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青山教育人初心如磐挺立抗疫一线

A-   A+
发表时间:2020-09-08 14: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从左开始依次为吴洪俊、冯安明、王晶、杜荣、华雨辰、汪梦颖、张玲、余婧、王家太、叶琳老师  

  教师节前夕,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音乐教师华雨辰,在2020年“寻访荆楚好老师”大型公益活动中获评“荆楚好老师”;武汉市武钢三中化学老师万长江获评“荆楚教育名家”。

  巍巍青山,钢铁脊梁。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中,武汉市青山区教育人迎难而上,初心如磐,竭尽全力打好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停课不停学攻坚战、复学复课保卫战这三场硬仗。其中更有一支“好样的工作队”——青教突击队,闻令而动,迎难而上,疫情在哪里,就让党旗在哪里高高飘扬!

  全能志愿者

  快乐的螺丝钉

  作为“好样的工作队”——青教突击队队长、钢花小学音乐教师华雨辰,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80多天。先后从事接送医生护士上下班、配合交警测量来往车辆人员体温、装卸和搬运物资,以及在青山方舱医院担任播音员等志愿服务工作。

  疫情隔离期间,她带领花儿合唱团 “云合唱”,用天籁童音传递温暖,《高考版mojito》视频成为“全网爆款”,仅仅两天点击量超过一亿。

  她被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被广誉为“最美教师”“武汉战疫全能志愿者”,成为许多年轻人心中的榜样。

  摆渡风之舟

  让孩子们活成一束光

  钢城十七小语文教师余婧,曾获青山区道德模范、首届江城十大我身边的好老师、武汉市教育教学创新能手、武汉市最美志愿者等称号。

  三尺讲台,她是教书育人的辛勤园丁,抗疫战场,她是无怨无悔的志愿先锋。疫情期间,余老师第一时间报名当志愿者,并为湖北省十一万班主任录制过线上培训课程,该课程在疫情期间被教育部收录并向全国推广。

  她带着班级孩子坚持写了40万字抗疫日记并结集成册迎来武汉解封。孩子们的日记成为逆行英雄的活档案,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和好评,被湖北省博物馆和中国教师博物馆永久收藏,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国家领导人顾秀莲亲自为孩子们题写书名。

  发热快递使命必达

  群众需要时义不容辞

  青山小学校长冯安明,自疫情暴发以来,他第一时间投入抗疫工作,多次参与下沉社区、建设方舱、搬运防疫物资、二七长江大桥上测温值勤等抗疫工作。

  2月中旬,青山区委防疫指挥部紧急招募接送发热病人的志愿者司机,他挺身而出,报名请战,全天在工人村、白玉山、八吉府、武东街道接送新冠确诊、疑似发热病人。从清晨到夜晚,从寒冬到立夏,从未休息过一天。

  冯安明说:“我每接送一位病人,就带给他们一个希望。”疫情期间的“发热快递”, 高考时期的“送考快递”……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冯安明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方舱医院直播上课

  有坚守哪里都是讲台

  吉林街小学英语高级教师杜荣,曾获武汉市“百优教学能手”“高效课堂建设工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月初,杜老师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在持续高热13天的情况下,为了不让孩子们担心,她坚持给两个年级学生直播上课。2月15日,杜老师被送到青山方舱医院进行隔离治疗。临行前她决定带上课本,到方舱医院继续直播授课。

  在方舱医院,杜老师还成为一名方舱志愿者,承担心理疏导工作,向周围人传递健康阳光的积极心态。

  “铁娘子”勇挑重任

  唱歌鼓励高三学生

  武钢三中59岁的英语老师张玲,疫情期间率先报名回校分拣试卷,高三复课后,又坚守在高考冲刺一线。

  作为武钢三中外语组教研组长,青山区学科带头人,在疫情期教学中,张老师全力以赴投入工作,不仅要通过网络平台对学生耐心辅导,还要关注整个高三英语备课组的教学,并对教学重难点进行指导。她自己带的高分班,成绩一直稳居年级第一,英语学科均分曾高达136分。复学第一课,她改编了《斗牛士之歌》,录制好自弹自唱的视频,在课堂上给孩子们播放。

  当代教育的创新者

  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武汉市四十九中学生物高级教师王家太,曾获青山好人,武汉市时代楷模,是武汉市学科带头人。

  作为当代教育工作者,王家太老师创新教育载体,开发校本课程,在校园创办“新枫学生模拟公司”、无人超市、绿色驿站等,打造生物学科主体间性智慧课堂。去年1月,市四十九中学被人民教育出版社授予“普通高中生物学科课程改革实验基地”,学生实验操作照片作为教材插图收录在人教社新版生物教材。

  疫情期间,他挺身而出,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人,还主动承担学校网络教学服务工作,“坚守高考阵地,社区也是我的战场!”

  不让务工人员子弟

  居家学习掉队

  吴洪俊是白玉山中学电教主任,数学、计算机教师。

  2014年,吴洪俊刚到相对边远的钢城七中工作,发现进城务工人员子弟,普遍基础较差。他主动提出,每天下班后他多留一个小时,给愿意参加的孩子免费补习。这一举动他坚持了六年。假期里,为了不让孩子的学习掉队,他专门开设线上课程,指导学生学习,这一方式深受学生和家长好评。

  白天,他是志愿者,“方舱医院”、社区都留下他工作的身影。晚上,还不忘给学生辅导。停课不停学,他作为学校电教主任,为学校建设“空中课堂”新平台投入大量精力。

  架起爱心之桥

  凝聚汉水潇湘

  汪梦颖,钢花小学教工团支部书记。疫情期间,在完成“空中课堂”教学工作之余,她主动报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管理社区微信群、登记居民信息等。

  在物资紧缺的疫情初期,她主动联系湖南亲友,打通了湖南浏阳至青山区的捐赠渠道,在“两湖”之间架起了爱心之桥,凝聚汉水潇湘。

  她写下的一篇致湖南人民的感谢信,在湖南、湖北两地引发热烈反响,后被湖南省委宣传部收录至“潇湘抗疫家书”中。今年5月,汪梦颖老师被评为“武汉市优秀共青团员”,所带领的钢花小学教工团支部获“青山区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师者如父显情怀

  大疫当前有担当

  叶琳,市四十九初中高级教师,市“百优班主任”。

  疫情来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叶琳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青山区教育局的突击队,到北湖高速公路收费站夜班值守,测量来往车辆司乘人员体温,他又加入了青山区机关干部志愿者突击队,先后多次骑单车火速赶往救援物资搬运现场。

  作为初三年级的班主任、语文教师,他在承担志愿者任务的同时,每天还得研究如何发动家长、学生共同抗疫,如何使直播上课效果更好,坚持作业全批全改。在灾难面前,叶老师用忙碌的步伐、温情的守候展现了师者的情怀与担当,亲切地被学生称为“叶叔”。

  90后一肩挑起

  社区菜篮子工程

  王晶,青山区第一幼儿园教师、班主任。疫情期间,她主动报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并主动承担起了社区菜篮子工程,负责封控期间为2830户居民提供基本的生活物资保障。面对居民的不理解,她组建了宣传小组,把志愿者的日常拍成视频,发到社区群,以最直观的方式呈现给居民;为了丰富居民疫情期间的文化生活,她在社区开展“宅家厨艺秀”、手绘“与子同袍”文化衫、欢送援汉医疗队等活动。

  她用90后特有的勇气与坚毅、乐观与活力应对各种难题挑战,她在抗疫日志中写道:“在志愿服务的55天里,经历了人生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帮居民理发;第一次深夜爬楼统计独居、孤寡人员信息;第一次给高考学子送爱心;第一次下货2万斤;第一次忍受着各种委屈,仍毫无怨言坚持着做正确的事情……”(楚天都市报记者 肖杨 实习生 隗薇 通讯员 李维波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黄士峰)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