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直机关食堂“光盘”三十六计:米饭分大小份 炒菜大锅改小锅

A-   A+
发表时间:2020-09-01 15: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省直机关走前头作表率。8月22日,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向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书,呼吁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守护餐桌上的文明。

  24日中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分兵多路,赴部分省直机关食堂采访,欣喜地发现:各机关食堂针对性出招,把浪费消灭在源头。多数干部职工自觉选择自带饭盒,适量取餐,“光盘”已成为普遍现象。

  自带饭盒,适量取餐

  省委办公厅机关党办干部屠玮手持饭盒,走进省委大院机关食堂准备就餐。

  在二楼就餐大厅进门处和取餐窗口前,“适量取餐,杜绝浪费”提示牌十分醒目。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该食堂不开放堂食,大家买好饭菜后带回办公室用餐。

  “自带饭盒,吃多少,打多少。中午如果吃不完,下班还可以带回家热热再吃。”屠玮说。

  该食堂负责人欧阳葳介绍,由于节约用餐带来的需求减少,近期食堂日均食材采购量比以往减少了约两成。为杜绝浪费,每天早上根据前一天消费情况采购食材,尽量减少储存,并相应减少了供应菜品的分量。对食材边角余料充分利用,将以往丢掉的萝卜皮做成凉菜。

  “少打点饭,多了吃不完。”在省司法厅食堂,记者屡屡听到这样的对话。

  该厅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刘先成介绍,大家多数自觉选择自带饭盒,少用一次性饭盒,既节约又环保。

  刘先成说,服务中心将加强对浪费行为的监督,发现剩余食物过多的,对当事人提出劝告,或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米饭分大小份,“光盘”占多数

  省直机关茶港食堂,目前只推出盒饭和炒菜。

  “每份盒饭4个菜,菜量适中,不容易产生浪费,又满足了营养摄入的需求。”茶港食堂相关负责人说,米饭分量,大家可根据饭量自主选择。

  记者看到,就餐者基本都做到了“光盘”。正在食堂就餐的两位年轻男士,仅点了两个炒菜,吃得一干二净。

  用餐人员陆续就餐完毕,记者在饭菜回收处发现,只剩下一点汤汤水水。

  该负责人说,还将在菜单上标注食材分量,对套餐注明建议消费人数,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点餐服务等,引导顾客适度合理点餐。

  同样,在省法院机关食堂,每顿饭提供两荤两素共4个菜。这里每天400余人用餐。

  记者看到,米饭分大份和小份两种,根据个人饭量可以请工作人员增加或减少分量。

  “这样的分配,让职工既能吃饱,也不会造成浪费。”省法院机关干部梅瑰介绍,食堂为避免浪费,每餐都按照最低用餐人数准备。

  用餐提前报备,现场有人巡查

  在省委统战部机关食堂,记者看到,菜品都是小份,由用餐人员自主取食。

  “丰俭由人,都是小碗菜,避免浪费。”该食堂经理王春玲说,每天200人左右用餐,菜的分量很少,但菜品较多。

  正在取餐的省台办党员干部程亮说,选择余地多,吃多少拿多少,不够再去拿。

  “我们会提前统计中午用餐人数,从源头控制,杜绝浪费。”王春玲说,食堂按需准备食材,并实时根据进餐情况调整菜品供应量。

  在省检察院三楼机关食堂里,中午有5至6个菜,供大家选择。记者看到,大部分人选择的都是一荤一素一碗饭。

  就餐过程中,有一名工作人员来回巡视。食堂负责人杨玉泉说,这是专门设立的监督员,发现有人浪费就现场进行教育,“已现场批评教育了30多人。”

  除设立监督员之外,该食堂还采取用餐提前报备制度。

  “根据人数买菜,将浪费消灭在源头。”杨玉泉介绍,为避免有些报备人员临时不来,食堂每顿只做原料的九成,“如果不够,临时采取小锅快炒,不会耽误大家吃饭。”

  大锅改小锅,避免菜品剩余

  “从大锅变为小锅炒菜,做到少量多次出菜,避免菜品剩余。”记者在省总工会机关食堂看到,职工排起长队,选餐区的7个菜格中,已有两个格菜见底。

  省总工会分管食堂负责人李照介绍,疫情以来,食堂采用分批分时进餐模式,食堂师傅可根据用餐人数灵活出菜,选餐区菜空盘时,才会提醒厨房按需下菜。

  “粮食珍贵,要节约每一粒粮。”记者看到,前来就餐的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方胜,将三菜一汤吃得干干净净。

  在餐厨垃圾回收区,负责收拾的保洁师傅说:“以前一天至少可以收2桶泔水,现在不到半桶。”

  在省政协机关食堂,8个小碗菜,荤素各半,米饭大份150克、小份90克。就餐人员刷卡后,按4个菜自取。

  机关干部宋士琼刷卡后,取了小份饭,拿了3份小碗菜,一小碗绿豆汤。

  宋士琼说:“大家都很注意节俭用餐、杜绝浪费。拿多了吃不完,会很不好意思的。”

  华工后勤集团省政协机关食堂经理吴明志介绍,省政协机关成立了工作专班,对食堂等行政后勤事务进行民主监督管理。个别人就餐有剩余,专班人员会及时上前提醒。

  (湖北日报报道组:黄璐 张进 张辉 李婷 许旷 曾雅青 陈鹏 杨康 实习生 金凌云)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