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餐饮业将禁止设置最低消费

A-   A+
发表时间:2020-09-03 11: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2日,武汉国际广场鹿港小镇餐厅,服务员为顾客盛上小份菜品。武汉各大商圈倡导“光盘行动”,许多餐厅根据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推出“小份菜”“半份菜”等菜式,备受顾客青睐。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通讯员 周伊琳 向容芳 摄)

  今后,“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类似标语,公筷、小份菜和禁止设置最低消费,将成为餐饮业标配。9月2日,省商务厅印发《湖北省制止餐饮浪费行业规范(试行)》,要求在全省餐饮行业积极推动反餐饮浪费工作,让光盘成为常态,让节约成为习惯,让文明成为风景,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

  该规范共有7条,包括各餐饮消费场所要通过张贴、放置、播放“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光盘行动”“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宣传标语、店内海报、视频;各餐饮企业要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引领顾客适量点餐、剩食打包;菜单要明示菜点分量,提供小份、半份餐食的可选服务;提倡剩食打包积分奖励,对剩食超过一定数量不打包者,增加餐余收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积极推广使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餐具;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岗前教育培训内容,把制止餐饮浪费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和服务的每一个环节。

  该规范还要求,餐饮行业协会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促进餐饮企业行业自律,探索制定餐饮行业公约,完善餐饮行业评选树优机制,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衡量餐饮单位诚信经营的重要参考。建立餐饮浪费行为的举报投诉机制,形成制止餐饮浪费行业规范和强化监督监管长效机制。 (湖北日报 记者李剑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