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改革创新思政课 当好青春引路人

A-   A+
发表时间:2020-09-09 10: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7日,江汉大学秋季开学第一天,校园焕发生机和活力,课堂再度响起朗朗书声。为上好开学第一课,该校党委书记张幸平与学校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等单位的6名老师录制了主题为“在战疫中成长,在奋斗中担当”的思政课。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4日上午,江汉大学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座谈会。教师代表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汇聚一堂,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探讨思政课教学心得体会,就办好思政课、发挥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等问题献计献策。

  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

  战“疫”实践成为鲜活教材

  在战“疫”中我们依靠什么?看到什么?学会了什么?9月7日,全校师生收看“在战疫中成长,在奋斗中担当”江汉大学“开学第一课”。一个个鲜活的抗疫故事,生动诠释抗疫精神时代内涵,深刻剖析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该校党委书记张幸平在首讲中寄语学子,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要迎接磨砺、艰苦奋斗,将自身价值最大化地与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社会价值相契合,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

  “这场疫情让我们见证了最让人肃然起敬的专家,最英勇的白衣战士,无数舍小家顾大家的幕后英雄,也见证了中国速度的又一次上演,中国制造的又一个奇迹和中国力量的阻击防控能力……抗疫实践这堂生动的思政大课用身边的故事、鲜活的事迹和感人的案例为我们讲述了一个真正的中国。”张幸平用具体的数据和鲜活的事例讲述了“抗疫实践是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即抗疫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感悟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战胜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抗疫实践生动诠释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彰显中国精神最深沉的爱国主义底色。

  围绕“政治优势、价值优势、力量优势、合力优势”,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兴讲述了“疫情大考彰显中国制度优势”。该院副院长朱志刚阐述了“疫情大考孕育伟大抗疫精神”。他说,这场艰苦卓绝的战“疫”,孕育并诞生了抗疫精神,它既为打赢这场总体战、阻击战注入了强大动力,又必定因它的深刻内涵而载入史册。江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范雄飞,以学校外教——意大利籍教师萨拉博士和12岁的儿子在汉抗疫的故事入题,用师生最真实、最生动、最美好的抗疫实践,讲述了“弘扬抗疫精神 彰显江大担当”。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院长刘建华讲述了“疫情大考对健康生活的启示”。他希望,后疫情时期,学子们都要保持昂扬的精神、积极的心态,从我做起,做好自我防护,坚决服从学校防控管理和安排,用最饱满的热情来迎接新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菲讲述了“让青春在祖国大地绽放绚烂之花”。

  6名授课者从不同的角度,将疫情防控这本生动的教材融入课堂,引导师生弘扬抗疫精神,彰显使命担当。许多师生表示,当再次看到那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听到那一段段动人的故事时,眼眶不禁再次湿润,再一次感受到祖国的伟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聂嘉瑶激动地说,新时代的我们要继承与发扬这种爱国主义精神,要让青春在祖国大地绽放出绚丽之花。

  身边故事引入思政课堂

  引导大学生在生活中学思践悟

  实践是最鲜活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今年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就是思政课在当下最生动的课堂。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是一部鲜活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课。”通过将疫情防控中的国家举措、典型事迹、身边故事引入思政课堂,引导学生在战“疫”中学原理、悟原理。“开学第一课”上,该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范雄飞以“弘扬抗疫精神 彰显江大担当”为题,讲述抗疫实践中的“江大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汉大学党委第一时间成立指挥部,认真研究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对师生健康、校园安全、日常运转、线上教学和一线救治等工作进行全面布置。

  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先后收治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住院病人1325人,治愈出院1248人,发热门诊累计接诊1.8万人次,105岁高龄患者在该院治愈;助力复工复产,累计筛查3.7万人次,先后为400余家单位上门体检;在武汉全员核酸筛查“十天大会战”中,完成近10万人次核酸采样和13余万人份核酸检测。校医院紧急驰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苑医院,战斗在一线救治阵地53天,累计收治282人。9月8日,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刘建华医生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疫情期间,江汉大学师生活动中心被用作武汉市急救中心120热线远程接入点,87名师生变身120接线员,40个昼夜,24小时三班倒,电话一响就马上接听,累计接听电话9380个,为挽救患者生命开通了第一通道。全校师生顾全大局,服从命令,牺牲个人利益,争分夺秒,清理腾出学生宿舍,为武汉市收治疑似患者、发热患者和亲密接触者及康复患者,建立了600间病房的临时医院和治疗隔离点。500余名党员干部、教师和学生志愿者下沉一线,足迹遍布14个辖区、200余个社区。

  全校师生认真执行“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坚持线上教学,保证各项工作运转,学校为4341名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和帮助。

  疫情彰显对人性的大考,涌现出一大批感动江大的英雄群体和个人。他们中有逆行而上、9名医护人员染病痊愈、继续返岗的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室团队;有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的附属医院医生朱国超;有被誉为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四大金刚”的李发久、王小江、程波、林杰;有被誉为“五朵金花”的张希、董晶、付文、乐岳、聂志鑫;有被追授为烈士的校友夏思思。他们都是江大人,共同筑起了战“疫”的坚强堡垒,成为江大骄傲。

  在疫情“风暴之眼”,有一支从江汉大学校园走出的青春战队,他们在各大商超协调物资,为重症病患送餐,与病毒贴身战斗。这是一场特殊的战斗,大部分人也是这个城市的孩子,这是他们的城。江汉大学团委书记程煊的统计表中,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学校有1000多名武汉市的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有30余名医学院学生到方舱医院参与疫情防控。程煊说:“95后、00后的青年大学生们在疫情面前,敢于担当,冲在前面,让人刮目相看。”

  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

  当好青年学生引路人

  “凝心铸师魂,立德育新人。”9月4日上午,江汉大学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座谈会。

  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张幸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解决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存在的问题、做好和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政工作、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融会贯通,积极践行,努力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改革创新。

  9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让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深受鼓舞。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志刚教授谈到,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的主要精神早已学习过,但时隔一年半,在全国高校全面复课之际以全文在《求是》杂志发表,代表了党和国家对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高度重视,代表了党和国家对所有青年学生的深切希望,更代表了党和国家对所有教育工作者的殷切嘱托。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源泉博士看来,高校思政课不仅要传授知识,还应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和道德素养,更重要的是传递信仰。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面对有个性、有想法的00后新人,需要将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实践化,入耳入脑入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

  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座谈会上,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兴教授谈到,落实这一重要论述,无论是从现实来看还是基于长远发展的要求,必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要加强青年教师培养,这是办好思政课的根基。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做新时代“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闵杰副教授强调思政课要求高,讲好思政课不容易,需要融思想性、理论性、规范性、趣味性为一体。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个要”和“八个统一”的要求,青年教师陈熙博士将思政课教师“六要”要求,理解为必须坚守“道”。因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殊性,思政课教师更应该将立德树人当成自己从事教育事业的最终价值归宿,将言传身教作为自己的基本职业底线,这就是思政课教师应该坚守的“道”。只有“道”正,才能保证自己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才能保证引导学生朝着正确的方向奋斗。

  “教师人格情怀决定了学生对思政课的接受度和认可度,直接关系到思政课质量和实效。思政课教师不是‘高冷’存在,而是温情使者,心中始终装着学生,对思政课教育教学有执着追求。一堂好的思政课,就是融‘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于一体的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新教授说。法学院辅导员、军事理论课教师杨凡健认为,思政课教师还要广泛涉猎哲学、社会学以及自然科学知识。只有不断学习,修炼内功,才能在学生需要时及时提供帮助,以实际行动来教育学生、感化学生、培养学生。

  “只要能动,就一定要上!”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飞坐在方舱医院床头,用手机为学生上起网课。2月18日,他作为患者进入沌口方舱医院,在方舱医院上了第一节网课。王飞每周上10节课,直到3月26日离开康复驿站,网课一节也没落下。隔离期满当天,他怀着感激之情,特意联系血站捐献了血浆。回到家中,为了让学生更好了解党和国家在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方面所作出的努力,王飞专门利用一段时间,用照片和视频结合的方式,讲述自己的实际经历,使学生直观了解方舱真实情况,为学生上了一次特别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2020年,省教育厅公布2019年度“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入选名单,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腊生教授入选,同时被授予“湖北名师”称号。2月17日线上开学后,他在课堂上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因势利导进行灾难教育、生命教育、生态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通过中外疫情防控理念、举措、力度、成效等方面的鲜明对比,彰显中国的制度和政治优势。这些视角和逻辑,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使他们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教育部举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评选中,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菲反复打磨课程设计,精心准备教学展示,凭借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过硬的专业素质,从全国700名推荐教师中脱颖而出,荣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展示特等奖。(文图:江宣)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