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机关食堂厉行节约有妙招:标准餐改自选餐 光盘者奖水果

A-   A+
发表时间:2020-09-02 14: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汉市人大机关食堂的小碗菜

汉阳区机关食堂光盘就餐者获得水果奖励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目前已成江城全体市民的共识。而在武汉市区各级机关食堂,深入践行“光盘行动”,已成为广大机关干部、食堂管理人员和厨师们的自觉行动。连日来,楚天都市报派出多路记者实地探访,见证了武汉政府机关食堂杜绝浪费的各种妙招。

  武汉市人大

  花菜梗边角料被做成泡菜

  8月27日,记者来到武汉市人大机关食堂探访时,工作人员首先向记者展示了最近推出的新菜:花菜梗泡菜。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行政处处长张天佑告诉记者,这个泡菜在早餐时大受欢迎,是厨师利用边角料制作的,以前直接扔掉,现在却变废为宝。还有杀鱼剩下的鱼骨用来熬汤,也是非常鲜美。“我们号召厨师发挥创新性,最大化利用食材,从源头减少浪费。”张天佑介绍,食堂从菜单设置、采购、制餐、供餐、就餐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厉行节约。

  张天佑介绍,在菜单设置上,由“周菜单”变为“日菜单”。以前是在周末预估下周就餐人数设计菜单及菜量,现在是提前一天根据下一个工作日工作安排、接待情况准确设置。同时菜单设置由原来的一人参与,变为菜单制定员、主勺厨师、值班班长共同商定,严格控制单个菜品原料数量,避免因采购环节带来的浪费;在制餐环节,由“大锅菜”变为“小锅菜”。原来是大锅烹饪,一次性将食材用完,现在要求分锅炒菜、逐锅递减。比如第一锅不超过50份,如果不够,再炒第二锅,第二锅不超过30份。

  “4月以来,食堂不再提供份餐,而是改成了小碗菜,让大家自选,这样也减少了浪费。”武汉市人大机关一位工作人员说。

  食堂负责人谢敬阳说:“以前等工作人员、后厨人员都吃完饭,饭菜仍有剩余,只能倒掉。现在基本刚刚好,如果后厨人员不够吃,就现场再做。”

  据介绍,通过一系列措施,该机关食堂浪费现象大幅减少,餐饮支出总费用下降15%左右。每日平均300人进餐的餐厅,以前中午一餐有1-2桶餐余垃圾,现在半桶都装不满。

  武汉市直机关

  设置用餐“监督员”

  8月19日,武汉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发出倡议,号召武汉全体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力争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

  记者看到,在武汉市委办公厅食堂门口、就餐区、LED显示屏等位置,都设置了醒目的提倡厉行节约、节约粮食、按需取餐的提示牌、标语等。

  不少市直机关局委办还发动志愿者担任用餐“义务监督员”。在武汉市城管委机关食堂餐盘集中回收处,有专人对用餐人员文明用餐、垃圾分类等进行引导,发现干部职工盘内食物剩余较多时,进行提醒、劝戒。

  从8月12日起,长江新城管委会食堂推出了小份菜,菜的分量减少了,价格也下降了。杜安睿多次担任用餐“义务监督员”,在排队取餐时,他向大家宣传按需取用小份菜;在餐盘回收处,他向一些剩饭菜较多的同志征求意见、委婉提示。他告诉记者:“推出小份菜后,明显感觉大家种类拿得多了,但盘里剩下的东西少了,吃饭更加开心了。”

  汉阳区

  光盘就餐者获赠水果

  在汉阳区机关食堂仓库里,各类主食、调料分类摆放在货架上。仓库工作人员介绍,仓库内所有货品在电脑系统里都有进出库记录,对于即将过期的食材,系统会自动发出提醒,便于及时出库避免浪费。

  在后厨操作间,厨师们正在紧张制作当天中午的饭菜。“我们现在采取的方式是分次制作。”汉阳区机关食堂负责人丁翔介绍,以前炒菜,厨师会一次性将所有食材都倒入锅中烹饪,卖不完的就白白浪费了,“现在一道菜要分几次加工,第一次加工60%的原材料,不够再炒,大大减少了浪费。”

  汉阳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仓库管理和后厨精准化加工环节外,中心还强化源头管理和末端管理,成立由机关干部、食堂工作人员组成的询价组,每日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对采购的80多种食材逐一询价,在保质前提下,用最低的成本采购;同时,在用餐环节,设置专门的“厉行节约监督员”,看到有人浪费较大,上前劝导,对“光盘行动”落实较好的用餐者,则每人奖励一份精品水果。

  “以前半人高的垃圾桶每天要拖4大桶,现在换成小桶,每天两个小桶都装不满。” 汉阳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柯敏欣慰地说。

  洪山区

  标准餐变为自选餐减少浪费

  洪山区政府机关食堂每天中午有500多人就餐。8月25日中午12点,正是进餐人流的高峰期,在饭堂服务窗口,后厨负责人汪敬东看到青菜盒已经见底,赶紧吩咐厨师再开火炒点青菜。

  在服务窗口,每天有8个不同的菜品可供选择。汪敬东介绍,每个就餐者米饭预定为二两,如果不够,吃完了可以再加。“以前我们执行的是标准餐,每人三两饭,四菜一汤,每天更换品种。”汪敬东坦言,这样的配餐采购和烹饪十分方便,但是标准餐里面的菜品一样,因为大家口味不同导致很多人剩菜,有些人饭量小也吃不完,一天下来泔水桶能装满好几桶。

  8月以来,洪山区机关事务中心专门召开“粮食节约动员会”,把标准餐变为自选餐。

  洪山区机关事务中心副主任张玲华介绍,配餐方式改变后,食材采购和后厨的工作量增加了。以前各种菜肴一次就能做好,现在分两到三次烹饪,少量多次,可有效减少浪费。

  张玲华说,目前食堂正在测试一款内部的就餐软件,预计9月份开始推行。该软件的功能包括提前一天就餐预定、加班订餐等功能,方便后厨精准采购食材,同时软件还设置了“光盘积分”“预定积分”等项目,积分累计到相应数值,可在餐厅兑换各种菜品。(楚天都市报记者 向清顺 李月媛 周治涛 通讯员 杨阳 李明 李涛 邓洲 刘合胜 张蕾 实习生 徐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