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天团”共同开讲《开学第一课》 泪水中充满力量

A-   A+
发表时间:2020-09-02 14: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要】

  9月1日晚8点,一年一度的《开学第一课》在央视播出。

  12年来,这是第一次在两地开课,除了北京,另一个课堂就是武汉。

  这一晚,原本给孩子们准备的“第一课”,无数武汉人、湖北人也在收看。它将人们拉回到那段刻骨铭心的抗疫时刻。

  钟南山院士现场写下:一个人也不能少

  “1月23日上午10点,武汉关闭了离汉通道,这座英雄的城市,经历了整整76天、1814个小时的封锁,换来了让中国至少减少感染70万人。这就是我们的国家,首先抓住人的生命是第一宝贵的。”

  84岁的钟南山院士眼含热泪,首先开讲。他讲述自己在战火中出生、在父母影响下学医从医、在“非典”时挺身而出,以及在新冠疫情发生时奔赴武汉一线。在他的讲述中,“担当”二字愈发鲜明。

  当看到钟南山现场写下“一个人也不能少”的寄语,荆门市龙泉中学高二(3)班赖欣怡被深深地震撼了:作为青年学生,虽然没有亲临武汉抗疫一线,但我们从抗疫英雄的举动中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一种大爱,一种精神!身为中学生,唯有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这是一种誓言,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语文老师邓济舟表示,这不仅是对学生的教育,也是对所有中国人的鞭策。

  这一场景同样打动了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初二(3)班的同学们。戴正昊立志“要像英雄们一样勇于担当”,舒展亦表示为自己身在中国而感动、自豪。

  深夜的国歌声,外卖上鼓励的话语,挽起手臂捐献的热血……那是无数武汉人经历过的痛与希望。

  张定宇和毛青击肘相见

  当“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和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专家毛青相见,他们特有的击肘友谊,传递着“团结”的力量——

  张定宇说:你们是“神兵天降”!

  毛青说:武汉就是我们应当奔赴的“战场”!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沙湖学校三年级(3)班王姿霁,疫情期间,妈妈一直在医院上班,爸爸也经常在外工作。看到张定宇和毛青的这一幕,仿佛又记起了父母向她讲述“解放军来武汉相助”的热烈语气。“就是因为有那么多人帮助,我们武汉才越来越好,我才能重新回到校园,坐在明亮的教室学习。”

  主持人撒贝宁哽咽地说起张定宇的渐冻症病情,但张定宇始终微笑着:“生命就是我们要珍惜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我们和祖国紧紧在一起,我们从来不是一个人战斗!”

  抗疫故事感人至深

  “除了胜利,别无选择”,陈薇院士全力投入疫苗攻关;疫情期间驰援武汉,张伯礼院士因胆囊炎病发被“摘胆”;张文宏医生风趣幽默地讲解十大“少年儿童卫生健康宝典”;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展示为战“疫”行动保驾护航的科学力量……

  “抗疫天团”共同开讲,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让人忍不住落泪,团结奋战的抗疫精神又激发起人们无穷的力量!

  身处大山深处的蕲春县檀林镇的数千师生们集中收看完《开学第一课》,久久不能平静。该镇詹大悲中学八(2)班学生查彬动情地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负重前行。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向抗疫英雄们学习,心里想着他人,装着祖国。”

  这一课,特殊而又难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