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多种形式宣传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A-   A+
发表时间:2020-09-10 09: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秋高气爽,稻浪泛黄。9月4日下午,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民俗街广场,全国人大代表、老铺村党支部书记陈燎原一鼓一板一槌,说唱自创鼓书,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鼓书说唱,通俗易懂,我们看得新鲜、听得明白。”2016年脱贫的村民陈记明搬来板凳,听得津津有味,他引用鼓词说:“两不愁来三保障,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知之愈深,行之愈实。黄梅县用黄梅戏、鼓书、垸子夜话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引发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热潮,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夜幕降临,路灯亮起。9月4日晚7时30分,停前镇铁牛村党群活动中心广场,一张方桌,数条长凳,30多位村民围坐一起,拉开垸子夜话的序幕。主讲人、黄梅县委党校副校长章记勇用平白朴实的话语,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引来阵阵掌声和笑声。“没大话套话,用乡音拉家常,宣讲内容接地气,听起来就是那个理儿。”村民徐任山手摇蒲扇说。

  黄梅县委宣传部部长张国平说,为破解理论宣讲“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问题,该县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理论宣讲小分队,把言简意深的“书面语”变为易于理解的“黄梅戏”,从城区到山村共演出20多场,所到之处备受群众欢迎。

  9月5日上午,黄梅镇郭林桥村党群活动中心广场,挤满十里八乡赶来看戏的村民。《女驸马》选段婉转动听的曲调响起,当地有名的黄梅戏票友李小平登台献唱,唱词面目一新:“治国理政第三卷,字字句句放光芒,十九个专题皆良言,意义重大又长远……”唱词改编者、黄梅县委宣传部干部周文红说,这段演出视频上传抖音后,点击量近3万次。

  “黄梅县是黄梅戏的故乡,人人爱听戏,个个会唱戏。这样的宣讲接地气,大伙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郭林桥村居民吴雪梅说。 (湖北日报 记者柯利华、通讯员吴句兵、汪秀玲)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