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交:全力保畅战“疫”运输线

A-   A+
发表时间:2020-09-11 11: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汉公交协助运送超市物资

武汉公交协助运送超市物资

武汉公交为社区居民提供保障服务

武汉公交司机聂三华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援鄂医疗队员为武汉公交保障司机点赞

武汉公交协助运输医疗物资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武汉公交集团广大干部职工甘当“逆行者”,深入战“疫”一线,保运转保畅通,为城市运行一线工作者等提供平稳有序的出行保障,争分夺秒转运医疗物资、驰援来汉医护人员,为城市正常运转贡献公交力量。

  600余台公交车,先后接送援汉医疗队员3万余人次;38台公交车,每天定点为16家医院、18个院区提供通勤服务;500余台公交车,每天从全市165家商超门店将市民团购的物资,马不停蹄地配送到小区门口;163台公交车,每天接送134家商超门店的员工上下班……

  1月23日至4月21日,武汉公交集团应急保障车辆累计运行21万车次,接送人员172万人次,运送物资496万余箱(件)。

  3月9日,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给武汉公交集团发来感谢信,高度肯定武汉公交集团在疫情防控期间,站位大局,主动担当,强化运力组织,细化服务举措,优化应急调度,为数万医护人员交通出行、大批医疗物资快速中转以及城市居民生活物资的物流配送提供了坚强有力支撑,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基础保障作用,充分展示了武汉公交人平时保障看得见、关键时刻冲得上、战时攻坚讲奉献的良好风貌。

  荣耀!武汉公交司机聂三华获国家表彰

  9月8日,从北京人民大会堂传来喜讯。

  当日,武汉市公共交通集团光谷营运分公司驾驶员聂三华受到国家表彰,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疫情发生后,聂三华率先报名做志愿司机。从1月27日至4月16日的81天里,他奋战在抗疫最前线,往返“摆渡”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安全行驶1。2万公里,运送医护人员2。5万余人次和500余箱(件)医疗物资。

  “白天,我是公交保障车辆的司机,负责运送270多人往返医院和酒店,最多时一天要跑上20多趟。晚上,我是急诊车司机,随时应急,用自己的私家车运送急诊专家到医院抢救危重症病人。”回忆起当时的抗疫时光,聂三华倍感难忘。他说,自己是退伍军人,“当时,需要我这样的人顶上来。”

  走入人民大会堂,获得国家级表彰。聂三华说,这是他一辈子最难忘的时刻,十分光荣和骄傲。“能开今天这样的表彰大会,离不开人民的努力,创造奇迹的英雄是人民。我为我是中国人自豪和骄傲。”

  聂三华说,抗疫这段艰辛历程,是所有武汉人民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作为基层党员,他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在工作中做好党员先锋示范作用。“用奋斗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未来。”

  武汉公交抗疫英雄群体

  疫情期间,武汉众多公交司机同聂三华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聂三华说,国家表彰不是他一个人的,是所有武汉公交人的集体成绩,他将把荣誉化作动力,更好的用心用情服务好乘客。

  聂三华,也是武汉公交司机抗疫群像的缩影。

  叶丽娟、孙思在武汉公交26路同驾驶196号车,被称做“公交姊妹花”。2月23日起,这对“公交姊妹花”报名参加火神山保障运输队,被安排在一台车上,分成两班制,每天往返蔡甸中核国际大酒店和火神山医院之间。为了能让火神山医院的后勤工作人员早点休息,她们每趟提前半小时到火神山医院门口等待。点点滴滴的暖心举动,让火神山医院工作人员倍感温暖。

  周红兵父女是武汉公交集团一公司的党员干部。2月15日,父女二人一同到新洲阳逻永平社区参加党员下沉社区任务,还担任起代理社区书记的职务。周红兵曾患早期胃癌,这两年一直拖着病体在工作。担任代理书记期间,他圆满完成了拉网式大排查、社区配菜等任务。

  两个人、一台车,每天往返黄陂前川街钓台道新客运中心停车场、黄陂区委党校和鲁台卫生院之间,全力保障黄陂区新冠肺炎防疫点六七十名医护人员正常上下班通勤。1月26日,武汉公交二公司在黄陂开通防疫医护人员通勤专线,截至4月19日,公交295路司机王坤和邹勇已在这条专线上连续奋战了超过84天,累计行驶里程超过8000公里,安全运送医护人员近万人次,是运营时间最长的医护人员通勤专线之一。

  2月4日开始,武汉公交六公司795路司机刘学兵担负起接送河南援鄂医疗队到住处、武汉市普仁医院医护人员到雷神山、商超工作人员上下班等应急保障任务。除了参加公司的应急保障任务外,2月24日起,刘学兵还主动报名到翠园社区做志愿者,为居家隔离人员、行动不便人员、医务人员家属上门送菜和送药,分发爱心物资为居民团购物资。4月22日,武汉公交全网恢复运营,刘学兵恢复了正常上班,但仍每天在翠园社区卡点义务值守两小时。

  武汉公交集团负责人表示,报名参与一线保障的司机大部分都是共产党员和各公交线路的先进、模范,驾龄都在3年以上。

  累计运送援汉医疗队员3万余人次

  疫情发生后,全国一批批医疗队驰援武汉,一批批防疫物资不断运往武汉,需要武汉公交支援。为此,武汉公交集团每天出动750余名驾驶员、600余辆公交车,24小时待命,一旦接到市防疫指挥部指令,及时就近指派车辆赶赴天河机场、三大火车站等地,将援汉医疗队员、防疫物资安全送达指定地点,累计运送援汉医疗队员3万余人次。

  援汉医疗队在汉工作期间,队员每日的上下班出行,基本也是由武汉公交集团负责保障。医疗队员们所住的每家酒店,都有数辆公交专车24小时值守,通宵达旦为医疗队员们提供无缝对接的通勤服务。

  除了全力保障援汉医疗队员的通勤出行,武汉公交集团还承担着市内定点医疗机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及军方通勤任务。

  从1月29日起至4月21日,由38台公交车组成的医疗机构应急运输车队,每天定点为武大人民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等武汉市16家医疗机构(18个院区)的医护人员提供通勤服务。同时,武汉公交集团派出310台防疫公交车,分配到武汉15个城区、功能区,作为各区防疫应急车辆,由各城区统筹管理使用,全力保障城市运行一线工作人员的应急通勤、相关病患的全程护送、各类物资的接力转运、承担其他临时征调任务等。

  153辆“配送专车”打通保供“最后一公里”

  为了保障市民在商超门店网上团购的生活物资能及时配送到家,打通商超到居民家中的“最后一公里”,2月20日晚,武汉公交集团组建了一支专门负责社区团购物资配送的队伍,首批23名驾驶员及20台公交车,4天就送出了2。25万余份生活物资。

  2月24日,这支“配送专车”队伍已经扩充到了500余辆公交车,覆盖武商量贩、中百仓储等三镇165家商超门店及有关的电商平台网点,将市民网上团购的生活物资,及时运输、配送到居民小区门口。截至4月11日,公交“配送专车”累计运行了1。5万车次,为市民配送了401万余份生活物资。

  商超门店全力保供的背后,不仅有公交车每天马不停蹄的配送,同时还有163台公交专车每天定点接送商超员工上下班。

  从1月27日开始,武汉公交集团调集153辆公交车,为武商量贩、中百、中商、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盒马鲜生、永旺等全市125家商超门店员工提供定时、定点上下班接送服务。1月29日,每天由公交车定点保障员工通勤的商超门店增加至134家,公交车相应也增加到163辆。截至4月8日,商超通勤专车累计运行了2万余车次,运送人员近17万人次,运送物资1。2万余箱(件)。

  58天突击转运防疫救援物资6200余吨

  2月2日晚,根据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交通运输保障组要求,武汉公交集团紧急成立由171名党员突击队队员组成的国博物流中心保障工作队,从2月3日开始全面负责武汉国博物流中心的医疗用品等抗疫救援物资的转运、搬运及现场保卫等工作。

  工作队每天24小时值守现场,实施“三班倒”工作制。2月11日起,工作队成员增至221人。截至3月31日,已突击转运近50万箱(件)物资,合计约6200余吨。最多时150名队员一天转运、搬运了340吨物资,人均转运了2。2吨的物资。

  1407名党员筑牢战“疫”红色防线

  2月8日至3月30日,武汉公交集团1407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到硚口区、汉阳区、洪山区等13个城区、2个功能区,141个街道的415个社区。

  千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卫生消杀、秩序维护、物资搬运、送菜上门、测量体温、防疫宣传等工作,提供、捐赠消毒液6吨,当好居民服务员、政策宣传员、民意调查员,织密战疫防护网,筑牢战疫阻隔墙,看严防控第一线,让社区居民切实感受到组织在行动,党员在战斗,共同筑起一道战“疫”红色防线。

  有序恢复517条公交线路运营

  武汉公交集团大力弘扬公交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大无畏的精神,在组织员工抗击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恢复公交运营,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3月25日,武汉公交按下了“重启键”,117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营。制定了三大火车站返汉人员疏散方案,为复工复产单位提供定制公交服务,适时开行区域公交疏散专线。4月22日,517条公交线路全部恢复运营。为保障乘客出行安全,集团公司在每台公交车配备随车管理员,协助乘客扫二维码、测体温,做好应急处置等工作,为市民出行提供有序、畅通的公交服务。

  疫情期间,武汉公交人枕戈待旦,全天候命,随时随地出人出车,投入到各项应急保障工作之中,为城市正常运转贡献公交力量。解封之后,集团公司迅速行动,走在复工复产前沿,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充分展现了武汉公交人的使命与担当。(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