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慈善总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募捐工作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0-09-07 10: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无偿为湖北省慈善总会疫情捐赠物资提供包机运输服务

 

  湖北省慈善总会负责人赴疫情防控捐赠物资应急仓库检查物资接收发放工作

 

  湖北省慈善总会为疫情防控募捐工作志愿者代表颁发志愿服务证书和抗疫徽章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省慈善总会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在省民政厅的科学指导下,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克服困难,敢于担当,主动对接相关部门,积极接收国内外捐赠,规范服务捐赠和受益主体,认真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顺利完成疫情防控专项募捐任务,为湖北抗疫斗争阶段性成果贡献了慈善力量。

  闻“疫”而动

  快速反应组专班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1月20日,省慈善总会就已启动相关工作。于1月22日成立了以会长陈天会同志为组长的专项募捐领导小组;制定了《湖北省慈善总会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募捐工作方案及职责分工》;此时因总会人员已分散在多地、交通封锁,由会领导带班,全员结束春节休假,即刻进入网络办公状态。同时,立项、报备、启动“湖北省慈善总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募捐”项目,开通线上、线下捐赠渠道,设立24小时捐赠热线;对外公布国内、境外资金接收账户和物资接收流程,有序接收疫情捐赠资金及物资。

  省慈善总会的及时谋划安排,为有效应对疫情期间不可预测的募捐工作,支持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保障。

  慎终如始

  募发款物不放松

  严峻的疫情使湖北省慈善总会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捐赠款物的收发枢纽,一边是捐赠人表达强烈捐赠意愿,另一边前线物资紧缺,募捐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针对疫情防控专项募捐工作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省慈善总会紧急成立了资金接收组、物资接收组、捐赠热线组等8个工作小组,将分散在7省10地的30名工作人员分入小组开展工作。随着社会各界捐赠的不断汇入以及专项募捐工作的深入,物资接收工作量剧增,特别是境外捐赠物资的大量入境,牵涉到境外捐赠方对接、入关、报关、检疫、物流、仓储、分配、分发、确认等各个环节,流程之复杂、任务之重超出原有预计。此时,省慈善总会果断决定,对原有的工作重点、对接流程和组织分工进行调整,有针对性的新增仓储运输组、清关协调组、翻译组等7个工作小组。在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有序征召、培训1033名志愿者协助开展工作。为舒缓工作强度和思想压力,实行志愿者轮岗制。

  省慈善总会严格按照《湖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社会捐赠资金分配使用办法》要求,快速拨付疫情捐赠资金。对定向捐赠款物,积极协助捐赠人联系受赠方,确保捐赠款物快速直达;对境外捐赠物资,在抵达仓库并经清点和检验检疫后,总会要求原则上三天内送达。1月28日,省慈善总会首批疫情捐赠资金4.08亿元成功拨付基层,成为全省最先拨付疫情专项资金的接收社会捐赠主体单位,在抗疫赛道上跑出了“湖北速度”。

  截至6月30日,省慈善总会共计接收用于疫情防控的捐赠款物合计75.6亿元。其中,接收疫情防控捐赠资金合计61.7亿元,接收并转赠发放捐赠物资2960批次,合计1.77亿件,物资折价13.9亿元。已拨付疫情防控捐赠资金合计60.74亿元,占98.44%;其中定向捐赠资金18.7亿元,占95.31%,非定向捐赠资金42亿元,占99.90%,所接收捐赠物资全数拨出。

  肩抗重任

  竭尽全力克艰难

  面对持续庞大的捐赠“洪峰”和物资需求,省慈善总会处变不惊,以快速的应对能力不断“作答”。

  疫情初期,大批海外抗疫物资因无受赠单位无法入关。在此情况下,省慈善总会及时向省民政厅报告境外捐赠物资接收意向,与武汉海关联系,明确境外捐赠物资接收的相关手续和流程,成为全省最早有接收境外捐赠物资资质的社会组织。同时,第一时间开辟外币账户“绿色通道”,减少流程、提高捐赠效率。1月26日,彤程公益基金会有限公司从广州入关的疫情捐赠物资顺利清关提货;1月31日,省慈善总会外币账户收到来自美国的首笔外汇捐款0.5万美元。疫情期间,省慈善总会接收疫情防控境外捐款243笔;境外物资捐赠 2278批次,其中,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捐赠61批次,境外非政府组织捐赠472批次,境外爱心单位和个人捐赠1745批次,办理各种免税及入关手续近2300单,将来自全国43个口岸的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亿件物资全部运往抗疫一线,有力保障了境外疫情捐赠款物顺利直达。

  此外,省慈善总会积极链接专业资源、补足短板。疫情期间,协调武汉海关、中国(湖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湖北省报关协会等,为接收境外捐赠物资提供专业支持;通过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协调,获得了邮政专机运输;及时组建翻译小组,引进外贸等相关领域人才,确保境外捐赠信息的准确掌控和有效沟通。在省指挥部的支持下,解决物资配送运力不足问题;在中华慈善总会的支持下建立黄陂疫情应急物资仓库,并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租用九州通集团专业仓库,及时有效地解决了医疗捐赠物资专业仓储硬件和管理不足的难题。

  据统计,疫情期间,省慈善总会累计接听捐赠热线电话7万余个,单日最高接听量达600多个,为捐赠方提供了规范的慈善服务,向社会爱心予以专业及时的反馈。

  科学规范

  公开透明账目清

  疫情期间,省慈善总会充分发挥“互联网+”的高效能优势,利用自有平台和借用省民政厅、人民日报社等官方平台,及时公示捐赠款物相关信息。同时,还建立完善了领先全国慈善组织的公示查询系统、票证申领系统、致谢反馈系统,捐赠人可通过官网或微信公众号在线查询每一笔款物捐赠信息,自主申领所捐款物的电子捐赠证书、捐赠票据和感谢信,确保每一批慈善款物接收、分配全程公开透明,接受全社会监督。

  为保障每一份物资都用在需要的地方,省慈善总会按照省指挥部要求和捐赠方意愿,与各会员单位合作,做好疫情捐赠物资拨付、使用情况的跟踪、统计等工作。疫情期间,经省指挥部批准,先后向各市州慈善会分批拨付非定向疫情捐赠资金11批,向医院等机构拨付定向疫情捐赠资金1227笔。同时,为确保疫情捐赠资金专款专用,总会通过督导各市州慈善会报送《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资金使用情况统计表》,与受赠单位签订捐赠审计协议,掌握疫情捐赠资金去向、使用用途和结余情况,保障疫情捐赠资金来去明晰、追踪溯源。

  截至6月30日,省慈善总会共统计疫情捐赠资金信息282.04万条,疫情捐赠物资信息1.58万条;规范开具公益捐赠收据2.03万张,发出捐赠证书、感谢信40余万份;上报省指挥部疫情数据报表86期,数据情况说明17份;发布数据简报67期,捐赠资金公示23期,捐赠物资公示11期。

  省慈善总会还通过整理大额专题捐赠、充分挖掘慈善典型等方法,运用电视轮播、专题报道等方式,先后整理报道了澳门社会各界支援湖北、山东省对口支援黄冈市等爱心援助典型,有效宣传了蓝天救援队、志愿者许鹏等志愿服务典型,彰显了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大爱和同心同德、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

  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在省民政厅的科学指导下,省慈善总会全力以赴、主动作为、甘于奉献、团结坚守,对决胜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彰显了湖北慈善人非凡的能力和品格。这场疫情大考,湖北慈善人不辱职责使命,贡献慈善力量。(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