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受表彰的志愿者和市民代表感慨:新起点 再奔跑

A-   A+
发表时间:2020-09-09 09: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月23日,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华电社区志愿者刘田(右)、郜敏(左)在武昌岳家嘴武商量贩帮居民代购蔬菜水果等生活物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全国人民都‘为热干面加油’!总书记的话语,是对我们的最大鼓舞!”

  走出人民大会堂,湖北顺丰速运硚口分部经理汪勇心潮澎湃,总书记的讲话,字字句句,叩击心灵。

  刚回到酒店,手机响起,他瞬间“换挡”——今年5月起,顺丰公益基金会每月为武汉的1000户独居、孤寡、重症老人提供由大米、食用油等爱心物资构成的关爱包,他要协调下个月的关爱包发放工作。

  疫情期间,全省120万名志愿者凝心聚力、照亮黑夜;千万武汉市民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他们中的优秀代表,受到国家表彰。

  这是无上荣光,也是全新起点。受表彰的志愿者和市民代表说,将发扬抗疫精神,化荣誉为动力,立足岗位作出更大贡献,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奋进力量。

  “荣誉归全体志愿者和英雄的武汉市民” 

  “从解封,到景区开放,再到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疫情防控成果,离不开每一位参与者。”汪勇说,此次受表彰,他代表的是全省120万名志愿者和千万武汉市民,也代表着全国的快递小哥。

  大年夜,汪勇克服内心恐惧,开始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第一天就接了30多个人。随后,他又“组局”建起医护服务群,四处联系餐饮企业,让医护人员吃上了“热乎饭”,被称为“生命摆渡人”。

  “一个人的能量其实很有限,是无数志愿者的爱心汇聚,才帮助我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的挑战。”汪勇说。

  上午的表彰大会结束后,武汉爱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汪洋,从手机里翻出他抗疫期间录的200余条视频,回忆起自己和小伙伴们一起奋战的点点滴滴。

  1月23日,得知医护人员因公共交通停运上下班困难,汪洋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医护人员免费接送志愿者群,同时发挥专业社工优势,发动组织更多志愿者加入。

  从1月26日起,他又到北湖收费站,协助交警为过站司机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得知青山区计划在武钢体育中心建立隔离点,他再次参与到场地清理、床柜搬运、物资运送等隔离点建设各个环节中。从踏出家门到再次踏入家门,整整120天,汪洋参加了青山区应急志愿服务队、北湖测温值守点志愿服务队、敬老院送餐服务队、志愿免费接送医护车队、翠园社区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汪洋说,疫情期间,武汉爱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第一时间发动捐款,积极参与区、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链接资源建立“社工+医生+心理咨询师”团队线上服务渠道,开展心理疏导、危机干预,同时,针对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人群开展专业服务。

  “这份荣誉,将激励一生” 

  “能召开表彰大会,说明中国已经从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中走出来了,这堪称奇迹,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和骄傲。”武汉市公共交通集团光谷营运分公司驾驶员聂三华说,这将成为他一辈子最难忘的时刻。

  疫情发生后,聂三华第一时间报名做志愿司机,负责为省人民医院东院的医护人员,以及新疆援鄂医疗队做好交通保障工作,在抗疫一线奋战近80天。

  “白天,我是公交保障车辆的司机,负责运送270多人往返医院和酒店,最多时一天要跑20多趟。晚上,我用私家车运送急诊专家到医院抢救病人。”回忆起抗疫时光,聂三华倍感难忘。他说,自己是退伍军人,参加过1998年抗洪抢险和2003年抗击非典,“当时,需要我这样的人顶上来。”

  “高兴、激动又紧张。”形容踏入人民大会堂那一刻的心情,华大基因武汉实验室负责人、“火眼”实验室主任田志坚说,“像进入高考考场。”

  1月22日,田志坚退掉回长沙的车票,毅然留在武汉。当时,武汉受制于核酸检测能力不足,无法快速甄别病例,华大基因准备筹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短短5天,武汉“火眼”实验室(高通量的新冠病毒应急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并启动试运行。建设如此规模的实验室,通常至少需要三个月。田志坚又梳理组建了7个实验室专业技术组,建立了高效规模化检测流程,将每日核酸检测能力从1月中旬的百人份提升到2月初的万人份。

  表彰大会结束后,汪洋和一同受表彰的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东湖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陶久娣,戴着大红花和奖章拍照留念。“这枚奖章沉甸甸的,这份荣誉也是沉甸甸的,将激励我一生。”

  “再鼓干劲,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这次表彰,对我而言是一个新起点。”汪勇说,在疫情初期,自己还是顺丰速运一名普通的快递小哥,如今成为硚口分部经理。随着社会角色的变化,他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也更大了。

  目前,汪勇管理着4个营业点的200位快递小哥。正如自己当初搭建起医护人员后勤保障线,带动一大批志愿者为医护人员服务时那样,他如今希望引导手下的快递小哥们,立足岗位作出更大贡献,更多地投身公益事业。

  最近,顺丰公益基金为湖北省4300多名贫困高中生,提供每年每人3500元的学费,汪勇参与该活动湖北项目组的工作,负责推动项目落地。在他的引导和鼓励下,不少快递小哥,也参与到顺丰公益基金会为武汉独居、孤寡、重症老人提供关爱包的活动中,尽己所能地慰问老人。

  在汪洋心中,未来的蓝图也已随着这次表彰大会徐徐展开。他将致力于“五社联动”,整合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资源及社区自治组织多方力量,发挥制度优势,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实现社区治理的专业化、精细化,让居民生活更有幸福感。

  如今,田志坚已回到原岗位,继续从事临床检测工作。新冠肺炎病毒在国外依然肆虐,但田志坚和同事们内心坦然,实验室现仍然保持着1万份/日的检测能力,随时可以扩至2万至3万份/日。“只要国家需要我们,我们仍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我们将落实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汪洋信心满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余瑾毅 朱惠 黄磊 通讯员 陈祺民 康嘉丽)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