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四级志愿服务体系 汉阳打造“志愿服务之城”

A-   A+
发表时间:2020-09-17 14: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13日,在“2020年湖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武汉市汉阳区5个项目获“一金两银两铜”。

  成绩的背后,是一座志愿服务之城的崛起。

  今年来,汉阳区以区域化、网格化、信息化“三化”党建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积极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目前已实现“公益银行”街道全覆盖,全区志愿者数量、占比及活跃度,均位列武汉市第一方阵。

  党建引领四级志愿服务体系

  9月16日上午,67岁的老党员周重书背着工具包,到琴断口街七里一村社区“上班”。

  打开周重书的工具包,锤子、起子、钳子等工具一应俱全。“这些都是老周的宝贝。”居民李先生介绍,周重书是大家心中的“周百通”,退休前就开始义务服务居民,“垃圾通道堵了,他顶着恶臭钻进去疏通;公厕堵塞了,他不惜用手去掏”。

  在周重书的影响下,社区居民自发成立红牛志愿服务队,其中,骨干成员有50多人,大部分是退休老党员,在社区掀起一股“红流”。

  社区书记孙睿华介绍,该社区属于老旧社区,没有物业管理,400余名社区党员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着积极作用。2017年起,社区积极组织发动,陆续成立了红牛、红喇叭、红手套、红馨等4个“红色志愿服务队伍”。

  “汉阳志愿服务最大的特点,就是红色引领。”汉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该区2万余名党员、1万余名志愿者坚守在战“疫”一线。如今,结合战“疫”经验做法,汉阳区强化党建+志愿服务理念,向116个社区选派社区“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社区主任助理三支队伍,建立覆盖区、街、社区、网格的四级志愿服务体系,为基层治理注入更多红色力量。

  “公益银行”实现街道全覆盖

  9月14日上午,洲头街道红建社区银龄关爱志愿服务队队长魏柏树,带领队员们上门服务独居老人。1小时后,魏柏树的“公益银行”存折上,存入了3个积分。

  “公益换积分,积分促公益。”汉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该区在武汉市率先试点社区“公益银行”项目,探索志愿服务激励机制,2019年,汉阳成为“第二批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今年6月实现“公益银行”街道全覆盖。

  “从最初只有我一个陈春芳,到现在已有200多个‘陈春芳’了。”汉阳“铁女”陈春芳投身公益,链接资源促成教育康复基地建成。如今,许多患儿家长也成为志愿者,为他人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积攒积分兑换自己孩子的康复服务。

  8月28日,在琴断口街紫荆花社区,“红印章志愿服务共同体”试点项目启动,充分整合社区、物业、下沉单位、共建单位、辖区商铺资源,组建8支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志愿服务可集印章兑换商品或服务。”社区书记程红军说。

  汉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绘制全区资源兑换清单,打造区级公益积分“通存通兑”平台,“五社联动”整合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资源及社区自治组织等多方资源,助力志愿服务开展。

  未来:一城汉阳人,半城志愿者

  “我们倡导社区居民共建共治,多次召开民主协商会议,就连积分兑换时间都是居民自己商定的。”此次获金奖的“废弃宝”项目负责人施孟含说。

  “这些志愿服务项目都是从孵化基地走出去的。”在2000平方米的汉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汉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已连续三年举办社会创新大赛、公益创投大赛、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区累计孵化培育志愿服务品牌百余个,各街道组建百余支志愿服务团队,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汉阳区正按照专常兼备、平战结合的模式,织密志愿服务这张网,大力推进志愿服务之城建设。”汉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区注册社区志愿者有12.3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18.35%,累计服务时长达127万小时。涵盖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接力者、卫生健康、应急救援、互助关爱、新时代文艺轻骑兵、青年突击队、心理咨询等方面的7个专项志愿服务分队正在加快组建。“人人参与、人人服务、人人受益,是汉阳志愿服务之城的建设目标。不久的将来,一城汉阳人,半城都是志愿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通讯员 刘晶晶 李浩)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