓调传唱为契机,宜昌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旅局精心打造“廉政文艺直通车”。

  该“直通车”包括三峡渔鼓调《党员公约》、长阳南曲《清风颂廉》、当阳漳河大鼓《乡镇纪检员》、远安花鼓戏《一钱不还》、宜都南管《法老大》等一批接地气、沾土气、聚人气、鼓士气的廉政文艺节目。仅去年,“廉政文艺直通车”就演出642场。

  宜昌市作家协会会员、猇亭区纪委监委干部翟永,义务参加“廉政文艺直通车”的文稿创作,一遍遍推敲修改经常到凌晨。如今,“廉政文艺直通车”已有三峡渔鼓调《党员公约》等26个优秀节目,陆续亮相“人民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翟永感慨:“以戏唱廉、以戏演廉,能更好地推动廉政文化入心入脑。”

  据悉,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期间,宜昌市纪委监委将把“廉政文艺直通车”“开”到田间地头、车间一线、社区学校,推动廉政文化深入千家万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猇纪宣)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