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汉阳区小巷总理甘当13岁少年的“妈妈”

A-   A+
发表时间:2020-09-07 10: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黄妮给李聪带来了书包和图书

  “哎呀,长高了,也壮了!”9月2日,黄妮又来到武汉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看望暂时寄养在那里的“儿子”李聪。

  黄妮是武汉市汉阳区琴断口街星火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这个职务通常被称为小巷总理。李聪(化名)并不是黄妮的亲生儿子。李聪也有过完整的家庭,但自从爸爸病逝、妈妈精神疾病越来越严重,他成了一个缺少母爱和家人照顾的少年。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刻,黄妮走进了李聪的世界,把他送到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帮他母亲联系康复医院。

  懂事的李聪亲切地称她“黄妮妈妈”。

  13岁少年有个“编外妈妈”

  “他一眼就看见我了!”2日,当黄妮悄悄走进武汉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时,“儿子”李聪亲热地喊了一声“妈妈”。

  当记者同黄妮一行人到达时,李聪(化名)正在教室里上自习课,一偏头刚好就看见了门外的黄妮。

  下课铃响,黄妮一把搂过从教室出来的李聪,边走边问他“最近过得怎么样?”一年以来,黄妮每3个月就来看李聪一次,今年由于疫情,很长一段时间没见。恰逢新学期开学,黄妮还为李聪带来了新的书包和图书。

  李聪翻开书,在书上一笔一划写上名字,还告诉黄妮:“我在这里有了新朋友,我们有时会一起打篮球,我很喜欢打篮球。我们还学做了牛轧糖、雪花酥等烘焙。”黄妮听完,提醒李聪要记得和朋友分享图书,一起进步。

  “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悦耳鼓声响起。在音乐课上,李聪向妈妈展示了学习成果。伴随着音乐声,他的双手在非洲鼓的鼓面、鼓侧熟练地敲动。黄妮对着李聪比了一个“很棒”的大拇指,并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刻。

  “李聪的音乐天赋很不错,一个月内只上5节课就可以演奏完整的歌曲了。开学仪式上,他和同学还给大家表演了手指激光舞。”武汉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负责人张珺拿出手机,展示了一段视频。视频中,李聪和同学们一起戴着发光手指灯,伴随着音乐,双手变化成拳头、波动、心形等形状。

  黄妮说:“看到李聪在这里身体长得更结实,交到新朋友了,又学习到新本领,我就放心多了。他母亲看到这些照片后,一定会很高兴。”谈及李聪的亲生母亲,黄妮有几分哽咽,担心影响到李聪,她尽量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她对李聪说:“你母亲也很想你,经常问你的情况。现在她虽然从医院出来了,但暂时还没有能力照顾你。你在这里暂时住一段时间,等你母亲康复了,我一定马上把你接回去。”

  一对一帮扶让孩子健康成长

  李聪今年13岁,他的父亲于2018年5月突发疾病去世。亲人去世,让原本就有轻微精神疾病的李聪母亲大受打击、病情加重。母亲总幻想李聪在外被欺负,而不让他出门,甚至不让他上学。

  有一次家里天然气故障,母亲撬家里的地板来烧火做饭。从4楼窗口冒出浓烟,对面的高层住户看见后,以为发生了火灾,立刻拨打了119。

  “我一进他们家,看到到处都是脏衣服,李聪也只能穿着女士衣服。我当即决定,不能任由李聪母亲病情恶化,也不能放任孩子不管。”黄妮回忆,13年前她就来到社区工作,是看着李聪长大的。小时候在院子里快乐奔跑的少年,如今只能整天待在家里,不能出门、上学、与人交流,真让人痛心。

  黄妮自告奋勇,当起了“编外妈妈”。她先是联系琴断口街政务中心为他们办理低保,解决母子俩的吃饭问题。又通过派出所联系到李聪母亲的两个哥哥,其小哥哥因患有鼻咽癌无法照顾李聪;黄妮和社区民警又不畏辛苦乘车到湖北京山,找到了李聪母亲的大哥。体弱多病的大舅照顾了李聪一段时间,但李聪母亲因为思念孩子,不断去威胁骚扰,大舅也不敢再继续照顾。黄妮专门到京山找李聪的大舅面谈,希望他能再次收养李聪,但没能达成一致。

  李聪母亲的病情每况愈下,到了限制孩子在家说话、看电视的地步。黄妮在照顾李聪的同时,不断联系学校、医院,开启一场“爱心接力”。在去年7月5日,李聪母亲被送到医院接受康复治疗,李聪被武汉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收留。

  虽然李聪离开社区,但作为“监管人”的黄妮始终关心着他。疫情期间,黄妮多次联系李聪,得知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防控严格,孩子身体无恙,她才安心。她说:“接下来,我们还会动员下沉干部,对李聪等困难居民开展一对一帮扶,尽力让孩子能健康成长。”

  喊“黄妮妈妈”的孩子越来越多

  疫情以来,喊“黄妮妈妈”的孩子越来越多。黄妮说:“我也是一位15岁少年的妈妈,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只要能让孩子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不要误入歧途,有再多孩子我也不怕!”

  疫情期间,在琴断口街,有几位居民住院或居家隔离,家中未成年的孩子无人照顾,其中最大的16岁,最小的8岁。黄妮把四个孩子接到了星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购买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白天让志愿者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和日常学习,晚上找专业护工值班陪护。孩子想家人的时候,就让他们跟父母视频通话。

  “当时一心只想让孩子们有个安全去处,有人看管,其他什么都没顾上。”黄妮说,当时有个孩子突然发烧,她生怕影响了其余孩子。万幸的是,经检查孩子并未感染,一天后就退烧了。

  最近,黄妮格外关心14岁刚上初二的悦悦(化名)。悦悦的父亲在疫情期间去世。孩子也感染了新冠肺炎,不过最终得以治愈。家庭突遭变故,悦悦的母亲一人担起家中重担,没有太多精力照顾孩子,母女相处也总有矛盾。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黄妮主动联系悦悦的母亲,希望在学业和心理方面对悦悦给予帮助。“我们找到专业社工,每天在线上进行学习辅导,定时沟通、聊天。悦悦也可以去社工机构参加线下学习和辅导。”黄妮说,这一方面缓解了悦悦母亲的生活负担,另一方面可以让悦悦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在此期间,黄妮始终与社工保持联系,关心悦悦的情况。

  从2007年从事社区工作至今,13年来,黄妮除了关注社区的孩子,还始终关注着社区大大小小的各种事情。从汽车被剐蹭,到楼下流浪猫狗怎么安置,她是名副其实的“小巷总理”。从疫情发生到现在,她的床头始终放一个本子和笔,手机24小时开机。“如果凌晨一两点有电话进来,就马上记下来,免得半夜睡迷糊了容易忘事。”黄妮说,对老百姓来说,社区就是依靠,他们的事情我们必须管,不然居民有想法去哪儿倾诉呢?(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月媛 实习生 盛安琪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萧颢 通讯员 段群)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