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家家比文明户户争发展 3.5万爱心积分兑出村民精气神

A-   A+
发表时间:2020-09-03 11: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贫困户金秀川(左)挑选心仪生活物资。

  “你看,我这鞋没花一分钱,在超市用积分换的!”9月1日,湖北省五峰县湾潭镇三台坡村村委会旁格外热闹——村里“慈善扶贫超市”又一次集中兑换,村民们满载而归。66岁的金秀川刚从慈善扶贫超市走出来,向大家展示脚上的新解放鞋,笑得一脸灿烂。

  “这些生活物资都是爱心捐赠而来,小到牙膏牙刷,大到冰箱电视,只要超市里有的,都不花一分钱。”宜昌市民政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传刚吆喝着。

  三台坡村平均海拔1503米,曾经,全村240户村民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比过半。

  这几年,宜昌市民政局牵头的驻村工作队,送政策、谋发展,为社会各界爱心支援牵线搭桥,三台坡村2017年底顺利整村脱贫。

  三台坡村脱贫了,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并不满足:如何稳定不返贫,让大家伙儿过得更好?

  2019年6月,三台坡村挂牌新时代文明村级实践站。“慈善扶贫超市”的探索也随之启动。村民参与村级建设、文明创建、勤劳致富、环境整治等可积分,积分可兑换相应爱心物资;对违纪违法、好逸恶劳、造谣传谣、不赡养父母等行为,则给予减分。

  当年11月,宜昌市民政局、宜昌市慈善总会和湾潭镇联建的“慈善扶贫超市”投入运营。按照志愿服务(公益)积分兑换办法,全村划分成10个片区,由10个精干党员“包片”,为每户村民建立志愿服务(公益)积分卡。

  “1积分相当于10元。”刘传刚介绍,目前,村里已组织兑换积分5次,3.5万总积分兑出物资3000多件,物资总额170多万元。

  “大量的爱心物资有了去处,还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 三台坡村党支部书记陈泽兵惊喜不已。善行义举“兑”来了日常生活物资,村民们参加公益活动勤了,邻里交往多了,小山村也重新注入了精气神。

  早年,三台坡村因交通不便、基础薄弱、产业不强,每年自然灾害频发,影响发展,人均可支配年收入仅3000多元。生活困窘、发展艰难,一些村民经常因鸡毛蒜皮的小事闹矛盾。

  如今,一切都变了样。今年汛期,党员“片长”带头行动,数百名村民一呼百应。三台坡村清淤除障队伍里,80多岁的老党员鲁元枝来了,不顾自家作物受灾的贫困户段国齐来了,开客车的陈必武义务转移群众直到凌晨3点多……一周后,道路便全部恢复畅通。

  刘传刚和陈泽兵牵头引进了大棚蔬菜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高山精细蔬菜。57岁的单身老汉陈洪武也把家中的3亩土地留下一亩生产口粮,其余的自建两个蔬菜大棚。眼下,银白色的大棚里,西红柿藤蔓有一人多高。“这两个大棚的西红柿已卖了5000多元。”说着话,陈洪武将满满一筐西红柿装上了手推车。

  “物资不要钱,却带来宝贵的精神财富。”三台坡村人干劲十足。如今,三台坡村已发展了蔬菜、中蜂、烟叶、中药材等绿色产业,去年全村增收3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稳定在万元以上。

  “我们还将配套建设农资超市,形成爱心与积分互兑机制,让爱心在大山里接续传递。”刘传刚期盼,待模式更加成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以推广,造福更多老百姓。(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通讯员 杨威 实习生 费来凤)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