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发布首个规范餐厅菜单指引 禁食野生动物

A-   A+
发表时间:2020-09-11 11: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长江、汉江流域禁渔,全面禁食野味的背景下,武汉餐饮业又出台了新举措。10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获悉,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武汉餐饮业协会联合制定了《规范餐饮服务单位菜单指引》,首次要求餐饮单位规范菜单,鱼虾类菜品需标注人工养殖,禁食陆生野生动物及蛇类等。

  记者看到,该文件要求菜单中鱼虾类菜品禁止使用长江、汉江、野生等字样,如长江鱼、汉江鱼、江鱼江虾、野生鱼等。经营人工养殖长江、汉江流域的鱼类制作菜品,在菜单中应标明人工养殖字样,如鮰鱼、憨头鱼等。

  此外,禁止加工经营野生河鲀(河豚鱼),禁止经营养殖河鲀活鱼和未经加工的河鲀整鱼。经营经批准河鲀品种的餐饮单位,必须在菜单上标注“人工养殖”字样。

  另外,经营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大鲵、胭脂鱼等,餐饮单位必须在菜单上注明“人工养殖”字样,索取相关证照,保证来源合法,方可经营。

  昨日,艳阳天酒楼行政总监苏艳告诉记者,她也注意到了这份文件,对文件内容表示支持。苏艳介绍,该酒楼一直以来都没有售卖过野生动物和野生鱼类。疫情发生后,更不会触碰红线。

  “近日,有客人就餐时会询问,鱼类菜品使用的是野生鱼还是人工养殖的鱼?”苏艳称,该酒楼有自己的养殖基地,多年来一直是使用人工养殖的鱼类,只是未在菜单上特别注明。她表示,今后酒楼会按照规定在菜单上明确标注“人工养殖”,免除客人后顾之忧。

  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刘国梁表示,餐饮经营者应当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有关规定从事经营活动,菜单经营品种应根据国家政策和文件要求及时进行调整。同时,本指引内容,应该在菜单簿、电子菜单、宣传单、店内张贴广告、店外张贴广告、服务口头介绍和线上、线下宣传等方面同步规范。(楚天都市报 记者石倩)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