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 | 时代的筋骨和脊梁

A-   A+
发表时间:2020-09-08 09: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20,这一年份注定刻骨铭心。

  本该其乐融融辞旧迎新之际,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全力以赴,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担当,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不惜一切代价拯救生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这是迎战的号角,也是整个国家的价值与信念。

  从战斗打响的那一刻开始,整个国家最优秀的医护人员、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向着决战之地汇聚,无数人心的点点光芒朝着同一个方向靠近。

  从战斗打响的那一刻开始,万籁俱寂的城市,每一盏灯火背后,都有了一个燃灯之人的坚守。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涌现出无数白衣执甲的英勇战士;这是一场与病魔赛跑的较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变不可能为可能的生命奇迹。

  没有慷慨悲歌的豪言壮语,只有不动如山的执着坚定;没有天降大任的英雄宿命,只有逆流而上的无畏选择。

  我们看见,全省54万医护人员奋战一线,舍生忘死;我们看见,来自全国各地的346支医疗队、4.2万余名医务人员火线集结,千里驰援;我们看见,身患渐冻症的医院院长将生死置之度外,“必须跑得够快,才能跑赢时间”;我们看见,一封封请战书写满白衣战士的无畏抉择:“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我们看见,10天火神山医院建成,12天雷神山医院建成,10多天16家方舱医院改建完成;我们看见,基本保障运转的链条上,每个岗位的劳动者都在默默坚守;我们看见,“90后”甚至“00后”成为勇挑重担的生力军;我们看见,邻里之间守望相助,“志愿者”成为众多市民共同的名字;我们看见,鲜艳的党旗,在社区、在街道、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高高飘扬,筑起了一座又一座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在这个漫长的冬天里,春天是我们唯一的信念。

  当凛冬终于成为过去,如约而至的不止是春天,还有生机勃勃的城市和熟悉的人间烟火,还有疫后重振、浴火重生的信心与决心。

  大战大考,决战决胜。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的背后,是无数双英雄之手的共同托举;无数个凡人英雄胸中激荡的,是不畏艰险的斗志,是敢于胜利的豪情。

  9月1日,武汉全市约2800所幼儿园、小学和中学近140万名学生全面复课。当国歌奏响,当国旗升起,一个个庄严的敬礼,饱含着对国家的爱与忠诚,也是向举国上下为抗击疫情付出卓绝努力、作出重大贡献的每一位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什么是英雄?英雄给予凡人勇气,勇气使凡人成为英雄。一个伟大的时代,注定要诞生不凡的风流。他们以平凡之躯,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在紧要关头迎难而上,把国家民族的使命担上肩头,构成了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筋骨和脊梁,汇聚起任何艰难险阻都压不垮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在人类战“疫”史写下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史诗。他们用行动再次证明,英雄的人民坚强不屈、英雄的城市坚如磐石,英雄的中国坚不可摧。

  点滴萤火,人间星河。

  英雄的城市背后,是一个伟大的国家。

  英雄的人民背后,是亿万伟大的人民。

  经历过这场艰苦卓绝的斗争,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楚地看到,中国人民坚韧的意志力和非凡的凝聚力;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无论什么样的风雨,都挡不住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挡不住中华民族实现梦想的步伐!(湖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